跑马纪实:寒风冷雨中波士顿马拉松

2015年04月28日11:35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跑马纪实:寒风冷雨中波士顿马拉松 。跑马纪实:寒风冷雨中波士顿马拉松 。

  第21个马拉松,第四个大满贯赛事,第119届波士顿马拉松,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星期六早晨起床的时候,阳光灿烂。

波士顿的春天就是这样,如果不下雨,阳光就好像可以融化人的骨头!波士顿的春天就是这样,如果不下雨,阳光就好像可以融化人的骨头!

  习惯地查了一下手机邮箱,果然有一封BAA医疗队的邮件。邮件预测20日星期一的比赛会有雨,说波士顿所处的新英格兰地区天气是一日一变,比赛的那一天会很寒冷。因此在星期一穿着正确的服装参加马拉松非常重要。邮件写得很长,给的建议也很仔细,我总结了一下:1,穿长袖衣服,里面的衣服要薄和舒适,外面的衣服要防风和防水;2,戴帽子戴手套。因为在寒冷的天气里,这些裸露在外面的部位会让身体快速地失去热量。3,因为在下雨的寒冷天气,跑者可能会忽略到补水的重要性,虽然是在下雨,但是你任然是在流汗。因此建议参赛者们要注意更多地补水。

  2013年的10月13日,我在参加墨尔本马拉松的时候,最后10公里也是遇到了雨,雨很大,鞋子也被淋湿了。好在我跑步习惯戴着帽子,因此头上滴下来的水不至于流进眼里,但是眼镜却是很模糊,需要不时地用手去擦拭。下雨的好处在于降低了体温,让人在最后的阶段保持清醒,在人的心率很高的时候,这种清醒非常有必要。墨尔本马拉松那一次我的成绩是3小时57分,是我第一次跑马拉松进入400的时间,因此,我对马拉松比赛遇到下雨的情形,本能地持欢迎的态度:下雨,好事啊!我就是怕热啊!

  因此对于BAA医疗队这封邮件的劝告,我基本上没有放在心上。星期六上午的时间安排,就是去哈佛。这一次去波士顿跑马拉松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房,本来是订在波士顿南部的昆西(Quincy),结果当我千辛万苦地拖着行李捱到那间酒店门口的时候,一个垂头丧气的小伙子在等着我,他的酒店还没有装修完,就已经放到BOOKING上给人开始预订了~~!你奶奶的,这也太坑爹了不是!小伙子不停地抱歉,还低声下气地求我去BOOKING上取消预定,同时推荐我去别的酒店。我望着他,不禁为之气结,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也从来没有这么给人玩过。可是没有任何办法,生完气之后,还得自己重新找酒店。这一回,找到的最便宜的酒店是位于剑桥的麻省理工大学的艾美酒店。

西班牙现代艺术家Jaume Plensa在麻省理工大学建校150周年时借给学校使用的艺术品“The Alchemist"  西班牙现代艺术家Jaume Plensa在麻省理工大学建校150周年时借给学校使用的艺术品“The Alchemist"

  这是我第一次到波士顿,住下来才知道艾美酒店的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麻省理工大学的博物馆。门口一条直路就是马萨诸塞大街,左边几公里一直去到著名的哈佛大学;右边一公里左右,就到了查尔斯河边,过了河不远再往左边一拐弯,就到了波士顿公园,那就是波士顿马拉松的的运动员转运点和存包处了。晚上出去遛遛,居然发现马路对面就是那间著名的Toscanini’s, 就是被《纽约时报》称之为世界上最好的冰淇淋店,晚上9点多的时候人不多,进去买了两个冰淇淋球,一个球大约4美金。因为不敢吃这间店自创的一些稀奇古怪的口味,只是保守地选择了香草口味和椰子口味的,嗯,果然名不虚传,味道非常不错,比哈根达斯这种在中国红透半边天的牌子要柔和细腻得多,既然被称作是世界第一,当然是有道理的。

就是这间门面不大的冰淇凌店,使得波士顿成为美国著名的冰淇淋城市。据说店主因为漏税被迫关门,而冰淇凌店的客人居然愿意集体凑钱为店主补税。  就是这间门面不大的冰淇凌店,使得波士顿成为美国著名的冰淇淋城市。据说店主因为漏税被迫关门,而冰淇凌店的客人居然愿意集体凑钱为店主补税。

  哈佛校园和麻省理工大学校园一样,也是波士顿著名的旅游景点。剑桥这个地方,因为有哈佛和麻省理工大学等两所世界级名校,而且学校本身风景优美,又是历史名胜,因而成为世界著名的学校旅游区,很多学校都有专门的游客接待中心,免费为游客服务。怪不得过去很多人把出国留学称之为游学,游学游学,一定是一边旅游,一边学习啊!

  早晨到哈佛的时候,不到10点钟,校园里看不到什么人,可能是星期六的缘故,没有人上班。只有许多跑步的人穿过寂静的校园,让这个世界的著名学府有几分生气。到了哈佛才知道哈佛真正的牛逼,原来哈佛的历史比美国的历史还要长,先有哈佛后有美国,让人惊奇得要掉下巴!不光如此,一个哈佛,居然出了8个美国总统,40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0多个普利策奖获得者~~知道这样的一些事实之后,再行走在哈佛的校园里,会不由自主地对这里的一砖一木,一张桌子,一棵树~~充满了敬畏的心情。

  哈佛的校园里流露出一股浓厚得几乎化不开的的英伦式贵族气息。  哈佛的校园里流露出一股浓厚得几乎化不开的的英伦式贵族气息。
即使是一道风一道影子,在哈佛也会不知不觉地让游人敬畏。即使是一道风一道影子,在哈佛也会不知不觉地让游人敬畏。
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当年就是在哈佛所在的剑桥地区成为美国军队的领袖。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当年就是在哈佛所在的剑桥地区成为美国军队的领袖。
有游客戏言,在哈佛的一张椅子上打个盹,可能都会有无数先贤和大师的影子闯进梦来。有游客戏言,在哈佛的一张椅子上打个盹,可能都会有无数先贤和大师的影子闯进梦来。
哈佛校园里的哈佛雕像,关于这座雕像,说是有三个伪命题:1,哈佛不是哈佛大学的创始人,而是哈佛大学早期的一个捐助人;2,哈佛大学不是创建于1638年,而是创建于1636年,1638年是哈佛去世的时间。3,这座哈佛雕像的形象不是哈佛本人,因为没有哈佛本人留下来的影像资料,雕塑家的模特是当年哈佛的一个帅哥。你可以看到雕像左脚已经被前来参观的游客摸得铮亮。  哈佛校园里的哈佛雕像,关于这座雕像,说是有三个伪命题:1,哈佛不是哈佛大学的创始人,而是哈佛大学早期的一个捐助人;2,哈佛大学不是创建于1638年,而是创建于1636年,1638年是哈佛去世的时间。3,这座哈佛雕像的形象不是哈佛本人,因为没有哈佛本人留下来的影像资料,雕塑家的模特是当年哈佛的一个帅哥。你可以看到雕像左脚已经被前来参观的游客摸得铮亮。

  转完哈佛校园,回头开车到到波士顿公园,这个古老的公园非常大,位于波士顿的市区中心,停车的位置非常难找,而且停车的费用也非常高。波士顿公园本身是波士顿非常有名的旅游景点,公园内有为数众多的历史纪念碑,而且也是波士顿著名的自助旅游线路“自由之路”的起点,沿着这条大约4公里左右的线路,看完线路上的16个景点,也就基本了解了波士顿自由发展的历史,甚至基本了解了美国自由发展的历史。

  在波士顿这样的城市里行走,本身就是在阅读一本历史书。这本历史书当然少不了波士顿马拉松这一页,到今年为止总共举办了119届的波士顿马拉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1897年的第一届赛事只有15个人参加。但是从那之后的一百多年中,无论这个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战争,饥荒,瘟疫,包括两年前的恐怖爆炸~~波士顿马拉松从来没有中断过。

春天的波士顿公园姹紫嫣红,春意盎然。春天的波士顿公园姹紫嫣红,春意盎然。
位于波士顿公园中的帕克曼音乐台,可以看到周围的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存衣处大帐篷,已经提前几天搭好。和查尔斯河两岸一样,波士顿公园也是波士顿非常好的跑步场地。  位于波士顿公园中的帕克曼音乐台,可以看到周围的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存衣处大帐篷,已经提前几天搭好。和查尔斯河两岸一样,波士顿公园也是波士顿非常好的跑步场地。
世界上只有一个波士顿,也只有一个波士顿马拉松,波士顿的这种自豪感是历史的沉淀。世界上只有一个波士顿,也只有一个波士顿马拉松,波士顿的这种自豪感是历史的沉淀。

  比赛的当天,2015年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终点设在Boylston大街上。但是三天之前,终点所在的街道就已经封路了。而且终点的计时牌楼已经提前搭好,不允许车辆行驶。这个举办了118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拉松,是这个城市的骄傲,因为举办马拉松,波士顿会全城放假三天,让市民们可以毫无顾虑的去观看比赛和给运动员加油。

  从星期六开始,这个属于全体波士顿人民的马拉松节日就已经开始,终点附近的大街上人声鼎沸,举步维艰。满街都是穿着紫色2015波士顿马拉松官方运动夹克的跑者。只有到过波士顿的人才会知道,由阿迪达斯公司制作的波士顿马拉松官方运动夹克有多么火热,多么时尚,多么受欢迎。这种官方运动夹克每年一个颜色,今年的夹克是紫色,几乎所有的人一进入波士顿马拉松EXPO的举办地John B,Hynes Convention Center,就是不约而同地去抢购这件紫色的夹克。这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门槛太高了,高到能够参加波士顿已经成为一种荣誉。因此比赛的官方服装本身也成为跑者的荣誉,成为跑者的一种ICON。穿着这种衣服在波士顿的大街上走,是可以感受到路人不断投递过来的羡慕眼神的。

  到波士顿的第二天,就是去波士顿马拉松的EXPO去领取参赛号码布。虽然没有收到组委会的正式函件,但是凭护照很容易就拿到了宝爷的号码布。  到波士顿的第二天,就是去波士顿马拉松的EXPO去领取参赛号码布。虽然没有收到组委会的正式函件,但是凭护照很容易就拿到了宝爷的号码布。
必须马上拍摄一张照片留念,证明我来过。2015年的波士顿马拉松,22299号,是属于宝爷的。必须马上拍摄一张照片留念,证明我来过。2015年的波士顿马拉松,22299号,是属于宝爷的。
主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展台在EXPO的正门入口,声势浩大的BOOST系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但是据我的观察,阿迪达斯展台上卖疯了的产品,是紫色的官方运动夹克。  主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展台在EXPO的正门入口,声势浩大的BOOST系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但是据我的观察,阿迪达斯展台上卖疯了的产品,是紫色的官方运动夹克。
波士顿马拉松终点设在波士顿的Boylston大街上,终点牌楼三天前就已经搭好。身穿紫色官方运动夹克的跑者成为这里的客人。  波士顿马拉松终点设在波士顿的Boylston大街上,终点牌楼三天前就已经搭好。身穿紫色官方运动夹克的跑者成为这里的客人。
把自己家里的小狗也带到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线上,领略一下那原本是属于马拉松跑者的荣誉。把自己家里的小狗也带到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线上,领略一下那原本是属于马拉松跑者的荣誉。
警方几天前就开始封锁终点附近的街道,让这一带暂时成为马拉松跑者的天堂。波士顿人从来不会把一年一度的马拉松赛事当成是这个城市的麻烦,而是以这个马拉松赛事为荣。  警方几天前就开始封锁终点附近的街道,让这一带暂时成为马拉松跑者的天堂。波士顿人从来不会把一年一度的马拉松赛事当成是这个城市的麻烦,而是以这个马拉松赛事为荣。
两年前波士顿马拉松爆炸点附近的电线杆上,可以看到市民缀上的绢花。两年前波士顿马拉松爆炸点附近的电线杆上,可以看到市民缀上的绢花。
在波士顿的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鲜花,看到这样的口号:“Boston Strong!"在波士顿的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鲜花,看到这样的口号:“Boston Strong!"

  在终点附近的两根电线杆上,我看到了市民们缀上去的绢花,这就是前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的发生地点。而在Boylston大街两边的商店门口,到处摆放着写着“Boston Strong ”黄色的鲜花,这些花一方面表达了波士顿人民对两年前在那场马拉松爆炸事件中不幸丧生人士的悼念,一方面表达了波士顿面对恐怖主义的态度。

  “Boston Strong”,看着这两个十分简短的英文字母,在我的脑子里走马灯似的流出一长串声音:波士顿不哭,波士顿坚强,波士顿雄起~~两年前的爆炸事件中,几个人倒下去。但是今天更加多的人从全世界各地来到这里,重新站在波士顿马拉松的起点线上。

  运动员到达终点后还要向前走三个街区,才可以到波士顿公园,然后在公园的帕克曼音乐台(Parkman bandstand)就是波士顿马拉松运动员的存包区。在这一点上,几个大满贯赛事,如柏林马拉松,东京马拉松和波士顿马拉松都采用了差不多的做法,这就是终点离存包点非常远,这样的安排非常有道理,就是起码要让冲过终点线的运动员走10分钟以上才能到存包的地方,在这段路程里,颁发奖牌,颁发完赛纪念品~~这样就迫使他们在非常剧烈的运动之后,不可以马上停下来,而是必须用足够的时间慢慢走一段距离,缓冲一下,而不是马上停下来坐在地上或者路边。

  星期天的下午,做了为波士顿马拉松做准备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去买一件比赛当天穿的连帽运动外套。波士顿马拉松的线路不是一条环形线路,而是一条大直路,起点和终点不在一个地方,起点是在波士顿正西的霍普金顿。终点是在波士顿市区的Boylston大街,存衣点是在波士顿公园的帕克曼音乐台。

  所有的运动员在波士顿公园存完衣服之后,组委会会用校车把运动员运到几十公里外的起点。这样如果运动员在波士顿公园存完衣服之后,只是穿比赛服装到霍普金顿起点处的运动员村的话,是没有办法在寒冷的天气里等待几个钟头的。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另外穿一套御寒的衣服到起点,然后在起跑之前把这套御寒的衣服扔掉。一般来讲,这些运动员扔掉的御寒衣服,都会被组委会收集起来捐献给非洲的贫穷国家。

波士顿马拉松线路图。波士顿马拉松从波士顿正西部的霍普金顿开始,沿途穿过波士顿八个小镇,最后到达波士顿市中心的终点。优美的原野,点对点的快速赛道,空前的现场观众是这个古老的马拉松的魅力。  波士顿马拉松线路图。波士顿马拉松从波士顿正西部的霍普金顿开始,沿途穿过波士顿八个小镇,最后到达波士顿市中心的终点。优美的原野,点对点的快速赛道,空前的现场观众是这个古老的马拉松的魅力。
只有一个伤心坡,让我们一起跑。在波士顿马拉松EXPO上悬挂的这条标语告诉我们,只有一个折磨运动员的坡道会出现在波士顿马拉松的赛道上。这是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只有一个伤心坡,让我们一起跑。在波士顿马拉松EXPO上悬挂的这条标语告诉我们,只有一个折磨运动员的坡道会出现在波士顿马拉松的赛道上。这是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在波士顿随便找了一家购物中心去买御寒外套。既然注定是要被扔掉捐献出去的衣服,当然是必须买厚实保暖和便宜的衣服。最好是过季打折的衣服,我先是在H&M看到一件19美金的外套,觉得很不错,但心里还是暗自嘀咕贵了一点,毕竟自己只能穿一次啊!后来转了几圈,又在OLD NAVY发现了一件打折之后15美金的外套,好吧,就是这件了!结果在排队结账的时候旁边的一个外国小伙子笑着对我说:你也是参加明天的马拉松吗?我转头一看,几个小伙子几乎每人手上一件这样的衣服,看来都是明天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大家都是来买明天穿的一次性御寒衣物,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比赛的前一天晚上睡的比较早,因为时差的原因,大概沉沉地睡了5个多钟头就醒来了,这个时候只是当地时间的凌晨2点。然后又在床上迷迷糊糊地磨蹭了几个钟头,早晨6点40分,我下到酒店大堂,发现酒店大堂已经很多人了,看来酒店不少住客都是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酒店专门为当天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住客搭起了一张台子,摆出不少食物和饮料供大家随意取用。一个酒店职员热切地走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代叫前往波士顿公园的出租车。但是因为路线并不复杂,我们决定坐地铁去。

早晨六点钟以后,从波士顿的任何一个地铁口上地铁,都会发现周围的乘客全部是参加当天马拉松的跑者,所以,跟着人群走,就不会迷路,他们一定会把你带到波士顿马拉松的赛道上。  早晨六点钟以后,从波士顿的任何一个地铁口上地铁,都会发现周围的乘客全部是参加当天马拉松的跑者,所以,跟着人群走,就不会迷路,他们一定会把你带到波士顿马拉松的赛道上。

  其实这几年在国外参加比赛多了,我知道比赛当天根本不用问路,只要当天早晨上了地铁,几乎那个时候所有在地铁上的人都是去参加比赛的,嗯,跟着他们走就是了!从我们住的酒店到波士顿公园,坐波士顿的红线地铁,只有三个站,大概7分钟左右的车程。从地铁口一出来,哈哈,对面就是波士顿公园。时间还早,在地铁口旁边的餐厅吃了两个甜甜圈,喝了一大杯热气腾腾的热咖啡,感觉到浑身很暖和。这个时候走进气温大概只有6度左右的波士顿公园,对即将要进行的马拉松比赛宝爷充满了信心,存完衣服之后,大概7点50分的样子,我排队上了转运运动员去起点霍普金顿的校车。

  不能不佩服组委会强悍的组织能力,要把26000多名运动员从波士顿公园转运到起点霍普金顿,他们要动用几百辆校车,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车队,高速路上,接连不断的校车长龙蔚为壮观。我是7点50左右上的校车,整整一个小时的车程,8点50分我到了起点霍普金顿的运动员村。在路上的时候,大约8点半钟,天上开始下雨,雨很大,但是到霍普金顿的时候,雨又停了。我的心中有几分侥幸,只要雨不是太大,今天的天气应该就是非常好的天气了。

  几万人聚在一起的运动员村有几个大的帐篷,吃的喝的东西什么都有,运动员随便取用。天气很冷,我踮着脚跟走进大帐篷,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当我在那里东张西望的时候,一个五十来岁的中国妇女朝旁边挪了挪身子,示意我坐下来。这位女士来自江西,和先生一起参加今天的波士顿马拉松。她是顶替别人的名字来参加比赛的,有参赛资格的那位女士没有拿到签证。因为不懂英文,她正在那里发愁呢!其实我和她一样,按照波士顿马拉松的参赛成绩门槛,是不够资格参加的。我这个年龄组别(50—55岁)马拉松最好的成绩要在330以内才能参加。而我的最好成绩是在今年东京马拉松实现的342,还差十几分钟呢!好在波士顿马拉松的赞助商阿迪达斯给了我一个参赛名额,才让我有机会成为今年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114个中国人之一,有机会站在这个伟大的马拉松的起跑线上。

在运动员村留一张影,外套就是宝爷为这次马拉松临时购买的连帽外套OLD NAVY,花了15美金哦!里面的短袖运动衣,也是阿迪达斯的运动衣。那是宝爷去年参加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马拉松赛事柏林马拉松的finisher服装。  在运动员村留一张影,外套就是宝爷为这次马拉松临时购买的连帽外套OLD NAVY,花了15美金哦!里面的短袖运动衣,也是阿迪达斯的运动衣。那是宝爷去年参加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马拉松赛事柏林马拉松的finisher服装。

  10点20分,我们起身进入起跑区域。从运动员村到起点线有差不多1公里的路那么长,在路上的时候,一个红鼻子的外国老头朝我嚷嚷,向我借一根手指,我觉得好笑得不行。老头带着一双手套,没有办法按下随身带的苹果iPod nano的播放键,我觉得天气不够冷,决定当天起跑的时候不戴手套,这个时候正好帮了他的忙。我有一点儿得意,其实直到这个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我在比赛那一天的寒冷天气里,没有听从BAA医疗队邮件的建议,在比赛这一天穿长袖运动服和戴手套,是一个多么致命的错误!

  出发按号码布颜色依次开始,先是红色,然后是白色,再轮到我们蓝色,最后还有黄色号码布。10点50分,戴蓝色号码布的运动员准时起跑,10点49分的时候,我把我花15美金买的OLD NAVY连帽外套脱下来,扔给路边的志愿者。大约花了4分钟,也就是在10点54分的时候我才经过起点线,我的号码是22299,在领号码布的时候,几个外国人也认为我这个号码是幸运号码!经过起点线的时候,开始下小雨,但是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我一直在心里祈祷,希望今天的雨不要下太大。

  一出发就是一个很长的大下坡,人很多,但是大家速度都很快,这就是波士顿马拉松设立成绩门槛的好处。第一公里我花了大概5分27秒,这个速度在我的意料之中。仅仅是在第2公里的时候,雨开始大起来,大到能够看到清晰的雨滴打到自己的脸上,我的心情开始有点忐忑了,看来今天不可避免地是一场雨战了。第二公里我的速度提升到了5分13秒,这个配速让我比较满意,因为天气太冷,加上下雨,我觉得后半段的体温不可能升得太高,因此在心里决定前半段不妨速度快一点,就按5分10秒左右的配速试试,这样,今天的成绩或者会不错。

  波士顿马拉松的成绩门槛,让能够参加比赛的跑者有充分发挥自己水平的空间,因而成为世界顶尖马拉松运动员竞相参加的大满贯赛事。  波士顿马拉松的成绩门槛,让能够参加比赛的跑者有充分发挥自己水平的空间,因而成为世界顶尖马拉松运动员竞相参加的大满贯赛事。

  波士顿马拉松前面的一段路程,其实是比较有意思的一段路程。虽然有很多起伏,但是总是一个小的上坡,接着一个长长的下坡。这样的路线,跑起来有变化,也比较刺激,有的时候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跑得比较爽。从第二公里开始我把配速定在5分10秒左右,第一个五公里我只花了26分13秒,比我在东京马拉松第一个五公里的配速快了差不多一分多钟。但是很不幸的是,跑过第一个五公里到达小镇亚仕兰的时候,雨就开始下得越来越大了,路面开始有明显的积水,跟着人群跑的时候,如果躲闪不及,随时会踩进一洼积水里去。而且我浑身的衣服也全部湿透了,包括那件酷得不行的水纹迷彩运动短裤,雨水顺着腹部流下去,一直到腿上,湿湿的裤子和衣服贴在身上,那种感觉非常不舒服!

宝爷本来以为在雨中奔跑可以控制体温的上升,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寒冷的天气里,冰冷的雨水也让身体热度快速失去,让人失去动力。  宝爷本来以为在雨中奔跑可以控制体温的上升,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寒冷的天气里,冰冷的雨水也让身体热度快速失去,让人失去动力。
没有想到的是,在阿迪达斯专卖店无意买的这双gazelle boost可以将雨水直接排出鞋外,真的帮助到在大雨中奔跑的我。  没有想到的是,在阿迪达斯专卖店无意买的这双gazelle boost可以将雨水直接排出鞋外,真的帮助到在大雨中奔跑的我。

  其实这个时候我的鞋子已经进了水,因为不管你怎么眼疾脚快,因为速度还是比较快,总有避不过去的水洼。踩进水洼的时候,能够清晰地感觉到积水溅进鞋面的网纹浸湿脚趾,一阵冰凉。比赛的那一天,我穿的是阿迪达斯的gazelle boost,本来阿迪达斯帮我配的是一双非常酷的engery boost,那双鞋看到的人都说酷,我也非常喜欢。但是鞋子寄过来之后觉得比较小,本来是在专卖店试过的鞋号,结果寄来的鞋还是小了一点,穿上跑了一次觉得夹脚夹的厉害,不好意思再给人家添麻烦拿回去换,加上时间也来不及。于是自己跑到专卖店重新买了一双gazelle boost。其实这双boost和那双boost 究竟有什么不同,我其实没有完全弄清楚。跑友凤凰汽车主编胡津南说这双gazelle boost不像是一双跑马拉松的鞋。

  但是在赛道上这双鞋的表现却出乎我的意料,那天我的鞋带系的稍微有点紧,因为为了保险,鞋号故意大了半号,而且没有时间试鞋,第一次穿就是正式的马拉松赛事,所以鞋带有意系的紧一些。鞋非常轻,就是那种有明显的感觉的非常轻,比我以前正式比赛专门穿的比较多的Asics虎走鞋要轻很多,而且包覆性也非常好,这样脚在跑动的时候完全没有负担也,很贴脚。可能是我第一次穿的原因,路面感觉稍微差一些,好像是在海绵垫子上跑动,这个估计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但是对我这样比赛比较多的跑者来讲,这种良好的减震性能无疑可以更加好的保护踝关节。后来比赛结束之后回到酒店,我发现这双鞋的鞋底是通透的,也就是说即使有水进入鞋内,也可以迅速地排出鞋外。等于我在无意当中选择了一双非常适合雨中跑马拉松的运动鞋。但是当时我完全不知道鞋底的特性啊,所以一边跑一边纳闷,怎么进了这么多的水,鞋子居然没有像以往那样变重,还是很随脚很轻盈,没有半点湿鞋拖滞的感觉。不像身上的衣服,总是给人粘粘糊糊的感觉。

  第一个10公里到小镇弗雷明翰的时候,我用了51分钟。这个时间比我以往马拉松赛事的头10公里都要快。但是我已经开始感觉有点不妙,第二次补能量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手指开始僵直,有点抓不住腰包的拉链,好不容易掏出来了,却又很难撕开。跑了10公里了,身体没有像以往那样热,但是手指头却已经冻僵了,过去是开始手指冷,但是10公里过后,手会暖和。以往跑到后半程,我的上半身会因为疲劳有些僵硬,所以在跑动的过程中我会有意识地活动肩部,尽量保持肩部的放松。但是这个时候我拼命活动手指,但是手指的僵硬状态改善不大。这个时候虽然雨还是很大,我的速度没有减,因为期望自己在这个跑者心目中最伟大的马拉松比赛的成绩不至于太差,理想的成绩最好是在345左右,当然再好一点也是可以的。所以一直保持5分10秒左右的配速到20公里的卫斯理。

前20公里,我跑得还是很顺利的,通过半程标志的时候,宝爷的面部表情还是比较轻松的嘛!前20公里,我跑得还是很顺利的,通过半程标志的时候,宝爷的面部表情还是比较轻松的嘛!

  波士顿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以及芝加哥马拉松一样,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马拉松观众观众群。即使是在下雨,远途的呐喊助威声音始终不绝于耳。到了20公里半程的卫斯理小镇,就是世界上著名的卫斯理女子学院所在地。卫斯理女子学院在波士顿,名头绝对不比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的名气小,这个只招女生的学校曾经出过希拉里,宋美龄和冰心这样声名显赫的人物。波士顿马拉松每年经过卫斯理,卫斯理学院的女生会热情似火地在赛道边上列成长队索吻,“KISS ME” 的尖叫声此起彼伏,这个是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男选手的传统福利,不少男选手会停下脚步去亲吻那些年轻的女孩子或者让那些年起的女孩子亲吻,你亲我,我亲你,赛道边不时传来一阵尖叫和笑声。嗯,宝爷的年纪大了,已经不会玩这种年轻人玩的游戏,加上还想争取一个好成绩,因此完全不减速度,不受诱惑,快速通过这段红粉路段。

一半路程的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女孩子们真的是热情似火,她们是波士顿马拉松男跑者的传统福利。但是她们不认为自己是女孩子,她们认为自己是年轻的女人。  一半路程的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女孩子们真的是热情似火,她们是波士顿马拉松男跑者的传统福利。但是她们不认为自己是女孩子,她们认为自己是年轻的女人。

  我的波士顿马拉松前半部分基本上还算顺利,半程用时1小时49分也在我的计划之中。我的麻烦其实从波士顿马拉松的第25公里才开始,这个地方恰好是波士顿马拉松的唯一的伤心坡 breakheart hill 的开始,我的速度到这里突然慢了下来,本来速度在第22,23,24公里的时候已经在开始往下掉速,从每公里5分10秒左右的配速掉到每公里20秒左右,我自己觉得还可以坚持。没有想到的是第25公里的配速一下子掉到5分38秒。我的心里有点不能接受,利用一个下坡稍微努力冲了一下,结果第26公里的配速回到5分7秒。没有想到好景不长,接下来的几公里配速不可遏止地掉到了5分40秒以外。这个时候我浑身冰凉,没有半点热气,似乎全身没有热的地方,双手完全僵硬,手指不能弯曲,最严重的时候,接不住志愿者在给水站递给我的一杯水,勉强喝了一口水之后,水杯是直着掉在自己的脚下~~而且双腿的力气好像是完全突然跟随雨水流失走了,完全没有了,潜意识里告诉我必须尽力向前快跑,但是腿却不听话,迈不动,过去这个时候在这样的气温下,我会担心因为剧烈的奔跑,体温和气温的差异造成腿部抽筋,今天腿虽然还没有开始抽筋,却没有劲了。这个时候的心里真的是很悲哀,看着自己想要一个好成绩的想法逐渐破灭,自己的冲动随着体温逐步变得冰冷,人的内心真的是比淅淅沥沥滴在自己身上的雨水还要冷!

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奔跑的配速无可奈何地掉下去的时候,是一个跑者心里最沮丧的时候。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奔跑的配速无可奈何地掉下去的时候,是一个跑者心里最沮丧的时候。
波士顿马拉松号称是世界上最难的几个马拉松线路之一,从25公里到35公里的这一段缓慢坡道。就是波士顿马拉松著名的伤心坡,就是这一段伤心坡,使无数英雄竞折腰。  波士顿马拉松号称是世界上最难的几个马拉松线路之一,从25公里到35公里的这一段缓慢坡道。就是波士顿马拉松著名的伤心坡,就是这一段伤心坡,使无数英雄竞折腰。

  到32公里,我的配速甚至跌出了6分。波士顿马拉松号称只有一个伤心坡,但是今天这个伤心坡却让我真的伤透了心。我算是领教到波士顿马拉松真正的厉害了,波士顿马拉松让我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2011年我第一次参加厦门马拉松之前,其实没有完整地跑过一个10公里,但是我还是完成了第一个马拉松。今天,当我站在这个全世界跑者心目中最崇高的波士顿马拉松的赛道上的时候,我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却发现自己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还差得远呢~~

  到34公里过了伤心坡之后,赛道地势慢慢地变得有些平缓,我有几公里的配速甚至开始回到6分以内,这个时候全身冻僵的我开始认真地考虑坚持完成比赛的问题,不管成绩如何,我必须尽我的全力完成比赛。但是不幸的是,跑到38公里的时候,我的两条大腿的上端开始出现抽筋的症状。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出现的情况,以前即使抽筋也是小腿抽筋,今天却是大腿抽筋,抬腿就痛。好在这个时候已经是离终点不远了,我只能万般无奈地减慢速度!

  无数的女跑者不断地从我的身边超越过去,波士顿马拉松和其他马拉松不一样,就是女运动员的人数和男运动员的人数是一样的,这样就显得赛道上的女运动员特别多。看着这些女士迈着矫健的步伐超过你,而你却完全跟不上的时候,你的心里的沮丧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无数的大妈大婶从宝爷的身边超越过去,宝爷真的感到无能为力~~和心如刀绞!不服不行啊!无数的大妈大婶从宝爷的身边超越过去,宝爷真的感到无能为力~~和心如刀绞!不服不行啊!
坚持,坚持,作为一个马拉松跑者,你的另外一个名字,就是坚持!坚持,坚持,作为一个马拉松跑者,你的另外一个名字,就是坚持!

  跑到最后的几公里的时候,我的体力基本上可以说是完全崩溃掉了的,只是我的意识在坚持着比赛。我的意识告诉自己不能过放弃,必须一步一步地坚持到终点。当我坚持到最后从Hereford大街转过Boylston大街的时候,我已经望得见终点处的牌楼~~大街两边的人群拼命地呐喊,有的运动员开始在街边和亲人拥抱~~我的心里轰的一动,全身好像开始从僵直的状态中苏醒回来,觉得自己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终于捱到了终点。可是我依旧全身无力,不能够像以往那样起码有一个漂亮的冲刺。我依然是慢慢地,慢慢地跑过最后的200米。

终于看到了终点,但是这一次,居然完全没有力量进行最后的冲刺~~终于看到了终点,但是这一次,居然完全没有力量进行最后的冲刺~~

  3小时56分21秒,我的2015波士顿马拉松成绩。不是我想要的那个最好的成绩,但却是我筋疲力竭付出千辛万苦换回来的成绩。跑过终点的时候,我依然如以往一般高高扬起自己的双手,不管怎么样,这是我的波士顿马拉松!

  跑过终点后,我慢慢沿着街道向前走,一个志愿者走过来给我挂上波士顿马拉松的奖牌。奖品的造型很简单,但是也非常漂亮,它是对我这几个小时竭尽全力拼搏的一个见证。我用手拿起奖牌,让到处都是的官方摄影师给我照相。然后我依旧说不出话来,只是机械地慢慢向前走,又一个志愿者走上前来,给我披上一件银灰色的波士顿马拉松披风,披风上有两个窟窿,可以让人的胳膊伸出来,但是我的胳膊已经没有办法灵活地弯曲,上了年纪的志愿者好像是我的亲人一样耐心,引导我的胳膊伸出来,然后又帮我把披风在前面扣好!

  我继续步履蹒跚地向前走,用披风捂紧了自己,这个时候没有了雨,也没有了风,但是我却冷得不行。我告诉自己必须向前走,不能停下来,终于,在波士顿公园的边上,我扶着波士顿公园满是雨水的栏杆,停下了自己的脚步。

  我低下头,耸动肩膀,像打枪一样拼命地呕吐起来~~

  Boston Strong, and I am strong!

文章关键词: 波士顿马拉松哈佛比赛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曝张吉龙连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无悬念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中国女博士被美国遣返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怂恿他人打儿子称为激发儿斗志(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