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巴尔:我希望自己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贾巴尔:我希望自己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2021年06月22日 13:16 新浪体育

  作为突尼斯女网的代表人物,贾巴尔每次取得突破都在书写新的历史。上周末,她在伯明翰站决赛中击败卡萨金娜,成为第一位夺得WTA单打冠军的阿拉伯女将。贾巴尔在赛后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除了回顾首冠道路之外,也谈到了她是如何应对外界的压力和期待。

  贾巴尔在不断书写历史。上周日,26岁的突尼斯人在伯明翰站决赛以7-5 6-4击败卡萨金娜,成为首位夺得WTA单打冠军的阿拉伯女将。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决赛当中,她又一次迎来了里程碑时刻。

  年少时期,贾巴尔就已经被套上了天才的光环。2011年法网,她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年组冠军的阿拉伯女孩,也是1964年之后首位在大满贯青少年组任一类别捧杯的阿拉伯选手。在WTA历史上,只有一位阿拉伯女性曾经打进过TOP100,她的名字是斯法尔,职业生涯最高排名达到第75位。不过在2018年闯入莫斯科站决赛、成为首位打进WTA级别单打争冠战的阿拉伯女将之后,贾巴尔也一举超越了前辈,成为有史以来排名最高的阿拉伯女子球员。

  自那之后,贾巴尔一直在稳步前进,她的崛起也不容忽视。2020年澳网,突尼斯人成为首位打进大满贯八强的阿拉伯女性。在那之后,她又有两次来到大满贯的第二周,分别是去年和今年的法网。到目前为止,贾巴尔的三个决赛分别来自硬地、绿土和草地,在伯明翰站捧杯之后,她也证明了自己在三种场地都具有一定的威胁性和竞争力。

  贾巴尔在伯明翰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除了回顾首冠道路之外,也谈到了她是如何应对来自整个地区的压力和期待,同时依旧专注完成眼前的任务。

  WTA Insider:终于拿到首冠的感觉如何?你也成为了第一位来自阿拉伯地区的WTA冠军。

  贾巴尔:这一刻我已经等了太久。今天的比赛非常艰难,大家都知道Dasha是一位特别不好对付的球员。我必须主动争取胜利,不能太紧张,也不能退缩或是手软。面对这样的选手,你必须打出侵略性才行,我今天也是这么做的。我非常自豪,因为我的一切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之前两个决赛所带来的一切情绪也平复了很多。我今天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了。

  WTA Insider:说到前两个决赛,你都是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你今天有没有从之前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呢?特别是卡萨金娜两盘都在最后几局给你施加了压力?

  贾巴尔:我试着不去想太多,因为说实话,在比赛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也的确浮现了之前的画面。但这次不同,今天我不是6-2赢的首盘,而是7-5(笑)。我在第二盘上来打得很好,每次拿到破发点都争取兑现,因为我知道她也会试图破掉我的发球局。今天我们保发都比较艰难,所以我认为我应该尽可能拿下更多的发球分。当然她的表现十分出色,在场上游刃有余,各种球都能打回来。我对自己处理压力的方式感到非常满意。

  WTA Insider:最后一局你打偏了一个高压,球砸在网带上最终落到了另一侧,你也随之抬头向天空送上一吻。这是那种让你觉得“命中注定是今天”的时刻吗?

  贾巴尔:在我和沃森的比赛当中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擦网球得分之后我在心里感谢上帝,感谢上帝给了我这个机会。感觉就像是整个宇宙、所有人都想让我赢一样。所以我最好在下一分加把劲儿,最好在自己的发球局拿下比赛。

  WTA Insider:回顾职业生涯那些创历史的里程碑时刻,哪一次让你最为自豪?

  贾巴尔:我觉得是很多事情的结合吧。通过这个冠军,我看到的是未来要继续前进的方向。我在职业生涯当中经历了很多令人失望的时刻,从青少年到职业赛场的过渡并不算顺利,想要拿到首冠更是无比艰难。大满贯也一样,我总是在前两轮就被淘汰出局。我觉得自己做得最好的地方在于,我一直以来都很坚强,始终相信自己。

  如今在突尼斯有更多人开始对网球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们相当激动。他们现在已经不会满足于大满贯的第四轮了(笑),他们想看到我拿到大满贯冠军。要是这么容易就好了。所以我现在的压力越来越大,和之前不一样。

  创造历史,的确,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之前我们这边也没出过太多球员。所以我希望能够激励后来者,特别是在突尼斯或是阿拉伯地区,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

  WTA Insider:说起毅力,在你职业生涯早期,每个人都知道你有天赋,感觉批评都集中在职业精神以及是否出成绩的问题上面。特别是最近的三个赛季,你用实际行动打消了这些质疑的声音。你始终保持专注,也经受住疫情带来的考验,达到职业生涯的新高度,你对此有何感受呢?

  贾巴尔:他们不是每天都和我在一起,他们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我有多努力。就算我告诉其他人说我多么刻苦——我知道我在巡回赛中属于非常勤奋的那类球员——也没有人会相信我,因为所谓的“天赋”。

  但我得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不是生来就天赋过人,是我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大部分人都不明白这一点。他们觉得我一拿起球拍就知道该怎么打正反手,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之前也参加过各种运动,像是手球、足球等等,我是通过这些来培养球感的。

  所以对我而言,被当作对我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我经历了很多事情,但我非常耐心,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时间成长。我不是那种19岁就能拿到大满贯的球员。我需要时间,这些年我变得越来越耐心,这对我帮助很大,我不去关注那些负面的东西,而是更多地聚焦于积极的一面。

  而且我必须要说,我的背后有一个非常伟大的团队。他们帮了我很多,尽管我们也遭受了各种的批评。但是我理解人们的失望,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耐心,他们以为网球很容易打,只要你想就能随时赢下大满贯。我何尝不希望马上拿到大满贯呢。可有时候这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需要时间。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认清这一点,致力于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非常重要,也帮助我拿到了这个冠军,我也相信它还能把我带到另一个高度。

  WTA Insider:你在谈到教练伊萨姆和体能师也是你的丈夫卡里姆的时候说过,希望能向突尼斯人展示一个突尼斯团队也能获得成功。你觉得这个冠军像是某种证明吗?

  贾巴尔:我曾经有过这个念头,希望证明人们是错的,但我认为那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方向,因为我知道我们所做的努力足够好,能够将我带到更高的位置。我和教练伊萨姆相处得很好,和卡里姆相处得也很好,尽管我们曾因为他是我丈夫这件事而受到批评。但说实话,抛开一切情感,我并不在乎他是什么人。如果有一天他不能帮助我进步,我们就会坐下来好好谈谈,看看发生了什么。现在我们做得比以前好多了。我想昨天我是唯一一位一日三赛并且都取得胜利的球员。所以如果要讨论体能的话,那我觉得我已经足够好了。

  但就像我所说的,我不需要向其他人证明任何事情,因为如果我自己感觉良好,我会取得理想的成绩。说起我的教练,虽然他之前没带过太多球员,但我知道他是巡回赛中最棒的教练之一,我就是知道。

  WTA Insider:这是非常成熟的观点了。在更年轻的时候,应对这些批评的声音想必更加艰难吧。

  贾巴尔:现在依旧如此,我觉得我面对的压力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因为我们没有很多来自突尼斯或是阿拉伯的球员。所以我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战,也在为了整个地区而战。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就有很多球员,而不是只有一个。所以我觉得我的压力比其他人要大得多。

  我得说有时候确实非常艰难,我也是一个普通人,偶尔会被消极情绪左右。但我正在学习该如何阻止这样的情况发生,不去理会那些负面的东西。我在学着专注自身,我觉得我现在做得越来越好了。这对我很有帮助,因为有时候你忍不住会去听一些这类的声音。

  WTA Insider:首冠来自草地,你对此是否感到惊讶呢?

  贾巴尔:也没有,事实上,我在2018年拿到了一个ITF草地冠军,应该是和现在差不多的时间段。所以我并不惊讶,但依旧有压力:天赋型球员、喜欢放小球、擅长切削,大家似乎都觉得我能打好草地。

  但是从红土到草地的过渡是很困难的,转变实在是太快了,我没办法做些什么。最初几天我很难把球打进界内,我跟教练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打这站比赛。他告诉我要循序渐进,一场一场来,总会变得更好。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我们的计划起到了作用。看看,我的第一个WTA冠军。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