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生涯首进红土半决赛 高芙赛季第三次晋级四强

王蔷生涯首进红土半决赛 高芙赛季第三次晋级四强
2021年05月21日 12:52 新浪体育

  帕尔马站1/4决赛,6号种子王蔷以7-6(4) 3-6 7-5艰难击败2号种子马尔蒂奇,取得对后者的两连胜(2018法网),闯入2019年布朗克斯站之后的第一个巡回赛四强,这也是她职业生涯首次跻身红土巡回赛四强!接下来,中国姑娘将和斯蒂文斯争夺决赛席位。

  沉寂了一年又三个月的王蔷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连胜,并且在红土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本周一项新增WTA250级别赛事在意大利帕尔马站举办,中国二号女单王蔷作为6号种子出战。她过关斩将连赢三场,打进2019年布朗克斯站之后的第一个巡回赛四强。王蔷此前的红土最佳战绩是在2018年斯特拉斯堡站和2019年布拉格站杀入八强,这也是她首次在红土巡回赛中跻身半决赛。

  在去年澳网爆冷击败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成功杀入16强之后,王蔷几乎有取得什么亮眼的成绩。因为疫情的缘故,她在去年三月之后一直高挂免战牌,直到今年年初才重返赛场。尽管有新教练帕特·卡什的指导,但王蔷迟迟未能找回手感:来到帕尔马之前,她本赛季还没取得过两连胜,总战绩只有4胜11负,其中七站比赛都是一轮游。一切都在这一周发生了改变。王蔷首轮抽到了世界排名第82位的土居美咲,她在双方此前的五次交锋中全部落败。然而这次重逢,王蔷顶住日本姑娘第二盘的反击,最终以6-2 5-7 6-1拿下比赛,不仅取得了对苦主的首胜,也结束了对阵TOP100球员的12连败。

  第二轮对阵世界排名第218位的本土资格赛选手迪·朱塞佩,中国姑娘虽然在局面上始终领先,可中途也出现了一些状态的波动。不过她能够及时稳住阵脚,还是直落两盘以6-4 6-4结束战斗,时隔一年多再进巡回赛八强(2020华欣站)。她在1/4决赛遇到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对阵近期状态回升的2号种子马尔蒂奇。克罗地亚人这个赛季也一度陷入低谷,但在新教练斯奇亚沃尼的指点下重拾信心,上周刚刚在罗马站打进职业生涯最高级别单打四强。双方此前唯一一次交手是2018年法网,当时王蔷仅丢两局横扫取胜。时隔三年再度相遇,这次她经过三个小时的苦战才艰难晋级。

  首盘比赛,双方一路缠斗但都未能实现破发,最终王蔷通过抢七的出色发挥以7-6(4)先下一城。借助这股势头,她在第二盘早早突破对手的防线,取得2-0的领先,也在随后的发球局来到40-0,怎料情况急转直下。王蔷的状态突然掉线,马尔蒂奇则是找回了击球节奏,两相作用之下克罗地亚人连追四局4-2反超比分,也夺过了主动权。盘末阶段,王蔷再度遭到破发,后两局连丢八分3-6交出了第二盘。决胜盘战况升级,及时稳住阵脚的王蔷和对手陷入了新一轮的恶战。中国金花在连续五局的破发大战之后率先完成保发,5-3重新确立了优势。马尔蒂奇不肯善罢甘休,她在第10局破掉王蔷的发球胜赛局,将比分追到5-5平。关键时刻,王蔷顶住压力即刻回破,随后没有浪费第二个发球胜赛局的机会,在0-30之后连赢四分结束了这场耗时三小时的战斗。

  王蔷将向职业生涯的第五个决赛也是2018年珠海站之后的第一个决赛发起冲击,接下来对阵前美网冠军斯蒂文斯,后者以6-3 6-0横扫本土作战的埃拉尼,时隔两年再进巡回赛四强(2019马德里站)。方此前有过两次交锋,王蔷保持全胜,她在2016年澳网首轮和2017年武网首轮都是直落两盘击败对手。这将是两人第一次在硬地相遇。

  帕尔马站上半区青春对决,3号种子高芙在首盘2-3之后连赢四局,第二盘0-3之后送出隐形蛋,最终以6-3 6-3击败5号种子阿尼西莫娃,本赛季第三次跻身巡回赛四强。17岁的美国姑娘将在半决赛中对阵西尼亚科娃,后者以7-5 6-1击败8号种子加西亚。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