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争议言论暴露缺乏防疫意识 确诊或令其醒悟

德约争议言论暴露缺乏防疫意识 确诊或令其醒悟
2020年06月23日 21:33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6月23日,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发布声明,确认自己和妻子COVID-19病毒检测阳性。他是参加阿德里亚巡回赛的选手中第四名确认感染的球员。

  今年4月,德约曾在一次视频连线中表达过不想为了参赛旅行而被迫强制接受疫苗。之后他又在发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重申了这一立场。世界第一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反对为能够旅行参赛而接种COVID-19疫苗。但如果这是强制性的,我将不得不决定是否要接种。这是我现在的感觉,我不知道会不会改变,但它却是影响了我的职业。”此举受到了塞尔维亚流行病专家普雷德拉戈-康的抨击,他认为德约科维奇在祖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不应该发表此类声明。

  5月,德约科维奇又在与朋友谢尔文-贾法里进行视频直播连线时发表了争议言论。“我知道有些人通过能量转换、祈祷、感恩,能将毒性最强的食物,或者污染最为严重的水变成最具疗效的水,因为水会起反应。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证实了,水分子会根据我们的情感作出相应的反应。我真心认为,每一天我们都应该提醒自己。而在用餐的时候与亲近的人起争执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但随后就有人指出,德约所说的“水因情绪作出反应”已被证实是伪科学。

  争议之下,德约科维奇的基金会还是坚持筹办了阿德里亚巡回赛。该系列比赛共分四站,在巴尔干半岛各地巡回进行,云集了蒂姆、小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丘里奇、西里奇等一众球星。但比赛首日的转播画面显示,现场观众鲜有佩戴口罩入场,也并没有严格保持社交距离。此外,作为“东道主”的德约科维奇还邀请参赛球星进行了篮球比赛。这再次引发了大众对于此时办赛的担忧,不少媒体和球员更是直接开炮,认为德约科维奇的做法“不负责任”。对此,德约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们有不同的环境和措施,所以很难去执行国际保持社交距离的标准。

  然而,如今包括德约科维奇本人在内的多名球员及家属接连确诊,加之此前他所坚持一系列言论让外界普遍认为,德约科维奇对于疫情缺乏足够的重视,也没能担当起世界第一该有的引领作用。他在确诊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当我们组织这项赛事时,疫情已经有所好转,我们认为具备了举办赛事的条件。不幸的是,病毒依然存在,这是我们仍然需要学习和接受的新现实。我希望随着时间的过去,情况能慢慢好转,我们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对于每一位感染者,我深感抱歉。我希望不会有人的健康状况因此受到进一步影响,希望所有人都没事。接下去的14天,我会自我隔离,并且五天后再次接受检测。”

  (条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