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首进澳网四强 全方位提升加码大满贯争冠可能

蒂姆首进澳网四强 全方位提升加码大满贯争冠可能
2020年01月29日 21:23 新浪体育
蒂姆 蒂姆

  当地时间1月29日,刚刚结束的一场四小时鏖战中,奥地利名将蒂姆3比1击败世界第一纳达尔,首次在澳网打进了四强。这同时也是蒂姆职业生涯第一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打进半决赛。

  男子网坛新人辈出,作为“90后”一代中年纪较长的蒂姆被包括费德勒在内的多位名将看好成为“巨头接班人”。有过两次打进法网决赛的经验后,蒂姆在大满贯赛场上的临场表现也越来越具备大将风范。

  此前5次和纳达尔在大满贯交锋,蒂姆仅拿到过3盘。但在今天这场比赛中,蒂姆带着满满的自信,在四个多小时的比赛中,赢下了三盘抢七。这也是蒂姆对关键分把握能力提升的表现。早年蒂姆在抢七中的胜率并不高,而上赛季他已经凭借15胜2负的抢七战绩成为了ATP之首。

  整场比赛,蒂姆正手突破能力,反手抢点撕开角度的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自从开始和智利名宿马苏合作,蒂姆的反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不再是以往依靠单一的发力,增加了切削和放短随上的能力,这些新技能的搭配给了蒂姆在各种场地类型上更大的发挥空间。有着“红土小王子”头衔的蒂姆已经具备了更加丰富的作战套路。多点开花让他在应对强大对手时即便某一项技能“哑火”,也有充足的“弹药”来进行补充。

  体能出众是蒂姆的另一大标签,在和纳达尔的这场鏖战中,蒂姆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体能帮助他完成了很多极限救球。而这些进步都来源于他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蒂姆对待比赛和训练的认真态度也是整个网坛所公认的,休赛期他也经常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一些训练视频,刻苦的精神有目共睹。充实的训练帮助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即便是在底线和巨头选手进行多拍拉锯也毫不示弱。

  毫无疑问这场大胜也将进一步提升蒂姆在大满贯赛场上的自信。现在的蒂姆已经逐渐撕掉了“红土”的标签,和纳达尔一样,成为了一名更加全面的选手。回溯到2018年巴黎大师赛,蒂姆首次在硬地大师赛闯进四强;来年便在印第安维尔斯站豪取生涯第一项大师赛桂冠,同样是来自以往不擅长的硬地。之后他还在罗杰斯杯和上海大师赛都打进了八强,均刷新了赛事最好战绩。此番又在澳网实现了硬地大满贯四强的突破,蒂姆很有希望乘胜追击,冲击澳网的决赛席位。而进入决赛绝非他的终极目标,夺得大满贯才是他的最终目的。

  新赛季伊始,蒂姆宣布和同样来自奥地利的前世界第一、法网冠军穆斯特的展开合作,尽管这段师徒关系仅仅维持了两周就宣告破裂,据他本人透露只是因为职业理念不合。但从中不难看出蒂姆追求更高成就的明确目标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以目前蒂姆的状态来看,他依然是最有希望打破巨头对满贯垄断的年轻球员,而距离这一目标,他只需要再收获两场胜利。

  (条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