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小草破土 离天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12:07  南方都市报微博

  22岁的张择斜靠着,粗壮的右腿平放在沙发上,两个耳钉在微弱的光线下,格外扎眼。“我们这一代男网球员更加阳光。”张择笑着说。

  尽管输给德国人梅耶尔止步此次中网八强,但并不妨碍他延续好心情来面对采访。前一轮,他以2比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加斯奎特,创造了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在中网赛场以及公开赛年代以来在A T P巡回赛上的最好成绩。

  这是张择个人职业生涯的一大步,也是中国男子网球的一小步。女球员有着好听的名字———“金花”、“小花”,男选手的称号则是“小草”。多年来,“小草”从未如此受人关注。“每个人都是有梦想的,我的目标是大满贯冠军。”这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歪着脑袋,带着戏虐的口吻说,但他很快就严肃起来,“其实,我想在明年,自己的世界排名能够进入到一百以内。”

  希望之星

  张择:排名破百就有望单飞

  经历 突破是一步步来的

  世界前一百名,这是网球选手的一道坎,内外是两个世界,里面的人可以自由参加大满贯,外头的人则要从资格赛一轮一轮打起。

  2012赛季,张择参加过三个大满贯的资格赛。法网资格赛第一轮,首次晋级大满贯单打资格赛的中国头号选手张择以5比7、6比4、6比4的比分逆转世界排名第200位的塞尔维亚选手希里克,成功晋级下一轮。这场胜利是继1995年澳网潘兵晋级男单资格赛第二轮以来,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运动员取得的第一场大满贯资格赛胜利;温网资格赛第一轮,张择面对本土选手莱斯时,经过三盘激战后以6比3、4比6、6比2的比分,再度在大满贯赛场取得胜利。稍显遗憾的是,最终都没能跻身正赛。

  “这需要运气。其实这次在中网战胜加斯奎特,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张择坦言。

  签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他这个级别的选手能走多远,在中网,张择签运不错,手持外卡参赛,第一个碰到的是自己的队友吴迪。这样的形势意味着,至少有一名中国球员能够进入次轮。最终,张择以6比4、6比1胜出。而在去年,他的首轮对手是另一位队友李喆,张择也以胜利而告终。

  秘密 外教成进步的关键

  去年中网第二轮,张择输给了特松加,这一次他赢了加斯奎特。张择首先要感谢的人,是自己的法国教练佩里,后者以前正是加斯奎特的教练,知己知彼。“教练为我制定了详细的战术,他跟我说,大家都以为加斯奎特的反手没有正手好,其实不然,他的反手很少失误,反而是正手相对较弱,攻击力不是很强。所以我主要就是进攻他的正手,然后找机会变线。”

  两人是2011年7月份开始合作的,跟李娜等“单飞”的球员不一样,张择请外教需要经过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和所属江苏省体育局的批准和支持。“江苏队每个月给佩里发工资,假如他带我代表国家队打戴维斯杯等比赛,经费就由国家队负责。”这就是身在体制内、跨界打职业比赛的中国网球选手的现状。

  张择承认,在佩里的调教下,自己进步明显。“技术上,发球和接发球都有提高。高水平外教比国内教练高明的地方?在于他能让你hold住大场面。其实最重要的是,他给我灌输的‘职业’的理念。”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张择表示,“职业与非职业的区别就在于一些细节,比如比赛期间不能吃太多油腻的东西。以前不知道几点钟该睡觉,只懂得练球,让网球完全主导你的生活,那根本不叫职业。现在打球是一项工作,我们每一个环节都抠得特别细致,选择参加什么赛事都会经过精心考虑。佩里来了之后,这种转变特别明显。”

  打算 不当“一哥”,希望破百(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本赛季初,张择的世界排名为第292位,除了三个大满贯资格赛,他还在德国哈雷赛中取得四连胜,从资格赛一路杀进正赛16强。今年8月7日,张择的世界排名来到第173位,刷新了17年前由潘兵保持的第176位的中国男子选手排名最高纪录,“一哥”的称号交到了张择的手中。而中网让他净赚45个积分,他的排名也将进入到T op150之列,继续创造历史。

  根据A T P官网的数据统计,本届中网之前的20 12赛季,张择的比赛总奖金只有56511美元。由于今年中网奖金提高,张择进入八强之后,一下就能获得54675美元。仅用了两场比赛,他就实现了此前十个月努力才能达到的收益。

  “未来我期待能有更大突破,世界排名进入前一百位,就有单飞组建自己团队的机会。”张择谦虚地说,“我还称不上是‘一哥’,很多比赛我拿到了破发点,但就是赢不了比赛,这就是我与国际高水平球员之间的差距,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

  教练声音

  曾少眩: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还需要时间

  “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只是相对女网不明显,这次在中网取得了一个突破,才受到了关注。”31岁的曾少眩说。(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他曾是中国男子网球知名选手,进入过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二轮、获得上海喜力公开赛男双亚军和中网男双四强。但由于缺少出国比赛锻炼的机会,曾少眩终究没能取得更大成就,如今,他是中国男子网球队教练组组长。“张择这次在中网的表现,让他自己信心大增,也让我们其他的男网队员受到鼓舞,原来根本没想到能赢加斯奎特,其实我们是有希望战胜世界排名前20的高手的。”曾少眩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退役前,曾少眩还曾是张择的搭档,两人在2009年的第11届全运会上拿到过男双冠军;退役后,他还一度担任张择的教练,对于后者的进步,曾少眩评价道:“张择正在逐渐成熟,参加了大满贯等高级别赛事之后,他对网球运动的了解和感受,以及职业素养上面都有了更多的提高。”

  在曾少眩看来,进步的不仅是张择一人,吴迪、柏衍、李喆、公茂鑫等新生代球员都展现了自己的潜力。在10月1日公布的A T P单打排名上,张择第165位、吴迪第176位、常雨第374位、李喆第390位。2010年的上海大师赛首轮,21岁的柏衍击败了世界排名第30位的斯泰潘内克,打进第2轮,一度引起轰动。(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与曾经进入温网八强的卢彦勋、世界排名进入过前十的斯里查潘、刚在日本公开赛上获得冠军的锦织圭等亚洲球员相比,中国“小草”的成绩还不值一提,但相对于上一代网球选手诸如朱本强、王钰、孙鹏等人而言,已有不小进步。

  “我们当年困难大一些,很难有机会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现在中国网球市场和环境都很好,女子成绩突出,对男网的投入也多了,国内办的国际比赛也多了,给我们男选手很多的锻炼机会。”很多省市为他们请来了外教,张择与佩里合作,吴迪的教练则是莫雷。除了中网,他们还能手持外卡参加上海大师赛,本周又迎来挑战自我的机会。曾少眩透露,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国家队明确了战略方向,让张择、吴迪两人专攻单打,其他几位球员兼顾双打,这与当年女网“以双打带动单打”的路线截然不同。

  随着张择的这次爆发,外界对于“小草”们多了几分期待,曾少眩坦言:“目前张择和吴迪还是属于挑战赛级别的球员,距离巡回赛级别还有一定距离,他们中将来有人排名破百的希望是很大的,我们迟早会达到这一步,不过实现的时间可能很快,也可能很慢,还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时间。”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徐显强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辣评: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相关专题:2012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