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自信在心理上占据优势 称战胜穆雷必须很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6:56  新浪体育
08年赛会冠军小德自信满满08年赛会冠军小德自信满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明天罗德-拉沃尔球场将迎来本届澳网的收官大战,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和英国头号男单穆雷将为最后的男单冠军展开争夺。今天,3号种子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就外界关注的各方面问题侃侃而谈。

  昨天战胜费雷尔后,穆雷提及11年与小德的首次交手,他当时直落两盘(6-1/6-0)轻松获胜,不过苏格兰小子对于具体过程已记不太清了。倒是小德仍然记忆犹新:“那时我们只有11、12岁的样子,我们在14岁以下、16岁以下级别的欧洲比赛中都有过交手。接下去我们分开了,他去了西班牙。而我在德国和意大利两地训练。但随后我们都成为职业球员。这是个很美好的故事,关于我们俩。能够在大满贯决赛中和他会师,更加特别。”

  相比承受英国民众巨大期望的穆雷,小德在媒体面前显得更加放松和游刃有余。已经获得一个大满贯头衔的塞尔维亚人对好友的处境很是理解。“作为英国球员,他要面对媒体的巨大压力。他来自拥有悠久网球历史的国家,人人都期待他能赢,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得面对这些。他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了。”

  去年美网半决赛,小德面对费德勒挽救了两个赛点,两天前,他再次战胜了瑞士球王。塞尔维亚人坦言自己确实变得更加自信,但战胜费德勒只是其中一个原因。“那场比赛当然提升了我的自信。但是我想更多是因为去年我们夺得了戴维斯杯的冠军,我的信心有了极大的提升。尽管休赛期很短,但我很渴望重回赛场,因为我觉得自己能发挥出最高水平。事实证明这是对的。赛季初能打进大满贯决赛,我很满意。”

  没有费纳的大满贯决赛虽然让不少人感到遗憾,但小德直言这是件好事。“现在有一些球员已经相信自己能击败拉法和罗杰。他们的对决或许是我们这项运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较量。可我想有更多新面孔赢得大满贯有助于网球的发展。他们俩不出现在大满贯决赛或许是个好的改变。”

  回忆自己在2008年澳网夺冠的经历,小德承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显然你能感受到压力,人们的期望。但那时我只有20岁,对于外界的期望感受并不深,或许这也是我发挥出色的原因。这几年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也经历了此前没有过的事情,我变得成熟了。”塞尔维亚人自认自己在经验上可能更胜一筹:“我更有经验了,之前夺冠的经历能帮助我,或许让我在心理上占据一点优势。”

  小德透露自己在昨晚给穆雷发了短信。“我跟他说,这是珀斯决赛。因为我们今年在珀斯一起训练过几次,非常愉快,我们还玩了足球。很遗憾,他赢了。那是非常快乐的两周。我想我们的友谊又进了一步。不过等到上了球场,我们就会忘记场外的一切,这是比赛。我肯定他很渴望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头衔。”

  谈到明天对穆雷的战术,小德表示:“我们的球风多少有些相似。我们都会根据对手采取多变的战术。我们的比赛都是以底线为主,但又能融合其他的,上旋,进攻,防守,发球都很好。关键就在于谁能控制底线。我预见会出现多拍拉锯。我想我需要耐心,抓住机会。”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