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星

体育之星查询

热门人物:
奥运明星查询

体育之星 > 台球 > 丁俊晖

丁俊晖
姓名:丁俊晖 Ding Junhui (中国)
籍贯:江苏宜兴 性别:男
生日:1987.4.1 身高:1.76米
体重:60公斤 转职业时间:2003年

  被英媒体称做“东方之星”的丁俊晖性格内向、好强,是个外柔内刚的孩子,非常适合台球运动。他8岁半接触台球,13岁获得亚洲邀请赛季军,从此“神童”称号不径而走。他进入职业赛仅仅五个赛季就完成了100个满分杆,然而他的脆弱的心理以及不稳定的状态也被人们诟病。

  丁俊晖9岁起开始接触台球,他的父亲带他参加了中国台球国家队,并且劝说其母亲卖掉房子供丁俊晖继续打球。丁俊晖每天练习八个小时,2003年,他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斯诺克球手。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开始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以3比1战胜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夺取斯诺克台球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2002年10月20日至11月2日在埃及举行世界台球锦标赛上,丁俊晖列第三名,平了老将郭华1997年世锦赛第三的最好成绩。2002年12月15日,中国台球协会向丁俊晖颁发了“中国台球特别贡献奖”。

  2003年8月,在欧亚大师对抗赛香港站和泰国站比赛中,丁俊晖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2003年9月,丁俊晖正式转为职业选手。2004年2月,丁俊晖持外卡6:3击败世界排名第16位的乔-佩里、闯入温布利大师赛16强的精彩瞬间,让英国的老百姓在一夜之间认识、喜欢上了这个来自东方的台球少年。随后他不敌斯蒂芬-李无缘八强,但是这个时候的他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未来的世界冠军。

  2005年丁俊晖在享有声誉的温布利大师赛上打进八强,4月又在国际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首次夺得排名赛的冠军。12月在参赛水平仅次于世锦赛的英国锦标赛上,丁俊晖再次挑落众多top16选手,例如怀特、亨特、佩里等闯入决赛,这个时候他面临的对手是斯诺克传奇人物戴维斯,最终丁俊晖10-6取得比赛的胜利问鼎冠军。他也成为了第一个非英伦三岛获得该赛事冠军的选手。两个排名赛在手,丁俊晖的世界排名从60蹿升到第31位,赛季结束他的排名是第27。

  2006年的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在本土作战2-6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威廉姆斯无缘决赛,8月的北爱尔兰杯比赛他以9-6击败奥沙利文获得冠军,成为有史以来继希金斯和奥沙利文之后第三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选手。这个时候他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五位。在年底的亚运会上,组织者特意为需要卫冕英国锦标赛的丁俊晖调整赛程,结果他也果然不负众望,一人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斯诺克男子单人、双人和团体三枚金牌。

  进入2007年,丁俊晖5-4击败曹新龙闯入了中国斯诺克锦标赛的决赛,随后他击败肖国栋一举夺冠。随后的1月份,丁俊晖又在温布利大师赛创造历史,成为有史以来打出147分的最年轻选手,也是第一个在bbc报道历史上电视转播中打出147的中国人。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中央电视台特意为此转播了丁俊晖温布利大师赛的最后三场比赛。他在半决赛以6-2击败亨德利之后,台球皇帝认为丁俊晖是过去十年来涌现的最具天才的球员:“如果他继续保持这种表现的话,那么丁俊晖将在未来的10-15年都位居世界前四之列。”不过在决赛中丁俊晖还是表现出了自己的稚嫩,3-10溃败的同时还在比赛中泪洒赛场。但丁俊晖还是得到了来自火箭的极高评价:“如果他能保持进步并改进一些小细节,那么丁俊晖将能获得很多次世锦赛冠军。网球有费德勒,高尔夫有泰格-伍兹,丁俊晖在台球界也能取得和他们一样的成就。”

  在随后的马耳他杯以及威尔士公开赛中,丁俊晖首轮分别败给马奎尔以及柯普,但是首次打如了世锦赛的正赛。但是很不走运,第一轮他就遇到了儿时偶像奥沙利文,并以2-10惨败。不过不管怎么说,他第一次在赛季结束时进入世界前16,最终排名第9位。

  接下来一个赛季,丁俊晖打入了所有排名赛的16强,但是从来没有闯入过半决赛,这使得他的世界排名滑落到第11位。在世锦赛,丁俊晖10-9战胜傅家俊闯入第二轮,但是他没能走的更远,在次轮7-13败在台球皇帝亨德利手里。尽管如此,他仍然用江苏精英赛的冠军开始了他的新赛季征程。目前,丁俊晖仍然保持着未间断得分495分的纪录,这是他在超级联赛中对阵亨德利时所创造的。

  08-09赛季丁俊晖在排名赛中依然没有冠军入账,但是在江苏精英赛以及世界系列赛分站赛中,丁俊晖分别收获了一个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08年英国锦标赛与希金斯的比赛中,丁俊晖打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147分。

  2009年的第一站排名赛上海大师赛,丁俊晖打入八强,给人新赛季的新希望;在随后的皇家钟表大奖赛上,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连克史蒂文斯、马奎尔、艾伯顿、威廉姆斯等好手,进入决赛,但最终4-9惜败于“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杆下,但其惊艳表现宣告了自己以最佳状态强势回归。

  2009年斯诺克英锦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依次击败了邓恩、墨菲、卡特、马奎尔,并在决赛中以10-8战胜世锦赛冠军约翰希金斯,职业生涯中第二次加冕英锦赛桂冠,这同时也是他获得的第4个排名赛冠军,在2009年末单赛季排名世界第一。

  经历了威尔士公开赛与温布利大师赛调整状态的阵痛后,2010年中国公开赛,状态出色的小晖一路上战胜了塞尔比、艾伯顿、艾伦这三位跻身世界前TOP16的高手,闯入决赛。面对“金左手”威廉姆斯,小晖在上半场5-4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痛失好局,最终6-10不敌对手,屈居亚军。但在本届比赛中小晖9杆破百的恐怖火力不禁使人叹服,同时本赛季破百数量超过奥沙利文,位居世界第二,临时排名跻身TOP5,单季积分回到世界第一。

  2010年新增的球员巡回赛(PTC)中,丁俊晖在第五站中以4-1战胜吉米-琼斯获得冠军。

  2011年,丁俊晖终于在温布利大师赛中有所突破,决赛与傅家俊的中国德比战中,以10-4战胜对手,获得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在首轮出战世界排名91位的资格赛选手马福林时上演了大逆转,连扳4局,打出两杆破百,以总比分5比4涉险过关。最终在半决赛中以3-6惜败于塞尔比,无缘决赛。

  2011年世锦赛,丁俊晖一扫前三个赛季止步16强的尴尬纪录,逆转宾汉姆首次进入8强。1/4决赛战胜塞尔比杀入到4强,追平亚洲选手世锦赛最好成绩。半决赛负于特鲁姆普,止步4强。

  在11-12赛季新增的泰国世界杯上,丁俊晖携手梁文博,一路过关斩将,首次为中国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并收获20万美元的奖金。

  2011年12月,丁俊晖在PTC11和PTC12的比赛中,3天打出两杆147,成为史上第一人,而他4杆147也排在历史第4位。

  2012年威尔士公开赛上,丁俊晖一路杀进决赛,最终战胜塞尔比,夺得生涯第5个排名赛冠军。

  2013年PTC总决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对阵艾伦,决赛中不仅轰出生涯第5杆147,最终也是顺利夺冠,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第6个排名赛冠军。

  2013年下半年,新赛季开始后,丁俊晖开始发力,连续在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以及成都国际锦标赛上夺冠,获得生涯首个三连冠,成为继亨德利之后,近20年来首个完成排名赛三连冠的选手。

  随着丁俊晖问鼎三连冠,他的世界排名也升至世界第3位,创造生涯新高,仅次于罗伯逊和塞尔比。

  台球大师的评价:

  “如果丁今后不是世界第一,我会非常惊讶!与戴维斯、亨得利对抗多次,但从没感觉到象他这样难以对付。丁是继奥沙利文以来最好的球员,甚至比奥沙利文还出色,他将成为台球圈中的老虎伍兹!”——2004年2月在英国威林不勒的斯诺克俱乐部面对电视台的采访,丁俊晖的训练搭档、2002年世锦赛冠军艾布顿如是说。

  “丁的主动进攻能力非常强,他非常善于比赛,我相信丁迟早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冠军,他会成为一个大明星。”——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对丁俊晖的评价。

  世界排名:3(截止到2013国际锦标赛之后)

  积分排名赛冠军:9

  2005中国公开赛,2005英锦赛,2006北爱尔兰公开赛,2009年英锦赛,2012年威尔士公开赛,2013年PTC总决赛,2013年上海大师赛、2013年印度公开赛,2013年国际锦标赛

  5次打出单杆147: 2007温布利大师赛;2008英国锦标赛;2011年PTC11;2011年PTC12;2013年PTC总决赛

  主要战绩:

  2002年全国青少年台球锦标赛冠军,亚锦赛冠军,世青赛冠军,亚运会单人冠军,世锦赛第三;

  2003年中国台球排名赛(郑州站)冠军;

  2004年全国台球团体锦标赛冠军,中国台球排名赛(兰州站)冠军;

  2004年英国公开赛16强;2004年英国温布利大师赛16强,世界职业巡回赛苏格兰大师赛32强;

  2005年温布利大师赛8强,中国公开赛冠军,决赛战胜亨德利。

  2005年12月,夺得英国斯诺克锦标赛冠军,决赛击败戴维斯。

  2006年8月,夺得北爱尔兰杯赛冠军,决赛击败奥沙利文;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斯诺克团体、双人赛(与田鹏飞)、个人赛冠军。

  2007年1月14日,温布利大师赛首轮第七局打出单杆满分147分,这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第一杆147分,他也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打出单杆147分的选手。

  2007年1月22日,温布利大师赛决赛3-10不敌奥沙利文,屈居亚军。

  2007年最后四站排名赛——马耳他杯、威尔士公开赛、中国公开赛、斯诺克世锦赛连续首轮出局。

  2009-10赛季,上海大师赛8强,大奖赛亚军,英锦赛冠军,中国公开赛亚军。

  2010-11赛季,收获PTC第五站冠军,个人首个温布利大师赛冠军,决赛中10-4战胜傅家俊。世界公开赛、德国大师赛、威尔士公开赛8强,中国公开赛4强。国内赛事,中国斯诺克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决赛中5-2战胜梁文博。2010年广州亚运会斯诺克男单亚军,男团冠军。

  2011年,泰国世界杯,携手梁文博,获得冠军。

  2011年超级联赛亚军;2012年威尔士公开赛冠军;2012年冠军联赛冠军。

  2013年PTC总决赛冠军;2013年亚洲室内运动会团体冠军;2013年上海大师赛冠军;2013年印度公开赛冠军;2013年成都国际锦标赛冠军。

相关新闻

相关图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点击查看
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按国家/地区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