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人篮球亮相奥运 黄金联赛一年赛事规模占国内三人篮球赛事总规模70%

中国三人篮球亮相奥运 黄金联赛一年赛事规模占国内三人篮球赛事总规模70%
2021年07月23日 10:43 新浪体育

  7月24日,以FIBA 3X3积分榜排名前三而双双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男、女子三人篮球队,即将迎来奥运首秀。这是属于中国三人篮球的高光时刻,更是国内三人篮球运动推动者、参与者的荣光——根据FIBA 3X3积分规则,一个国家的三人篮球赛事举办的越频繁,参与三人篮球赛事的球员越多,那么就越能提升该国在FIBA 3X3的排名。

  7月16日,FIBA官方正式向新浪体育致函:在过去12个月中,新浪3X3黄金联赛的比赛数量占国内三人篮球赛事总规模的70%,参赛球员贡献中国三人篮球FIBA 积分达到42%。

FIBA 3X3发展部经理罗伯特·瑞博林格致新浪体育函FIBA 3X3发展部经理罗伯特·瑞博林格致新浪体育函

  从黄金联赛人才辈出 亮相到奥运赛场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三人篮球赛事,3X3黄金联赛自2015年创立至今,已走过7年。截至2020年,3X3黄金联赛累计吸引国内、外球队超过64500支,25万人参与比赛,这其中,不乏三人篮球顶级名将,而他们中的一些佼佼者,还将出现在今年的奥运赛场。

  为中国男子三人篮球直通东京奥运会作出突出贡献的郑毅,当年曾是3X3黄金联赛的冠军球员——2017年,他代表华侨大学队一举拿下了厦门站的冠军,而入选国家队的郭瀚宇、冷振铎、肖海亮以及女队员方敏,都曾在3X3黄金联赛的赛场留下过他们的高光时刻。

(2020年3X3黄金联赛年度总决赛上的方敏)(2020年3X3黄金联赛年度总决赛上的方敏)

  7月24日,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首轮对手塞尔维亚队中,就有两名曾经征战3X3黄金联赛的球员,他们分别是亚历山大(Aleksandar Ratkov)和米哈罗(Mihailo Vasic)。作为2018年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的总冠军队立曼队成员,亚历山大和米哈罗曾经联手在当时率队以21比6击败对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亚历山大(左二)与米哈罗(右一)在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夺冠2018年,亚历山大(左二)与米哈罗(右一)在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夺冠

  而在7月25日将于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交手的拉脱维亚队中,同样有两名来自3X3黄金联赛的球员,他们分别是诺睿斯(Nauris Miezis)和卡尔里斯(Karils Lasmanis)。诺睿斯曾率领No Who Who战队连续赢得2017、2018年3X3黄金联赛年度总冠军,而他的国家队友卡尔里斯则是2018年3X3黄金联赛的年度总亚军。

2018年3X3黄金联赛年度总决赛,赵柏清(左四)、张宁(右四)诺睿斯(右二)、卡尔里斯(左二)同框2018年3X3黄金联赛年度总决赛,赵柏清(左四)、张宁(右四)诺睿斯(右二)、卡尔里斯(左二)同框

  除了塞尔维亚与拉脱维亚两支队伍外,将在7月25日晚上与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比赛的荷兰队中,也有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的参赛球员。

  群星闪耀黄金联赛

  7月18日,2021年CBA选秀大会在青岛举行,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3名曾经征战过3X3黄金联赛的球员通过本次选秀成功踏入CBA,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他们分别是:2021年CBA选秀榜眼赵柏清、首轮第七顺位李玮颢,以及首轮第九顺位的张殿梁。

2019年3X3黄金联赛北京站冠军赵柏清2019年3X3黄金联赛北京站冠军赵柏清

  作为今年CBA选秀的榜眼,赵柏清曾在2018、2019年连续征战3X3黄金联赛,2018年,赵柏清代表NWY球队杀入年度总决赛,收获全国亚军,是黄金联赛最出色的内线球员之一。而李玮颢与张殿梁则均在2020年3X3黄金联赛杀入全国总决赛,李玮颢代表的广西禄丰队在总决赛上收获全国16强荣誉。

  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3X3黄金联赛第一次向职业联赛输送球员。在过去数年中,黄金联赛已经有多位球员通过选秀进入CBA,这其中就包括2016年CBA状元郭凯、2019年CBA状元王少杰,以及万胜伟、祝铭震、张宁、李瑞、杨皓喆等多位实力球员。截至今年,从黄金联赛走上CBA赛场的球员已超过10人。

  高举群众性体育运动大旗

  2014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46号文件中指出,“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3X3黄金联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原创赛事,从2015年创立之初的一年仅有9站比赛,到2020年在全国30座城市举办超过5000余场比赛,在过去的6年里,3X3黄金联赛累计吸引超过64500支球队,25万人次参与比赛,是国内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三人篮球赛事。

等待入场观看黄金联赛的球迷等待入场观看黄金联赛的球迷

  2021年,3X3黄金联赛进入第7个赛季。本年度3X3黄金联赛在过去举办赛事的基础上,在8个重点站推出了回馈赛事粉丝的“黄金联赛铁粉赛”,与此同时,新浪体育在本赛季还推出“野火计划”,以千万级微博资源助力黄金联赛球员实现篮球梦想,让更多人在热爱篮球的同时,也能因为篮球,实现人生跨越。

(2021年3X3黄金联赛上海站决赛)(2021年3X3黄金联赛上海站决赛)

  7月24日,当三人篮球首次以正式比赛项目亮相东京奥运会时,2021年3X3黄金联赛西安站比赛也将同期打响——中国三人篮球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黄金联赛西安站又将上演怎样的精彩对决,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