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起跑或硬扛低温 冬季跑步我的外套能放哪儿

负重起跑或硬扛低温 冬季跑步我的外套能放哪儿
2022年01月21日 17:10 新浪体育

  这几年,跑步运动备受青睐,无锡227个体育公园和2629公里的健身步道,成了跑友们最喜爱的奔跑场地。可一到冬天,锻炼时候装备穿戴、补给物品的存储问题,让跑友们挺“伤脑筋”:穿单衣出门太冷,穿羽绒服出门不方便;在无锡,热门的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处均无相关储物柜和驿站,“我的外套能放哪儿?”

  困扰

  无处存包放衣 轻装上阵得挨冻

  无论贡湖湾湿地公园的彩虹跑道,还是尚贤河湿地公园的荧光跑道、鼋头渚内的樱花跑道…… 环境优美,配套设施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健身。34岁的李雨家离贡湖湾湿地公园有3公里的距离,虽说不远却也需乘坐公交到公园,可冬天一到,她发现这个办法行不通了,“没存包的地方,连水都要自己背着,更别说厚重的羽绒服了,再加上钥匙、手机、毛巾等物品,跑步挺不方便。”时间久了,李雨嫌太麻烦,于是她尝试在家里热身,只穿运动服外加薄背心以及一瓶水“轻装上阵”,可是在公园里跑了1个小时后,她身上的单衣已被汗水浸透,在等车回家时冷风一吹,冻得瑟瑟发抖。“太冷了!回去我得赶紧吃袋感冒药预防一下,下次不能再这么跑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无锡体育公园里看到,很多刚结束锻炼的市民手里都攥着脱下来的厚衣服,在跑道旁的栏杆上也摆放着很多衣服,在围墙一侧的角落里还有各类鞋子和水杯。无锡马拉松配速员王小白说:“在跑道上训练,补给饮料很容易被捡垃圾的阿姨拿走,跑完没水喝很崩溃。”无锡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负责人王春华表示,老年人几乎都是坐公交、步行来体育公园运动,因为没有储物柜或寄存的地方,凳子、栏杆就成了放置衣物的地方。“一边跑,衣服一边往下掉。”一旁拉着韧带的老张笑说,如此“狼狈”的情形,已成为这里固有的景观。新手跑者老马已经60岁了,他哭笑不得地说起了自己经历:“穿着厚羽绒服跑步的,热了就想脱衣服,可没处放,忍着继续跑,后来实在受不了了,就把衣服系在腰间,可是衣服太厚系不来就选择拿到了手里,折腾了半天,决定以后还是开车来跑步,这样东西可以放车里,走路3分钟就能到,开车不但浪费时间,还要付停车费,如果附近有储物柜就好了。”

  现状

  体育公园、健身步道难觅“储物空间”

  在刚出炉的《无锡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中显示,无锡体育人口达43%,在全省居于前列。这意味着,无锡有近一半人口为常运动人群,而跑步这项运动无疑是占比最多的。无锡不少体育公园以及健身步道,沿线景观优美,但唯独缺少提供储物功能的设施。“长跑健身的人逐年增加,健身场地虽然越来越多,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这让无锡的跑友们十分遗憾。

  去年,无锡市路跑协会成立,数十个民间跑团有了主心骨,“冬季跑步,衣服无处安置的问题,一直存在,所以跑团组织活动的时候,一般都会安排专人看管衣物,并且每隔3到5公里,就会有补给站供水,方便大家。”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但单独健身时,依然还是会面临这个问题,“夏天运动时手里拿着水杯,冬天腰里系着厚衣服,真不方便。”跑友史必萍笑言,公园和健身步道缺少存储空间,这个话题一直会被提及,何时能增加储物柜、健身驿站等便民设施?

  王小白表示,深圳大沙河公园有长达5公里的跑步道,一直能跑到海边,沿路有好几个公共厕所可以洗脸上厕所,还有饮料购买机、存衣柜,最棒的是还有室外直饮水。“无锡部分步道也有直饮水了,我觉得特别好,方便运动健身的市民朋友。”住在蠡湖百米高喷附近的市民李瑞说:“景区靠着蠡湖环境挺好,更适合跑步,但没有物品寄存设施,跑步时要将手机、钥匙、水杯等拿在手上,没法‘放开手脚’,运动健身的体验感打了折扣。”据悉,之前无锡有几处公园进行了大量问卷调查,不少市民对安装智能储物柜的呼声很高。“公园不仅吸引了很多跑步运动的市民,还有很多带孩子来玩的家长,大包小包没地儿放,时常有人投诉。”某开放式公园工作人员说。

  支招

  借力品牌商投广告建驿站

  记者了解到,也有市民打电话到相关部门反映过这一问题。“对于在体育公园以及健身步道上设立储物柜,并不是没有考虑过,但这样的室外体育设施不利于管理,很容易损坏。”无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是所有储物柜都适合在公园以及健身步道旁安装。

  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张宏告诉记者,一直在计划设立户外储物柜,下一步体育公园塑胶跑道的整修,也会加入智能配套设施。他表示,智能储物柜在首次购买安装时需投入一定资金,但后期管理会更便捷,也可以远程对储物柜进行监测,这样的投入能换来居民运动时的幸福感大幅提升,很值得。对安装智能储物柜,还有跑友支招:“公园可以联系运动品牌商投放广告,搭建驿站,这样也能降低公园管理成本,方便跑步爱好者,三方都能互利共赢。”跑友晋娜表示,在昆明体育公园内的中心位置建立了品牌“跑步加油站”,这里不仅可以储物,还可以充电、休息、洗浴。

  (来源:江南日报 记者 璎珞/文 还月亮/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跑步无锡运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