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辉终圆“奥运梦”!党和政府送祝福鼓干劲!

绍辉终圆“奥运梦”!党和政府送祝福鼓干劲!
2021年07月23日 11:17 新浪体育

  “人生对我来说,

  就像马拉松。

  尽管艰难,

  但也依然要拼!”

  ——杨绍辉

  近日

  巍山县紫金乡民建村大么地村90后小伙

  杨绍辉

  出征东京奥运会

  的消息在巍山沸腾

  家乡的父老乡亲都为他感到骄傲

  得知消息后,紫金乡党委第一时间赶扑杨绍辉家,看望慰问其父母,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祝福,为杨绍辉加油鼓劲。

  走进杨绍辉家,紫金乡主要领导和他父母亲切交谈,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国家培养出这么优秀的运动员,祝他们健康长寿。随后通过微信视频通话,详细询问杨绍辉近期训练备战情况、身体及思想状况等,勉励他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以最佳的竞技水平和心理状态登台比拼,叮嘱他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确保自身安全。并告诉他,乡党委、政府将组织家乡党员干部群众,在8月8日6时准时收看杨绍辉所参加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为他加油鼓劲。最后,祝愿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人生理想,为国争光,为大理、为巍山添彩,期待安全凯旋!

  杨绍辉的“成长”之路

  一鸣惊人

  17岁那年,两场比赛改变了大理巍山紫金乡少年杨绍辉的命运。还在上高中的他代表学校参加巍山县的比赛,这个此前从没有接触过长跑的小伙子一鸣惊人,包揽了3000米和5000米的冠军,代表巍山县去大理州参加比赛,再次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收入囊中。

  随后顺理成章地被大理体校教练看中,在经过一年的系统训练后,进入到省队,“当时因为自己还小,没有想得太多,就跟着教练去练了”。这条路和绝大多数运动员的起步相似,杨绍辉心想,既然去了就好好训练,“我挺能吃苦的”。

  体育生涯至今已12年了,杨绍辉觉得,正是坚韧不拔的精神,造就了如今的自己。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当然,这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杨绍辉至今仍然记得准备开始体育生涯之时,家人对他的叮嘱:”你上学也好,练体育也好,不管干什么事,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出成绩。”

  如今,这份叮嘱变成了不定期的电话,这也让杨绍辉能一路坚持,“我很感谢家人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支持”。

  第一次为国出征

  2019年10月6日,卡塔尔多哈,尽管开赛时间是深夜12点,但中东炎热的天气还是让这场田径世锦赛的马拉松项目变为一场煎熬。

  27岁的杨绍辉,顶着30℃的高温、48%的湿度,每一步都比灌了铅更为艰难。“跑完整个人都虚脱了。”让杨绍辉至今难以忘记的这场比赛,是他第一次为国出征,“我心想一定要完赛,一定要完赛!”

  他没有辜负自己,在2小时15分冲过了终点线,在73个参赛运动员中18人退赛的情况下,杨绍辉最终落位第20名。“人生对我来说,就像马拉松,尽管艰难,但也依然要拼!”这是他的性格使然,让他一路坚持,终于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信念与刻苦是战胜伤病的法宝

  如果说站上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毕生的追求,那么伤病便是那只拉住运动员向上攀登的“无形之手”。2020年,杨绍辉差点离开了赛道。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去年7月份,原本正在全力备战的杨绍辉因为体内的肾结石进行了一场手术,这让他整整休养了42天。对于一年只有十多天假期的专业运动员来说,几乎提前宣告了“退役”,而时间又恰逢距离奥运开赛只有一年的时间,“自己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干着急”。

  对于运动员来说,如此重大的伤病,几乎能摧毁他的整个运动生涯。这也是杨绍辉十多年来,第一次那么长时间没有跑步。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但杨绍辉拒绝被伤病拖住后腿,尽管恢复性训练漫长且令人急躁。从最初的跟着女队跑10公里,到逐渐能跟上大部队,杨绍辉“只”用了3个星期。但身体是诚实的,“别人付出100分,我就要拿出200分”。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漫长的两个月等待,拼了命的努力训练,付出超过队友的刻苦,终于让杨绍辉甩开了“伤病之手”的赘附,2020年9月26日特步多伦精英赛,杨绍辉以2小时18分44秒获得第三名。那个永远在努力,永远更刻苦的杨绍辉回来了。

  2020年11月29日,南京马拉松赛,杨绍辉以2小时8分56秒的成绩达标奥运,如愿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一刻,杨绍辉已经等了5年。

  而立之年再度出征

  2016年,当时24岁的杨绍辉期待着能代表中国出战里约奥运会,但按照当时的奥运达标成绩,杨绍辉最终未能如愿。回忆那次落选经历,杨绍辉没有太过失落,“胜败兵家常事,当然想着下一届”。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这一等就是五年,在这5年里,杨绍辉和相恋多年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多了一个父亲的角色。成家立业,这也让杨绍辉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加全力以赴。

  采访当天,恰逢下午即将开展队内篮球赛,从中午开始,杨绍辉就难掩开心。“平时就喜欢打篮球,这个项目更放松,马拉松是一个孤独的比赛,篮球是团队的项目,这两个完全相反。”

  杨绍辉 图源:@杨绍辉

  训练之余,他和大多数90后一样,爱“吃鸡”,也爱篮球,但回到训练场,他又变成了对冠军无限渴望的马拉松运动员。

  即将而立之年

  杨绍辉终于获得了出征奥运的机会

  “争取在比赛中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杨绍辉说

  这个把人生比作马拉松的90后

  依然在坚韧不拔地奔跑

  期待东京的赛场上

  他能再一次达成自己的心愿

  (云南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