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爱好者跑全马 为什么一年要控制在五场以下?

业余爱好者跑全马 为什么一年要控制在五场以下?
2021年04月06日 11:29 新浪体育

  即便现在马拉松热,也不要忽略了马拉松的本质,它属于极限运动的一种,不是全民运动,至少有心脏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以及未成年就会拒之门外,跑全马必须从短距离,慢节奏有氧,甚至小块肌肉练起,让自己具备完赛的能力,即便觉得自己的身体素质过硬,也要悠着点儿,试想一下,一个人在路上无间断地奔跑3~5个小时,对于身体的消耗有多大,我记得第一次跑完全马,足足歇了五天,五天之后,全身酸痛依旧,跑完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就是:这不是健身运动,而是极限挑战!虽然后续随着训练日夜精进,跑起来还算轻松,但依然要学会克制,不是你具备了跑马的实力,就可以肆意妄为,一年跑3~4场就够了!最好半马全马皆而有之,而且跑马要讲究灵活变通,状态好,天气宜人,赛道一马平川,突破自我,没什么问题的;就跑状态差,天气又热,赛道起伏不定,依然要咬牙顶,“跑崩”就会不期而遇。

  跑马最忌讳盲目攀比,有的跑不出速度,就来堆场次,100场、200场、甚至300场,真心没必要,我就喜欢顺其自然,哪天心血来潮,想跑了就报个名,纯粹是为了好玩,然后就喜欢那种不期而遇的感觉,频频跑马,只为凑数,那都无趣啊!我觉得跑马要全方位去体验,当你跑进310,甚至破三以后,再往前一步,愈发困难的时候,可以当个兔子,带领更多的人健康完赛,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呢!我有个朋友更干脆,直接玩起了关门兔,他给我说,老想着快,从没有考虑过跑得慢是啥子体验,一时脑热,就报了一个关门兔,就像一个老大哥带领一群小年轻,一边吃喝,一边谈笑风生,然后开开心心地奔赴终点,那滋味简直了!当你开始体验过程的时候,跑多少公里,什么配速,无关紧要,只要坚持慢摇,那种感觉自然美妙,你说呢?跑得快,永远只要一种感受,呼吸急促,头脑一片空白;而慢慢摇,可以看风景,可以吃喝,可以跑友共舞,与民同乐……这理应是业余爱好者的正常操作模式呢!我今天一个学员,累死累活,跑完了鹤壁全马,他给我说,跑334轻松,但跑326明显要吃力。我就问他,你跑326得到了什么?跑334又得到了什么?他立即陷入了沉默!我就告诉他,最终得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一块奖牌,一张成绩证书……那为什么我依然要执着要跑330呢?还不是虚荣心作祟啊!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莫强求为好呢!

  回归到本题,为什么业余爱好者跑全马一年要控制在五场以下呢?

  1、多跑无益,适度怡情。跑全马跑多了,面目沧桑,容易衰老。很多人身材过分消瘦,皮肤黝黑,按照行内人说,跑得只剩骨架了……这就是运动过频的症状,要休息调整,同时营养也要跟上。

  2、工作为主,跑马为辅。当你专注于本职工作的时候,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跑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家人第一,工作第二,跑马第三,别本末倒置了!

  3、适当跑跑,当作放松,也便于恢复。一年跑10场以上,身体真心扛不住,不要仅存的激情跑没了!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4、就是为了省钱!来回车马费,吃喝,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的一个学员在2019年跑了19场全马,他给我说,将自己工作赚来的钱差不多耗在上面了,买运动装备、外出比赛那啥的……这无疑有点过头了!真心没必要,偶偶跑跑就行了!

  5、跑马不属于健身运动的范畴,永远不要挑战身体极限,真正的健身跑,有氧慢跑5公里,出身汗,就够了!

  (来源:网络)

跑步马拉松数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