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跑步不伤身效率还加倍 看看专业教练的示范

这样跑步不伤身效率还加倍 看看专业教练的示范
2021年01月21日 09:20 新浪体育

  跑步,作为一项经济又便捷的运动,受到广大运动爱好者的欢迎。可是,跑步,只是迈开腿那么简单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跑得好,对身体的益处实在是太多;跑不好,伤害也不仅仅局限于膝盖。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跑得好”呢?

  浙二骨科蒋利锋副主任医师带来了全新干货。这回,他邀请来了志同道合的大咖好友——朱城明教练,从跑前热身、正确跑姿、跑后拉伸、跑道/跑鞋选择等全方面详解跑步,并在空气清新甜美的青山绿水间为我们亲身示范。

  跑前热身

  跑前热身至关重要,很多初跑者往往会忽略,或者热身不够到位就开跑,把重点放在“跑”上面,导致跑后出现肌肉酸痛,严重的甚至伤害到关节。

  开合跳,每次30秒

  小碎步,每次30秒

  韧带拉伸,20下

  弓步压腿,双侧各10下

  侧压腿,双侧各10下

  前踢、后踢、高抬腿,各30秒,用于心肺激活

  跑步姿势

  做完热身运动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跑步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时刻注意提醒自己:保持正确的跑姿。

  ·理想的跑姿是身体前倾,用上半身的中心提供助力,使跑步时更省力。

  ·膝关节前屈,方便调动大腿肌肉,并起到缓冲作用,同时加大髌、股关节接触面积,有利于平均分配压力,降低摩擦。

  ·落地时重心应离支撑脚较近,这样股四头肌不需要用太大力就能维持身体平衡,髌、股关节受拉扯力度较轻。

  跑后拉伸

  跑步时,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跑步结束后,我们需要让肌肉及时“冷静”下来,缓解它的紧张和僵硬,恢复韧性和弹性,对于一些担心跑步会让双腿变粗的跑友,拉伸也可以让腿部肌肉放松开来,保持线条感。

  小腿拉伸,双侧各20秒

  大腿前侧拉伸,双侧各20秒

  大腿后侧拉伸,双侧各20秒

  髂胫束拉伸,双侧各20秒

  臀部拉伸,双侧各20秒

  弓步拉伸,双侧各20秒,用于拉伸髂腰肌

  背部拉伸,20秒

  手臂拉伸,双侧各20秒

  核心力量训练

  核心力量训练对于避免运动损伤至关重要。强有力的核心肌肉群,对运动中的身体姿势、运动技能和专项技术动作起着稳定和支持作用。

  提踵,20下×3组,每组间隔30-60秒

  深蹲,20下×3组,每组间隔30-60秒

  俯卧登山,30秒×3组,每组间隔30-60秒

  平板支撑,45秒×3组,每组间隔30-60秒

  侧平板,30秒×3组,每组间隔30-60秒

  卷腹,20下×3组,每组间隔30-60秒

  臀翘,10秒×10次(臀部贴地离地算一次)

  如果没有合适的跑道,宁可选择不跑。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将每年8月8日设置为全民健身日,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我们身边的运动场地越来越多,选择合适的跑道并不难。

  我们按照日常跑的一般需求,将跑道选择从推荐、一般到不建议分为以下几种:

  1。 塑胶跑道

  塑胶跑道,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最佳的选择,更适合初跑者。但建议选择直行的塑胶跑道,如果是绕圈的,则需要注意跑的方向交替进行,不能长时间顺着同一个方向跑,否则容易导致圈内侧的关节损伤。

  2。 柏油路

  柏油路,这是很多长期跑者的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训练和肌肉力量训练,能够控制自己的肌肉力量和跑步幅度后,可以选择路跑,但仍建议在人少、空旷的场地进行,否则很多路障或人流,在反复加速、减速时容易损伤到关节。

  3。 草地

  草地,选择合适的草地比较困难,而且草地坑洼、石子等,容易扭到脚踝,但如果有理想的草地,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4。 跑步机

  很多人都有困惑,跑步机到底合不合适,如果您经常在户外跑,肯定不会喜欢跑步机。个人认为,跑步机和户外跑的人体肌肉协调性是不一样的,从人体本身的角度来说,户外跑更符合人类的进化,但若没有户外条件,跑步机还是可以选择的。

  3。 水泥地或者石板路

  水泥地或石板路,不建议选择。

  跑鞋的选择实际上也是一门学问,限于篇幅,在此简单介绍下。

  自己的脚感很重要,穿着跑几步是否舒适。对于初跑者来说,可以选择缓震性能好一点的,鞋底不能太薄,鞋也不可太轻,入门时不追求速度,追求关节的保护。

  轻量的跑鞋适合中高级跑者。

  选择跑鞋时不可太紧,可适当大半码,并在跑了600公里左右时更换跑鞋,平时备2双跑鞋,轮换使用,延长跑鞋寿命。

  现在大部分跑者都有记录跑步轨迹、配速的习惯,手机不离身,那么手机该放哪?

  如果握在手上跑步,看似分量不重的手机,在逐步跑步的过程中,手会越握越紧,而且也会不时看下手机屏幕,这些会影响到甩臂,导致跑后出现肩部的酸胀感。

  因此,建议买一条跑步腰带,简便又实用。

  运动是强身健体的“良药”,但不管是什么运动,不恰当的方式都可能会伤害身体。

  跑步经济又有效,但它绝对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它非常讲究技巧。只有做好平时的力量训练,跑前、跑后做好热身、拉伸,才能减少运动伤害。

  作为一枚资深跑友,再次建议大家:

  注意坚持。一旦开始跑步,尽量要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沦为一名“周末运动员”。

  不可过度。吃饭最好吃七分饱,跑步也要控制量,作为非专业跑者,跑到自我感觉恰到好处就可以,不要盲目追求速度和跑量,要循序渐进,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

跑步效率教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