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抗癌斗士”父亲百马之梦 他跑上马拉松赛道

接力“抗癌斗士”父亲百马之梦 他跑上马拉松赛道
2020年10月29日 11:06 新浪体育

  “父亲,我会将你的名字,你的信仰,你的梦想,带去我的天地……”近日,淮南“跑马抗癌斗士”贺明之子贺帅做客央视一档节目,几乎哽咽着读完了葡萄牙诗人若泽·路易斯·佩肖托的《祭父书》,以诗寄情表达对父亲的思念,以及替父亲完成百马遗愿的决心。今年6 月,贺明的人生马拉松跑到了终点,他的“百马之梦”停在了第61 场。4个月后,在厦门,贺明最后一场马拉松的终点成了贺帅跑线下马拉松的起点。

  贺明生前参加比赛的号码牌和奖牌

  父亲遗憾离世,他开始了奔跑锻炼

  今年6 月9 日,本报报道了“跑马抗癌斗士”贺明的感人故事。2016 年,淮南人贺明确诊肺癌晚期,但他并未向病魔屈服,而是用奔跑向癌症宣战,立志要在有生之年完成100 场马拉松比赛。可惜,他的百马之梦停在了第61 场。去世之后,他的眼角膜通过捐献留在了人间。

  8 月8 日,贺帅披上了父亲2019 年参加厦门马拉松的“战袍”。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学时期因为打球膝盖受过伤,原本并不喜欢跑步。这次开始跑步锻炼时,跑一两百米都会觉得喘。但是,父亲永不言弃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他努力奔跑。

  “在父亲走的那一刹那,我想了很多。父亲有一件事情没有完成,他想跑完100 场马拉松,但是最后只跑了61 场。”贺帅说,而就在那一霎,他决定要替父亲跑完100场马拉松。

  “从1 公里加到2 公里,再加到5 公里,走走跑跑,最后到可以跑下来10 公里。”贺帅说,每当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会想到父亲。之所以穿上父亲曾经的“战袍”跑步,是因为这样更能真切感受到父亲的精神,更加充满力量,“为了父亲,我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以前总觉得父亲和我的距离没有那么亲近,也许是父亲不太会直接表达他对我的爱,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对我的关心。”贺帅说。在整理父亲遗物时,他发觉父亲不只是一个家庭角色,更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8 月18 日,贺帅无意间看到父亲手机里推送的线上马拉松记录,才明白截止到今年4 月,父亲尽管身体每况愈下几乎每天还在坚持奔跑,风雨无阻——1 月365.83 公里、2月345.86 公里、3 月355.68 公里、4 月196.68 公里。“父亲是我的榜样,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贺帅说。

  接力百马之梦,他跑上马拉松赛道

  贺明生命中最后一场线下马拉松活动,于今年1月在厦门举办。10月初,这座城市成了贺帅跑线下马拉松的起点。“厦门马拉松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下马拉松,对我来说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跑步,既是对父亲的缅怀,也是对父亲精神的一种传承。在这里,我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父亲的百马梦。”贺帅说。

  在厦门参加“3天3夜超级马拉松嘉年华”期间,贺帅见到了多名父亲生前的跑友,他真的很感慨,多么希望父亲也能在现场和大家一起跑步。父亲的跑友们也很照顾他,主动分享了他们的跑步经验,比如如何控制心率、速度以及如何保护自己。

  记者了解到,这对父子今年在厦门分别参加马拉松活动,贺明的号码尾数是38,而贺帅的号码尾数是39,这种巧合也让贺帅感觉到一种传承的意味。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有时候也是一道数学题。“父亲生前跑完了61 场,我要完成他的百马遗愿,需要跑39 场。”贺帅告诉记者,他在跑步的过程中总觉得父亲一直陪着他,仿佛看着他完成了比赛。

  生命可以有终点,但奔跑绝无止境。贺帅说,就在跑完厦门马拉松的当天晚上,他梦见了父亲,“父亲对我说加油,这对我是更大的鼓舞。”

  读诗寄托哀思,他誓完成父亲遗愿

  10 月初,央视主持人、《朗读者》栏目制作人董卿在厦门为《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做调研的时候,见到了刚参加完马拉松比赛的贺帅,在面朝大海的环岛路音乐广场与他进行了交流。其间,这对父子的感人故事让董卿潸然泪下。

  贺帅朗读《祭父书》缅怀父亲

  不久,贺帅在北京参加了《一平方米》朗读亭慢直播活动。他几乎哽咽着读完葡萄牙诗人若泽·路易斯·佩肖托的《祭父书》,以诗寄情:“父亲,我会将你的名字,你的信仰,你的梦想,带去我的天地。我会在这片土地上坚强地站立……安歇吧,父亲。你的笑容留下了,你的全部都留在了我心里,我没有忘记。父亲,我永远不会忘记。”

  朗读亭中的贺帅,演播厅中的董卿和三位观察员都不禁泪目。董卿还赠给贺帅《朗读者》系列丛书,并留下祝福:贺帅奔跑吧!贺帅说,如果工作不是非常忙,晚上八九点下班能到家,他都会坚持长跑锻炼。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不少半程马拉松都在线上举行。线上马拉松是通过跑步软件的GPS 来监测跑步时间和长度,8 月份至今他已经参加了3场线上半程马拉松。

  “今年11 月份有不少线上马拉松,我已经报名了上海的一场线上马拉松。接下来,我会报名更多的马拉松赛事。”贺帅坚定地说,他已经接过父亲的生命接力棒,将一直努力奔跑下去,替父亲完成“百马之梦”。

马拉松贺明跑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