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跑者的出发点:你为什么跑步?

一千个跑者的出发点:你为什么跑步?
2020年10月22日 10:04 新浪体育

  跑步的意义是什么?

  为了减肥?还是为了更健康的身体?

  -阿甘说:“奔跑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而跑”-村上春树说:“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韩寒说:“跑步是个忆苦思甜的过程”

  近日,新浪跑步在微博发起了#我为什么跑步#的互动话题活动。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654条讨论,阅读量达到了4145万。

  其中,国内马拉松一姐李芷萱、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2018厦门马拉松赛国内女子冠军焦安静,慈溪实验中学体育老师、拥有94w粉丝的运动领域KOL李彬茹等知名人物都纷纷都参与了此次讨论。

  国内马拉松一姐@李芷萱 :

  “公路跑硬生生的被我跑成了越野,被逼的。”

  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

  为什么跑步,想必每个人、每个阶段的答案都会有所不同。曾经、我为金牌而拼 ,如今我为健康而动…无论是一个人的思考,还是一群人的欢笑、跑步带给我无穷的乐趣。

  2018厦门马拉松赛国内女子冠军@焦安静:

  “跑步的时候就像谈恋爱”。

  慈溪实验中学体育老师、拥有94w粉丝的运动领域KOL@李彬茹:

  “因为爱,不需要理由”。

  一千名跑者,就有一千个不同的出发理由。回归到最初的起点,扪心自问,你究竟为什么跑步?

  1

  “中国跑得最快的配音演员”@赵可

  他是配音演员、主持人,也是跑者。曾经是160斤的小胖子,3个月减重30多斤,创下了全马PB255的好成绩,他就是“中国跑得最快的配音演员”赵可。

  我为什么跑步?这个答案可能在2016年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很明确:为了减肥、为了健康、为了让刚出生的女儿认识一个又瘦又帅的爸爸。

  从第一次路跑穿着牛仔裤和休闲鞋从东三环跑到西单来回21公里快要昏厥,到2019年北京马拉松跑到2小时56分。跑步好像已经融入了生活,慢慢的我已经不在乎是否还能跑的更快,也不想变得更瘦。

  现在问我为什么跑步?我觉得我可能就是想跑步。

  在跑步中较劲,也在跑步中治愈,如今赵可在女儿面前,俨然是一个爱跑步的老父亲角色。连赵可没有的腹肌,才几岁的女儿都有了。不得不感叹,运动基因真的优秀!

  2

  “全国最帅兔子”

  @沈乌贼

  沈昊泽,跑圈里大家都叫他沈乌贼。这个1990年生的陕西小伙,2016年开始减肥跑步。从186斤减重40斤,被很多跑友称为“全国最帅兔子”

  “每当把他们成功带到终点,都让我有一种满足感,这是自己跑马拉松得不到的。”

  沈乌贼面对自己的兔子身份,如是说道。

  沈乌贼也会在跑步的时候问自己:“我为什么跑步?”也会在马拉松或者越野精疲力尽的时候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报名来这里跑步?”

  给到沈乌贼答案的,是一次参赛经历——2019年跑山西五台山越野赛,比赛需要大家在一天时间内连穿五个台。跑到最后,他精疲力尽地坐在南台的寺庙前发呆,旁边坐着一位寺庙的师傅。

  师傅看我背着越野包风尘仆仆,然后聊起跑步,聊了一会,他说:“你们这个跟我们求佛也一样,都是自己跟自己对话,去探求内心最深处的声音。”

  我说:“是啊,我现在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就是,我想回家。”

  当时是这么开玩笑说着,回到家静下来这句话成了自己在路上找到的答案。

  “我跑步,是为了不断经历,通过这些经历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可以经历精彩的,也能在平淡的时候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我的答案,在路上找到的那种。”“我爱跑步时的自己,胜过爱热闹的人群。”这是沈乌贼在自己的一篇文章里的开场白。或许,能让一个人不停奔跑的理由,更多是关乎自己的内心。

  3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青少部田径教练

  @黄河

  黄河,是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人,学生时代他是体育特长生但是大二时“舍弃”了;工作后他是一名外企的技术人员,但是干了三年放弃了;现在,他又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青少部田径教练,逐渐向行政过渡。

  也许身份还会继续变下去,但是无论在哪种角色里,他都是一个跑者。如今的黄河对跑马拉松颇有几分情怀在内,是某种意义上的感恩。

  他坦言自己其实很少去想“为什么要跑步”这个问题,因为它早已融入生活当中去。

  从当年的少年到现在的中年,面对不再年轻的自己,已不再去追逐那风一般的感觉,只是体会跑步带来的平平淡淡的归属感。

  如果非要给跑步找个理由:“趁我还能跑,趁我还想跑,别给那几十年后跑不动的我留下太多遗憾。”正如他在阔别十年重回赛道,并以3 小时 58 分 48 秒的成绩完成 120 周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时所说:

  “虽然一个跑者在备战马拉松的过程中永远会觉得差很多,但是准备永远强于没准备。”

  4

  “业余一哥”

  @赵浩

  赵浩,已蝉联三年“重马”市民组冠军,被不少本地跑友们称为“业余一哥”

  在去年9月29日的柏林马拉松上,他跑出了2小时19分4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全国第二个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运动员的业余跑者。

  他的人生,就是一场不断向前奔跑的过程。

  长跑这项被大多数人认为枯燥疲惫的运动,成为赵浩难得的发泄渠道。他越跑越快,越跑越长,中学时期就拿遍了校运会所有长跑项目的冠军。

  如今七年的马拉松时光,将赵浩与马拉松紧紧绑在了一起。在赵浩的心中,已经有了太多与马拉松分不开的回忆。

  赵浩坦言,自己很喜欢基普乔格的十二字箴言:耐心、忍耐、勤勉、希望、信仰、自律。这六个词不仅适用于马拉松,也适用于做任何事,保持严谨谦虚的态度,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跑步是一个人的私事,就像喜欢音乐、美术、文学、旅游、摄影,每个人总要爱着点什么。”

  “哪怕是到了60岁,步入人生的后半程,我也会一直奔跑吧。”

  此外,还有很多赛事主办方也来“凑了个热闹”: 升级白金标、即将迎来25周岁的@上海国际马拉松:不是在减肥的路上就是在pb的路上,从1996到2020我们跑了25年,有人和奔奔一样的咩?

  1981年举办首届、历史悠久的@北京马拉松:跑了很久、很远,你为什么出发?是为了感受3万人在天安门前齐唱国歌的震撼?还是想体验驰骋长安街的荣耀时刻?或是想用奔跑的脚步去“倾听”北京城的故事?

  也许你答案并不复杂,只为了一场“北京马拉松”!

  5

  写在最后

  韩寒的《飞驰人生》里,有一句话是沈腾回应的台词:

  “我不是想赢,我只是不想输。”

  跑步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那么,你的答案是什么?

  (来源:网络)

跑步马拉松运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