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祝校庆 川大的这波操作如何拿捏分寸?

跑步祝校庆 川大的这波操作如何拿捏分寸?
2020年09月27日 09:52 新华社

  新华网成都9月26日电 26日,四川大学2016级校友白旭佩戴口罩乘坐“校友专列”大巴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东门,向工作人员出示天府健康码、疫情防控行程码及参赛证明,完成无接触式体温测量后进入学校。当天,四川大学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庆第三届“乐跑回家”校园健身跑活动举行,“整个过程很流畅,学校对于参赛人员的检查很严格,这对我们自己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白旭说。

  本次活动分三枪出发,图为第一枪出发的竞速组。组委会供图

  “乐跑回家”是四川大学自主创建的校园跑步活动IP,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防疫安全是今年赛事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四川大学党委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委派四川大学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学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白鹏介绍,本次活动得到了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的支持,并结合四川大学体育学院在防疫及大型体育活动中的专业优势,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赛事疫情防控计划。

  对活动参与人员的管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今年的“乐跑回家”校园健身跑活动所有参赛人员均为定向邀请,且绝大多数由川大在校师生组成,受邀参加活动的校外人员,进入学校需提供健康绿码、疫情防控行程码及参赛证明,并且在多个环节进行体温检查。此外,活动组委会还建立了赛事工作人员健康档案,活动筹备期间每日汇总健康监测表。今年9月,在华西医院的支持下,四川大学全校师生完成了核酸检测,并且建立了严格的校园出入管理制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罗凤鸣表示,基于这些条件,在校园内举办跑步活动相对来说是安全的。

  赛事设置方面,具有丰富大型体育活动组织经验的四川大学体育学院积极参与办赛。活动采取分3批集结、分3枪出发的形式,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聚集。组委会设置了医疗点及隔离区,并邀请四川大学校医院和华西医院医护人员驻场,为活动提供检疫及医疗支持。据介绍,在赛事开展前,组委会还对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裁判进行了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除了疫情防控,组委会也针对活动医疗及安保做了周密部署,活动现场配备了2台救护车,1台医疗车,分别位于赛事起点、1.3公里处及赛事终点。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距离是5公里,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我们的救护车可以保证在1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为伤者提供救治。”此外,组委会还配备了5台AED 除颤仪,全程为赛事保驾护航。

  据了解,除了周密的安保及疫情防控计划,本次活动在安全方面还有一个“隐藏技能”——由300名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华西医护跑团也参与了赛事,他们既是参赛者,也是赛场移动护跑者,为所有参赛者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跑步体育川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