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不相离 金婚夫妇全国跑百余场马拉松

白首不相离 金婚夫妇全国跑百余场马拉松
2020年09月21日 09:58 新浪体育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而对于胡应福、王章敏夫妇来说,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携手奔跑,一起变老。

  自 2003 年开始参加马拉松跑步以来,两位老人在 17 年间共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百余场马拉松赛事,他们爱的足迹印遍了大江南北。“ 只要跑得动,我们会携手一直跑下去。” 现如今,两位年龄加起来 157 岁的老人依然坚持天天 “ 打卡 ”,身体力行感染身边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跑步当中来。

  [缘起]身体不好选择跑步健身

  胡应福今年 83 岁,其老伴王章敏今年 74 岁,合起来 157 岁,是目前国内在跑马拉松选手中,年龄之和最大的伉俪,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对马拉松金婚夫妇。

  1966 年,经朋友介绍,胡应福对性格开朗的王章敏一见钟情。一年之后,两个年轻人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进了婚姻殿堂。“ 结婚这么多年,我和老伴依然很默契,他也一直很照顾我。” 王章敏眼神里流露出浓浓爱意。

  两人与跑步结缘,还得从 46 年前说起。当时 28 岁的王章敏身体不太好,头痛,手脚麻木,胃虚很严重,就诊了多次中西医,吃了无数次药,不见好转。1975 年,通过抗美援朝老干部张翻身 ( 上甘岭连长 ) 的指导,开始跑步。随着时间的推移,王章敏渐渐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于是就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这项运动。

  退休之后,胡应福的健康状况越发下降。在妻子的带动下,胡应福尝试走上了附近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 最初只能跑一百米,慢慢地往上加,两百米、三百米 ……” 胡应福告诉记者,后来一口气能跑的距离越来越长,身体状态越来越好。

  四十多年来,跑步已融入夫妻俩的血液,悄悄地改善着他们的身体。“ 老人常有的‘三高’问题我俩都没有,身体灵敏度也比同龄人好很多。” 胡应福自豪地说。

  [坚持]17 年征战百场马拉松比赛

  在老两口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一块块奖牌、一座座奖杯,这是他们征战赛场多年来的美好回忆。

  2004 年,全国举办老将田径运动会,当年 58 岁的王章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 1500 米比赛,没想到拿了第四名。从此以后,王章敏和胡应福只要有长跑比赛都会参加,每次都能拿奖。

  田径场地比赛最远只能跑 10000 米,夫妻俩并不满足于此。2011 年,老两口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第一次完成了 42.195 公里全程,其中胡应福的成绩是 4 小时 18 分钟。“ 在我到达终点的那一刻,看台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胡应福的激动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2015 年,胡应福和王章敏报名参加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两位老人跑完了全程。赛后,王章敏被组委会评为 “2015 扬州民间形象大使 ”,这也是该赛事唯一一名女性入选。同年,夫妻俩还被合肥跑吧评选为 “ 最佳马拉松伉俪 ”,这也是合肥跑吧自 2009 年成立以来首次颁发此奖。

  1 月,上海国际马拉松;3 月,无锡国际马拉松;4 月,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5 月,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6 月,北京、兰州、郑州线上马拉松 …… 从 2003 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开始,17 年来,他们一起参赛、一起获奖,参加了国内百余场马拉松比赛,国内不少赛道上留下了这对伉俪 “ 跑马 ” 的身影。

  现在,他们已是全国马拉松跑友中的名人,许多城市的马拉松组委会都会主动邀请他们参赛,每次去参加马拉松赛,都会有跑友认出他们,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比赛中,他们总能成为赛场上的焦点,曾多次被媒体采访。

  [约定] “ 携手 ” 奔跑一起到老

  凌晨五点多,天还未亮,夫妻俩已在合肥劳动公园开跑。别看他们岁数大了,但是跑起步来,步伐稳健,呼吸顺畅,没有任何劳累的感觉,边跑步边说话也不大喘气。

  “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让我们不能在户外尽情地跑步 , 一连宅在家中数月。这对于经常跑步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难受了。” 对于胡应福和王章敏来说,跑步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且重要。比赛之余,除了周日休息,他们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至少跑 10 公里,一周还要跑一次半马,刮风下雨也不耽误。合肥市大大小小的公园、操场,都留下了两人的身影。

  在 2017 年 8 月,包河区常青街道为他们举办金婚纪念,甜蜜的瞬间令人羡慕。他们特意把多年来参加马拉松的奖牌、奖杯、奖状带到现场,摆了一地,颇为壮观。

  奔跑的人生是健康的,奔跑的爱情是长久的。20 年间,夫妻俩没有轰轰烈烈的海誓山盟,有的是伉俪情深、白首不离。他们一起参加比赛、一起获奖。运动服成了他们的情侣装。

  跑步记录了他们生命中每一个幸福时刻,见证了他们一路的风雨同舟。当被问到打算跑到什么时候,胡应福说道:“ 活到老,跑到老。我们俩要牵着手,跑到跑不动为止。” 生命不息、奔跑不止,用来形容胡应福和王章敏夫妇再合适不过。

  [榜样]带动身边人一同奔跑

  “ 我们是跑步的受益者,年纪虽然大,但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正常。我们希望把这种积极的生活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 胡应福说,马拉松带给他们的远不止健康的体魄,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通过跑步,夫妻俩还认识了很多新老跑友,结交了不少忘年交。“ 很多年轻跑友对我俩特别照顾和尊重,和他们一起跑步,我们也变得开朗年轻了许多。” 王章敏说。

  2015 年 10 月 25 日,合肥国际马拉松开赛,孙子、儿子、儿媳,还有三个侄子,都在老两口的带动下,报名了这次合马,全家总动员,让这次马拉松之旅格外富有意义。

  经开区莲花社区全民健康运动社群自今年 8 月成立以来,目前已拥有 100 多名成员。“ 我们邀请两位老人加入社群,二老是跑友圈的‘大明星’,希望通过他们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中带动大家一起加入跑步的队伍。” 莲花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 金婚老夫妇带你跑起来,加油!” 中秋国庆假期前夕,在合肥经开区,两位老人将作为领跑人,带领市民一同起跑,用脚步丈量城市,在奔跑和欢乐中发现更美好生活。

  孙善谋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 黄湄

  [来源:合肥晚报]

马拉松金婚夫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