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奔跑为母校庆生 这位川大人将运动融入家庭生活

用奔跑为母校庆生 这位川大人将运动融入家庭生活
2020年08月13日 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2日电(龚媛媛 洪宸婕)如果你坐飞机经停成都,有4个小时的候机时间,你会做什么?吃饭、睡觉,还是玩游戏?川大校友姚朴会选择从机场打车到四川大学,看看这个他生活过15年的地方。

  姚朴是四川大学87级金属材料专业的校友,甘肃兰州人,与同为川大校友的妻子阮文红又算是“半路出家”的成都人,即使已定居广州多年,他的言语间还是时不时会冒出一两句地道的四川话。

  2020年是四川大学建校124周年,一场校庆线上跑串联起全球川大学子对母校的深切情谊,也成为姚朴一家向母校致敬的最佳平台。“川大对我来说是像家一样的地方,我对这里有数不尽、道不完的情谊。”姚朴说。

  >

  比赛中的姚朴。受访者供图

  激活“超能力”只需一场比赛

  对姚朴来说,跑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一旦启动了身体里的运动马达,就如同激活了超级英雄的超能力般,一发不可收拾。而这根“导火索”就是2010年姚朴在广州参加的耐克10KM挑战赛。这场比赛被跑友们称为“年轻人的盛宴”——放眼整个赛道全是20岁出头的少男少女。而大叔级选手姚朴在这场“首秀”中,跑出了40分57秒的成绩,位列第52名。

  “我都没想到自己能跑下来,更别说成绩还不错了。”姚朴现在仍对自己的跑步能力感到难以置信。毕竟,以前的他只会为了让体检报告稍微“好看”一点,才在体检前一周主动去跑跑步。

  比赛中的姚朴。受访者供图

  有了10KM的跑步经历后,姚朴也想看看自己到底在跑步上,能发挥出多大的潜力,于是他报名了2012年的广州国际马拉松。

  首次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姚朴感觉很有压力,毕竟全公司的人都知道他报了名,“身边的亲戚朋友都知道我参加了比赛,万一没跑到终点,还是感觉脸上有点挂不住。”他说。

  参加广马的姚朴。受访者供图

  为了交出较为满意的考卷,姚朴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高强度的训练计划,一周跑6天是最基础的。姚朴还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周六的上午,他原本约好了和朋友一起去吃早茶,但刚好这天有30KM的训练。一边是友谊的考验,一边是自律的召唤,思来想去,他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凌晨3点起床,出门完成长距离训练,然后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出门和朋友约饭。“朋友聚会还是要去的,跑完步再吃个早餐幸福感爆棚啊。”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姚朴在3小时30分19秒时顺利完成首次马拉松比赛,排名197。

  带动妻子女儿一起跑

  截至目前,姚朴一共参加了30多场全马,在2019年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上,他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18分。

  不管是旅游还是出差,姚朴都会在行李箱里放一双跑鞋,走到哪里就跑到哪里。不同于跑步机上的机械式运动,他喜欢在晨光绚丽或落日余晖之时,用自己的足迹来丈量整个城市,感受不一样的市井生活。

  <

  >

  参加武汉马拉松的姚朴。受访者供图

  其实,姚朴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妻子是很不理解的,连丈母娘嘴上都常念叨:姚朴生活作息那么不规律的人竟然去跑步,还是跑马拉松,不是胡闹吗?但跑步后他的一连串变化让家人开始理解并接受这项运动。

  以前,姚朴的尿酸比正常范围的最高值还要高200左右,是家族遗传性的。长期跑步以后,他的尿酸指数从632降到了421。

  看着姚朴的身体越来越好,妻子也入了跑步坑,甚至比姚朴跑得更加卖力。姚朴觉得妻子跑步就是一个典型的“真香”现场,“她看着阳光下自己瘦瘦的一条,臭美‘死’了呢。”

  姚朴的妻子阮文红。受访者供图

  姚朴和妻子对孩子采用的是民主式教育,尊重女儿姚沐垠的兴趣爱好,鼓励她多去体验和尝试。在女儿刚满16岁时,这对父母为女儿准备了不一样的惊喜——帮她报名2017年举办的贵阳国际马拉松赛。在此之前,女儿从来没有跑过那么长的距离,“我心里还是很担心的,总觉得她跑不下来。”姚朴说。

  比赛那天早上,看见女儿睡眼惺忪的样子,当爸爸的姚朴还是心软了:“你别去了,继续睡吧,也省得给我和你妈妈添乱。”但就在10分钟后,姚沐垠穿戴整齐,跟着爸妈出门了。

  姚朴的女儿。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那次比赛经历,姚沐垠至今觉得不可思议,整个过程几乎是收容车追着她跑。“想着后面10KM的补给还没领,有点亏啊,于是咬牙坚持跑”,姚沐垠在赛记里写到。最后,她在3小时关门前1分钟到达终点。姚朴表示,没想到女儿能坚持跑下来,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姚朴说,那次成功的半马经历让女儿对这项运动“上了瘾”,“马拉松教会了她坚持和拼搏,让她更好地安排生活和学习。”姚沐垠高中毕业后就去了国外上大学,在学校里依旧保持着运动的习惯,跑步对于她来讲也是一种排解孤独、缓解压力的方法。

  用跑步的方式为母校庆生

  作为热爱跑步的川大校友,姚朴和妻子也加入了川大跑团。姚朴说,很希望在各种跑步活动中认识新的朋友,特别是同校的朋友。

  <

  姚朴和妻子一起运动。受访者供图

  今年四川大学124周年校庆配套推出了线上跑活动,其中的“站点打卡”新玩法另姚朴很感兴趣。主办方在比赛里设定了多个时间轴站点,参赛者每完成一个站点的比赛就可以打卡,并查看每个节点川大的发展历程。这个项目对姚朴来说,简直是不要太对胃口。

  姚朴在四川大学度过了15个春秋,对校园里的大小事物,他都如数家珍。“夏天大家纷纷拿着‘长枪短炮’去拍照的荷花池,在没修之前是两个小山坡。”他清晰地描绘着望江校区旧时的模样。

  姚朴在川大求学的老照片。受访者供图

  而姚朴的求学经历也正好是四川大学发展历程的最好见证:他高中毕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上面所写的录取高校还是“成都科技大学”;到了1994年硕士毕业,毕业证上印上了“四川联合大学”六个大字;5年后,他又挑战了川大的工商管理硕士,并于2002年成功拿到由四川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姚朴的毕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姚朴身份证上的地址至今还是成都,女儿刚出生时也是上的成都户口。姚朴常常告诉女儿,爸爸妈妈是川大人,而你是半个成都人。远居广东,姚朴用跑步的方式与川大保持着温热的联系,加入川大跑团,一家人将运动融入生活,依旧保持着成都人那份享受生活的安逸态度。

  一家三口参加马拉松比赛。受访者供图

  在四川大学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姚朴也代表全家人对母校送出了诚挚的祝福:“希望通过跑步这种健康运动认识更多的校友,和大家一起积极锻炼身体,共同抗击疫情,为母校生日献礼。”

  姚朴表示,会在9月19日校庆那天,在广州上演一场“长跑祝福”。“祝愿母校更展宏图、再谱华章。”他说。

跑步生日四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