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车祸高位截瘫的 他靠轮椅马拉松实现人生价值

因车祸高位截瘫的 他靠轮椅马拉松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08月05日 09:41 新浪体育综合

  有这样一群脊髄损伤残障人士,上天给他们的人生制造了一场灾难,也给了他们涅槃重生的机会。他们热衷于拍抖音、玩轮跑马拉松,他们用生命的热情与不懈的努力告诉世界:只要精神屹立不倒,没有什么可以将一个人击垮,活就要活出模样,玩就要玩得精彩。近日,记者走近他们中的带头人,了解他从渡己到渡人的励志故事。

  曹雷钧(左一)和伤友们在一起。

  一场车祸造成高位截瘫

  他重新振作,在木雕中寻回人生价值

  在北仑区柴桥街道新曹村村头的芦江河两岸,一群特殊的拍摄者经常出现在这里,他们都是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水泥台阶边,一名中年男子滑动着轮椅,示范双臂翘轮、平衡掌控技巧,教另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小伙如何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上下台阶。另一些残障人士则举起手机拍摄小视频,剪辑、配音、上传,他们的抖音账号每发一个视频,都能收获不少点赞。“不幸的是,余生与轮椅永久相伴,庆幸的是,我们结伴同行,彼此温暖,走出人生阴霾。”他们的视频解说词充满了正能量。

  给小伙示范的中年男子名叫曹雷钧,是团体活动的组织者之一。1999年,一场车祸让曹雷钧的脊椎严重受伤,造成高位截瘫。那一年,他刚满30岁,这无疑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他曾无数次试图站起来,却又无数次重重摔倒在地。看着下半身失去知觉的自己,他一度产生了放弃生命的念头。

  曹雷钧的遭遇引起了北仑区政协领导和区慈善总会的关注,他们经常看望曹雷钧,给予他生活上的帮助,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曹雷钧开始学习木工手艺,摸索木雕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学习钻研,他的木雕越来越精致,一些寺庙、企业、个体工商户会主动上门订购。这门技术带来的收入,给家里减轻了部分经济负担,曹雷钧也因此一天天阳光起来。

  除此之外,曹雷钧还学会了洗衣、做饭,生活上更加得心应手,还能照顾妻女。从突遭厄运后的不敢出门,到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自信地穿行在大街上,曹雷钧努力践行着“身残志坚”的信条。

  曹雷钧(右一)在帮助伤友掌控轮椅。

  学习轮椅改装技术

  他引导伤友们走出家门,重新树立人生目标

  “我相信,即使是残疾人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我想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伤友,让他们也走出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曹雷钧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8月,宁波“恰如家”公益机构在北仑举办了一场沙龙活动,不少经过康复训练的残障人士赶来参加。他们坐着经过改装的电动轮椅,出行便捷,有的还考出了驾照,能够自己开车上路。这让曹雷钧非常羡慕,这次活动也使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北仑成立一个“脊髓损伤伤友群”,为伤友们的手动轮椅都配上电动车头,这样大家就可以经常聚会、一起交流、互相帮助了。

  不久,曹雷钧参加了“恰如家”脊髓损伤骨干培训班,学习轮椅掌控技巧、电动车头拆装修理技术、康复训练项目等。他经常外出,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和他一样下半身失去知觉的残疾人朋友。他们当中有些人因长年封闭在家而精神颓废,为了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曹雷钧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把大家召集起来,并经常在微信和抖音空间与伤友视频交流,讲述自己的切身经历,分享自己日常的康复和护理技巧,引导伤友们重新树立人生目标。

  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伤友入群,从此重拾生活信心。伤友群当中的阿君也是个热心人,他在自家开辟了一间伤友活动室,还安装了无障碍电梯,为伤友群的线下聚会活动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场所。

  如今,包括“恰如家”在内的多家公益护理机构纷纷请曹雷钧去上课,现身说法,教病友们如何生活自理,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除此之外,曹雷钧还带动伤友们参加一些联谊活动,投身公益活动回馈社会,慰问家庭困难的伤友等。北仑区慈善总会组织的“爱心义卖”,关爱“好人”义拍活动上常有他们的身影。

  换一种方式奔跑是轮椅马拉松更是人生赛道

  2018年,曹雷钧第一次参加了在绍兴市举行的轮椅马拉松,体验了与全国各地伤友一起“奔跑”的快乐。这是他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因此特别自豪,感觉健全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2019年4月,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宁波站)在镇海市民广场鸣枪开跑,在赛道选手大部队的尾端,曹雷钧和他的12位轮椅跑者组成方队,他们用双手持续给手轮圈发力,轮轴飞快转动,他们脸上淌着汗珠冲过了终点,用双手“跑”完了全程。

  “人生路上,我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在奔跑。”一位在曹雷钧带动下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伤友说。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轮椅跑者,这几年,曹雷钧带领他的伤友们相继参加了在横店、奉化、绍兴、镇海、北仑等地举行的马拉松赛,大家一起参赛,相互鼓励,开心异常,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除了身体素质日益强壮,伤友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逐步得到了提高。马拉松精神不断激励着他们挑战自我,坚持拼搏,他们将比赛的场面拍成视频,上传到抖音,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知道,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很多正常人也无法做到的事情。

  抖音号里记录着曹雷钧和伤友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或是互相交流,或是一起锻炼,或是一起参赛,或是一起投身公益活动,笑意荡漾在每个人脸上,给人温暖与力量。

  北仑籍的陈兵达是伤友们公认的帅哥,也是抖音上的“网红”直播达人,粉丝众多,点赞数量都是以万计。也因此,他最近成功地在网上找到了一份兼职的客服工作,成功帮助一些贫困受灾地区的农产品“带货”。最幸运的要数张高科了,在大家的帮助下,他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还考取了C5驾照。他通过抖音认识了伤友中的一位广东姑娘,彼此惺惺相惜,通过线下活动交流,最终修成正果,领证结婚,开始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伤友走出家门、回归社会、重建生活。”从自渡到渡人,曹雷钧活出了真正的人生高度;从自助到助他,这群轮椅上的“网红”,用满腔的热情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宁波晚报记者 陶倪

跑步轮椅价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