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大姐月跑量1461公里 平均一天一个全马

55岁大姐月跑量1461公里 平均一天一个全马
2020年07月14日 10:39 新浪体育综合

  这几天,“梅梅蔡”成了扬州跑步圈里的“红人”。整个6月,她的跑步总量达到1461公里!6月一共30天,如果平均下来,意味着“梅梅蔡”每天至少要跑一个全程马拉松,甚至更长。这样的跑量,也让“梅梅蔡”成为了扬州跑步圈的新晋“大神”。

  蔡红梅朋友圈的九马图

  火了!!!

  这位扬州女跑友,一个月跑1461公里!!!

  7月7日,是“梅梅蔡”的生日。凌晨3点,“梅梅蔡”就早早地从扬州出发了。她决定从扬州骑自行车去南京的女儿家,和女儿共同庆祝自己的生日。从扬州到南京女儿家,距离超过80公里,梅梅蔡骑了5个多小时。

  不过,骑行80公里到南京还不是“梅梅蔡”当天运动的全部。中午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后,她又在自家的厨房里跑了25.99公里;然后,晚上又出去骑了8.5公里的自行车;在和女儿吃完晚饭之后,她再次到室外跑了13.19公里,“饭后消食跑,本想跑13.14公里的,结果一下跑过了,多了几十米。”

  很多跑友看到“梅梅蔡”在朋友圈里晒出的当天跑步数据,都直呼“太疯狂”。但这还不是“梅梅蔡”最疯狂的。

  最近“梅梅蔡”在扬州的跑步圈很火,原因就是在过去的6月,她的总跑量达到了1461公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将跑量平均到6月的每一天的话,意味着“梅梅蔡”每天需要跑48.7公里,这个距离已超过一个全程马拉松的距离!

  “主要是参加一个全国的跑步活动。”“梅梅蔡”说,之前跑步认识了一帮南京的跑友,在南京的跑友介绍下,她在5月底参加了一个跑步的挑战。“其实很简单,活动的发起者在贵州那边种植了很多的香蕉,他就在全国范围内搞了这么一个活动,只要月跑量超过500公里,就能免费获得10斤糯米蕉。”

  “梅梅蔡”说,500公里的月跑量对于很多跑友来说,门槛有点高,但对她来说,还是小菜一碟。“所以南京的跑友就推荐我参加了这个活动。”最终,“梅梅蔡”不负众望,在30天内跑出了1461公里的成绩。这个成绩在这次挑战活动中排名第二。

  她乐在其中,每天至少一个半马!!

  “梅梅蔡”本名叫蔡红梅,今年已经55岁了。别看她现在是“大神”级别的跑者了,但其实她跑步的时间并不是很长。

  “我是从2017年开始跑步的。”蔡红梅说,自从退休之后,她一直比较清闲,没有太多烦心的事,但是有一天,在做家务时,扭伤了腰,“当时我女儿就对我说,要服老,同时还要多参加运动,增强体质。”

  听了女儿的建议,蔡红梅觉得有道理,于是决定开始运动。“第一次跑步是绕着扬大的操场跑了400米。”蔡红梅说,就这400米也让她在朋友圈里“嘚瑟”了半天,“当时觉得自己年龄这么大了,还能跑个400米,已经很了不起了。”

  在2017年的6月30日,蔡红梅参加了一个长跑活动,“当时是从文昌大桥跑到江阳大桥,跑两个来回。”蔡红梅说,那是她第一次正儿八经参加长跑活动,“一开始以为自己压根就跑不下来,没想到,跑下来感觉还不错。从那以后,我就越发开始喜欢跑步了。”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蔡红梅来说,既是一种煎熬,更是一次磨炼。“这次疫情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潜力,并且养成了跑长距离的爱好。”蔡红梅说,疫情期间由于无法出门,只能呆在家里,“当时看到媒体报道有客厅马拉松、卧室马拉松、阳台马拉松,我就觉得挺有趣的,所以也在家试了试,自己称之为‘宅马 ’。”

  一开始,蔡红梅是客厅卧室到处跑,后来考虑到会影响楼下邻居休息,所以最终选择在铺有地砖的厨房跑步,“每天就是在厨房方圆不到两平米的空间里跑”。

  扬州记者问蔡红梅,这么小的空间,跑起来不觉得枯燥吗?蔡红梅给出了她的跑步秘诀,“我每天就把跑步当成是数字游戏或拼图游戏来玩。”蔡红梅说,每天她都会想几个自己觉得不错的数字,然后按照这些数字的距离去跑,“比如在厨房的南边跑9公里,再到厨房西边去跑9公里,依此类推,然后每跑一个方向,就从手机的跑步软件上截个图,凑够九张发朋友圈。”

  蔡红梅给自己的这个“跑步秘诀”起名叫“九马图”,“反正每天至少要跑一个半程,然后每天在朋友圈晒图,其他跑友看到了,都纷纷给我点赞。人到了这个岁数了,生活不就要图个开心嘛!”

  提醒

  因人而异,一定要量力而行!!

  自从养成了每天至少跑一个半程马拉松后,如今的蔡红梅每天的跑量都超过一个半马,“先在家里跑,然后再出去跑,一般路跑至少10公里起步。”

  今年6月30日,市长跑协会组织了一次超马的接力模拟赛,蔡红梅也参加了,结果她一个人就跑了接近23公里。“那天天气特别热,长跑协会的领导看到我跑这么多,最后都不让我跑了,怕我出意外。但是,我那天给自己定的数字是25.99公里,所以后来又自己到马路上跑了3公里。”蔡红梅说,跑完25.99公里后,她依然觉得不过瘾,“第二天是7月1日,我又单独跑了71.99公里,以示纪念。”

  尽管自己跑步很“疯狂”,但蔡红梅也提醒其他跑友,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盲目地去追求跑量。我的跑量也是通过慢慢积累出来的,有这个能力了,才能去跑这个量。”蔡红梅说,跑步一定要掌握“度”,“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其次就是强度要自己能够承受,不能因为追求强度或跑量而受伤甚至是出现意外;第三就是一定要觉得跑步是快乐的。”

  专家观点

  结合自身状态,跑步务必要适量!!

  对于平均每天接近50公里的跑量,扬州市体校副校长、运动专家张友才表示,即使对于专业运动员而言,这样的跑量也是无法想象的,“通常来说,一名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每年只会跑3-4场全程马拉松赛事,因为全程马拉松的强度非常大,即便是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一年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事过多的话,也很容易受伤。”张友才说,即便是强度不大的慢跑或放松跑,一天跑接近50公里,难度也是很大的。“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能力都不相同,‘梅梅蔡’或许能够承受一天近50公里的跑量,但这不代表其他人也能够承受。”

  张友才提醒所有跑友:跑步锻炼需结合自己的身体状态,一定要适量,千万不可盲目追求跑量或配速,“对于大部分普通人健身锻炼来说,每天跑量保持在4-8公里,是最合适的。”

  (门派)

跑步跑量距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