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跑赢基普乔格的人 基普桑被禁赛四年

唯一跑赢基普乔格的人 基普桑被禁赛四年
2020年07月04日 09:54 新浪体育

  据多家外媒报道,前马拉松世界纪录创造者、肯尼亚长跑名将威尔逊-基普桑,因为行踪汇报违规和篡改兴奋剂检测样本,正式被禁赛四年,对于这位38岁的老将而言,这基本宣布他的职业生涯提前结束。

  今年1月,世界田径诚信委员会官网显示,基普桑面临两项指控被临时禁赛,一是行踪汇报违规,二是篡改兴奋剂检测样本。

  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规定,运动员必须向本国的兴奋剂检测机构汇报每日的行踪,这样便于赛外的兴奋剂飞行检查,如果一年内有三次行踪汇报失败,则会被自动禁赛,基普桑一是违反了这一规定,二是存在篡改检测样本的行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昨日正式宣布对其禁赛四年,禁赛期从2020年1月10日起。

  最近两年,基普桑的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路,1月初被临时禁赛后,他开始“放飞自我”,4月3日,基普桑还被肯尼亚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在宵禁后,仍然在一家酒吧喝酒,这违反了肯尼亚为防控新冠疫情颁布的禁令。政府规定,晚上7点后,所有人员不得外出,基普桑却和朋友躲进了伊藤的一家偷偷营业的酒吧,当时共有20人,被逮个正着。当时他们喝的醉醺醺的,一开始还拒捕,警方后来不得不叫来支援警力。

  基普桑最著名的一场比赛要数2013柏林马拉松,面对新势力基普乔格的冲击,基普桑跑出2小时03分23秒,不仅刷新了世界纪录,也送给基普乔格马拉松生涯唯一的失败。

  虽然基普乔格取得了成就更为瞩目,但基普桑的故事却更加励志,他没有运动员的底子,不像前者有着优秀的5000、10000米的基础,他出生在冠军之乡伊藤,与在那里万千跑者一样,希望通过跑步改变命运。

  基普桑毕业后,曾经做过三年警察,在那期间他赢得不少比赛的冠军,三年后他宣布成为一名职业跑者,2010年在巴黎马拉松迎来首秀,跑出2小时7分13秒,随后又在法兰克福马拉松跑出2小时04分57秒的成绩。

  基普桑在上个十年保持了很稳定的发挥,一直都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成绩退步明显。

  在2017年跑了改道后的东京马拉松,以2:03:58 创造赛道纪录夺冠后,他就再没有亮眼的成绩。2018年他还来中国跑了成都马拉松,但跑了10公里就欣然退赛。去年他参加了伦敦马拉松,仅仅跑出209的成绩,获得第12名。

  基普桑如今被禁赛四年,届时他将年满42岁,解禁后复出,预计很难再有好的状态。

  (kyri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