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穿压缩装备帮助有多大?装饰性大于实用性

跑步穿压缩装备帮助有多大?装饰性大于实用性
2020年05月20日 10:52 新浪体育综合

  问题:

  压缩衣裤是不少跑友选择的进阶装备,那些装备的作用是什么?

  压缩袜、压缩腿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跑者标配的跑步装备。特别是在马拉松比赛中,穿着压缩袜(腿套)的跑者几乎已经占到一半。如果你问一个穿过压缩腿套的跑者,这东西穿上去有啥用?他可能比较赞同地说:挺好啊,穿上去感觉很特别,似乎能给予小腿一定支持,跑步时轻快多了,小腿也没那么容易疲劳了!那么跑者觉得压缩袜有用的感觉是究竟真的有用,还是来自于心理作用呢?

  1、 压缩腿套的由来

  压缩腿套(LLCG,Lower Limb Compression Garments)最早是被应用于慢性静脉功能不全的病人中,通过从下至上,从远心端到近心端产生由大到小的梯度压力,这样就可以改善静脉循环,促进静脉血回流,减轻下肢肿胀,预防血栓形成。

  也就是说用弹性梯度压缩织物可以产生物理压力作用,促进体内血液和淋巴流动。人们于是得到启发,既然压缩腿套有助于血液淋巴回流,那么用在体育运动中,会不会也能通过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提升运动表现呢?

  2、 运动科学顶级期刊《运动医学》最新研究客观评价了压缩腿套的功能

  《Sports Medicine(运动医学)》是全球著名科技期刊公司——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的一本专业运动科学杂志,该杂志的文章全部都是著名运动科学家所撰写的综述类论文。所谓文献综述是指科学家围绕一个话题,对该话题涉及的各种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和描述,从而帮助读者迅速了解该话题的前沿进展。

  《Sports Medicine》2018年5月最新一期的一篇论文采用荟萃分析方法,客观总结了压缩腿套是否可以提高高强度运动表现。

  荟萃研究是一种统计学应用方法。通过这种方法,专家们得以对林林总总的研究进行整合评估。举例来说,有的研究的确发现跑步引发了关节炎,经常跑步的人群关节炎发生率可能更高,但也有研究却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其实这都来自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本身就充满了不确定性,结果彼此矛盾也很正常。

  但对于大众而言,该信哪一个研究结果呢?通过荟萃分析,科学家们可以系统、科学、全面地评估许多针对同一问题的研究论文,将那些质量不高或者不符合条件的研究去除掉,再将那些高质量的研究借助一定的统计学方法进行整合评估,最终得出最科学的结论建议。这就是所谓循证医学,也就是说我们相信来自科学研究的证据。

  3、 从五个方面来分析LLCG是否可以提高运动能力

  1、 动表现

  在统计分析了大量文献后发现,绝大部分研究质量不高,因此实验结果可信度也就不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LLCG对运动表现有积极的作用。无论是50~400米竞速跑、800~3000竞速跑还是5000米比赛,使用LLCG的效果均没有得到证实,所以基本可以认定,压缩腿套对运动表现没有太大作用,如果说有作用,那就是来自于心理作用。

  2、 垂直跳跃高度

  针对垂直跳跃高度的研究表明,LLCG在所有的实验组和对比组间都没有明显的差异。而Born等人的研究发现穿LLCG的组别出现了弹跳高度的增加,但其高度变化过于轻微,所以还不能认为穿着压缩腿套有助于提高垂直起跳高度。因此在比赛中,运动员穿不穿压缩腿套,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和习惯,你不可能指望它能帮助能跳得更高。

  3、 最大摄氧量

  最大摄氧量测试结果表明,穿着压缩腿套后最大摄氧量并没有明显提高,众所周知,最大摄氧量反映了人体在极限状态下的心肺以及全身的工作潜力,也是评价心肺耐力的经典指标,由此说明压缩腿套并不能提高人体在极限状态下的运动表现。恰恰相反的是,穿着LLCG的跑者与穿传统短裤的人相比,最大摄氧量还会呈现下降的趋势,对于此类现象的原因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4、 血乳酸浓度

  综合所有的试验结论得出了一致的结果,运动过程中LLCG对血乳酸浓度没有影响,这和之前的研究结论也是一致的。血乳酸是糖无氧分解的产物,体内血乳酸堆积代表人体从中低强度有氧运动进入高强度无氧运动,血乳酸生成越多,说明强度越大;同时血乳酸在体内的堆积也会迅速导致疲劳。如果穿上压缩腿套有助于降低血乳酸水平,说明压缩腿套可以帮助延缓疲劳发生,遗憾的是科学研究并没有看到这样的结果。有趣的是,研究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LLCG反而使得乳酸在肌肉内滞留,可能原因是压缩腿套减少了肌肉的血流量,不利于血流迅速带走乳酸。

  5、 主观疲劳感觉

  主观疲劳感觉是利用运动中的自我感觉来判断运动强度,简单来说,就是LLCG是否影响了你对运动疲劳程度的判断。实验表明,LLCG的确可以减轻疲劳感觉,但是这种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简单来说,穿上压缩腿套并不能让你变得更轻松。

  4、 总结

  总结以上,从现有的研究来看,LLCG对于人体运动能力的提高,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明显。

  所以,总结一句话,压缩袜属于没啥实际作用的装饰性跑步装备,穿不穿完全看个人习惯和喜好。

  (慧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