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停摆中潜心蓄力 等待马拉松迟来的春天

赛事停摆中潜心蓄力 等待马拉松迟来的春天
2020年04月10日 13:59 新浪体育综合

  因疫情防控需要,这段时间,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田径协会先后发布三道通知,明确暂不恢复马拉松等大型聚集性运动。全国的马拉松赛事继续处于停摆状态。

  据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协会认证赛事动态查询系统显示,2020年上半年有近百场认证赛事受到影响,截至4月9日,全国80场马拉松宣布延期,11场宣布取消,2场待定。有着马拉松第一股之称的智美体育,年后就传出了限薪的新闻。浙江是马拉松第一大省,近几年800人以上规模的赛事数量一直名列全国头名,当赛事停摆,冲击最大的当然是浙江马拉松背后的赛事公司。

  担心、等待、谋变……马拉松的春天什么时候到来?这也许是众多赛事公司一直在等待的答案。

  原本这个时候一周四赛

  现在停工为下半年蓄力

  在杭州滨江最美跑道上举行的浙江马拉松接力赛,原本是农历年后浙江省内的第一场比赛。原来比赛已经开始报名、所有物料设计已经准备好,但现在这场比赛确定延期。赛事的执行公司是浙江午马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

  记者联系到午马体育董事长赵青松时,他说,往年这个时候正是他们公司最忙的时候,“三四月份,基本上每个月我们都有七八场比赛,一周双赛是正常节奏,最忙的时候我们一个周末执行了四场比赛,这四场里还有两场是大型马拉松赛事。”

  但今年因为疫情,之前定下来的比赛要么延期,要么就干脆取消了,“初步估计,造成经济损失有1000万。”

  让赵青松庆幸的是,虽然现在企业碰到了困难,但公司员工一共20多个,一个都没少,“我们也没有减薪。现在复工了,我们在为下半年的跑马旺季做准备。现在很多下半年的赛事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另外,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时间,可以组织大家参加一些赛事培训课程,提升能力,为下半年的比赛旺季蓄力。”

  下半年赛事扎堆

  跑友和赞助商都不够用了

  上半年停摆的赛事,取消的是少数,大部分选择延期到下半年举行,已经可以预计,下半年每个周末都将拥挤不堪。

  这个马拉松超级旺季,跑友担心腿不够用,赛事公司则担心赞助商不够用。

  北京铭泰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宁波马拉松的赛事运营,赛事总监王鑫说,这段时间他们推出了宁波马拉松的线上跑活动,报名参加的跑友可以赢取线上跑专属奖牌和证书,还有机会拿到宁波马拉松的直通名额。

  线上活动人气爆棚固然好,但王鑫更关心的是今年赛事的招商工作,“因为赛事具体时间没定,我们相关的赛事招商工作都没法进行,要筹备一场马拉松,如果以3个月的筹备期来计算,今年10月的比赛,已经要开始筹备了,时间还是比较紧张。另外,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如果下半年马拉松赛事可以举办,赛事有可能会出现扎堆,很多赞助商的预算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赵青松也同样感觉到了招商的压力,“原来有一个比赛已经谈好了上百万的冠名,但现在延到下半年,冠名商就撤了。”

  所以,有专家还预测,目前宣布延期到下半年的赛事可能还会有部分选择取消。

  赛事总监“跨界”互联网

  一心开发跑友线上平台

  “最近忙不忙?”记者联系了浙江青鸟捷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赛事总监郑力豪。

  没想到,他的回答让记者很意外:“太忙了,从2月底复工到现在,几乎每天在加班,我们还是温州第一批复工的企业。”郑力豪说,因为人手不够,他们农历年后还新招了人。

  青鸟体育是浙南地区众多大型赛事的执行公司,每年要策划执行30场左右的赛事,这里头有不少是过万人的大型赛事,比如温州马拉松、台州马拉松等,其中上半年有15场,占到了近一半,“原本去年年底我们有四五场比赛已经谈定了,但现在都延期或者取消了。”郑力豪说。

  比赛取消了,但郑力豪说,他这个赛事总监反而更忙了,“我们2015年开始做马拉松,之后两三年就一直想做一个面向温州跑友的网上平台,让爱跑步的人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原计划这个平台今年迟点上线,因为疫情影响,比赛暂停了,我们就一心做这个项目,现在提前就上线了。”

  郑力豪调侃说,自己这个赛事总监已经变身成了一个互联网公司的项目经理,“很多问题,我也是一边学,一边做。”3月,“奔跑温州”运动平台内测版上线,访问量已经超过了5万次,“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我们的目标是全年打卡突破100万人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马拉松的春天可能会来得迟一些,但一定不会缺席。

  (钱江晚报)

马拉松春天停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