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建 | 我的目标是2小时05分

董国建 | 我的目标是2小时05分
2019年12月20日 10:25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董国建中长跑成绩记录

  2012年伦敦奥运,2小时20分29秒,列第54名。2016年厦门马拉松2小时11分42秒获得第二名、国内男子全程组冠军,顺利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2016年8月21日,巴西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决赛中国选手董国建以2小时15分32秒的成绩获得了第29名。2017年9月5日,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一万米决赛中,云南选手董国建以28分51秒57获得亚军。2018年6月15日,在贵阳举行的2018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男子5000米决赛中,董国建以14分12秒58的成绩获得冠军。2018年徐州马拉松,董国建最后时刻以2小时14分,绝杀多布杰。2018年8月25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董国建获得第七名。2019年1月6日,董国建以2小时17分39秒获得2019年厦门马拉松赛国内男子组亚军。2019年3月24日,以2小时12分09秒获2019年徐州国际马拉松暨世锦赛马拉松选拔赛男 子组亚军。2019年4月14日,董国建以2小时12分34秒获得2019年武汉马拉松赛男子全程第四名、中国男选手第一名。2019年5月31日,以14分25秒01获201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洛阳站男子5000米冠军。2019年9月29日,2小时08分28秒,获2019年柏林马拉松男子比赛第7,中国马拉松男子近12年来最好成绩。2019年12月8日广州马拉松,以2小时09分00秒获得国内冠军,成为中国马拉松历史上唯一一个两次跑进210的运动员。

  柏林最快赛道!飙出最快董国建!

  创造近年来中国速度之最;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境外最好成绩;中国马拉松12年来最好成绩!时间拨回到2019年9月29日,柏林马拉松赛道。

  半程用时1:02:34,超越由他自己在2009年扬州半程马拉松上跑出的1小时02分51秒中国半马纪录。全程用时2:08:28,超越他在2016重庆国际马拉松创造的2小时11分42秒的成绩。 

  时隔12年后,让中国马拉松的成绩再次进入210以内。 

  在中国马拉松历史上只有3人跑进过210以内,22年前,1997年北京马拉松,胡刚军以2小时09分18秒的成绩夺冠并刷新全国纪录,10年后的2007年的北京马拉松,任龙云、韩刚双双打破全国纪录,前者跑出2小时08分15秒,后者的成绩为2小时08分56秒。

  从那之后再未涉足“210”。12年后的德国柏林,面对史上“奥运会”最快达标成绩:2小时11分30秒,董国建成功叩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大门,突破国人速度的极限,提振中国马拉松的信心!

  观看直播的跑者欢呼了,在家乡云南的师弟师妹们沸腾了,教练组欣慰了! 

  12年,一个轮回,中国男子马拉松成绩才重回2小时10分钟以内;12年,中国马拉松变化万千,大众马拉松成绩突飞猛进,专业队成绩却荆棘密布。

  当历史最快奥运会达标成绩公布时,看看中国马拉松近12年来的最好成绩单时,唏嘘一片,还是非常有难度的!当2019年5月的徐州马拉松赛,多布杰以2小时10分31秒的成绩率先达标东京奥运会的时候,董国建已经开始暗暗地较劲了。 

  三年前的2016重庆马拉松赛,董国建创造了自己最好成绩2小时11分42秒,但距离2小时11分30秒,还是有一点差距的。因此,董国建必须对飙自己的最好成绩,并将之提高12秒,才能顺利达标!

  家庭贫寒,跑步兴梦!

  只要跑步,就为第一 !

  董国建生于云南禄劝,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以北80公里的山区。自小家境贫寒,父母要供董国建姐弟俩读书比较困难,考虑到家里的情况,董国建希望读书以外可以通过其他特长发挥一——它就是“跑步”。因此小董国建就在心中埋下了“体育的种子”,希望通过跑步改变自己,改变家境。 

  董国建说:“最早接触中长跑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十三四岁, 那个时候代表学校参加中学生运动会,也没有正规的训练。” 

  那时不知道什么是配速,只要站在跑道上,使劲儿跑,就为拿第一,每次都是最快的。 

  那他是怎么打下的跑步基础呢,农村的生活,孩子们都要放牲口,追牲口,再加上学校离家比较远,没有其他代步工具,只能靠双脚,每天往返学校和家就要十几公里。大部分时候,担心迟到都是一路跑着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打下了跑步的基础,积累了“跑量”。 

  当时,父亲、母亲、姐姐都在学习和跑步上给予足够的支持。 2004年,17岁的董国建背着一床被子,拿着300元现金,踏上了前往昆明的路,进入了云南省体工队,师从张国伟教练,开启了正规的训练,开启了中长跑竞速之旅!

  这在现在,这个年龄算是大器晚成的年纪了。 

  劲敌多布杰激发最强董国建

  经过5年的训练。2009年,董国建日益成熟,当年5000米跑出13:54:30,一万米跑出28:17:60的个人最好成绩。2010年,沈阳大连马拉松,23岁的董国建以2小时13分22秒的成绩完成全马首秀。

  令人兴奋的首秀之后,他却陷入瓶颈,成绩一直没有提高,反而陷入一个低谷。董国建说,那时候产生了“退役”的念头,但是经过几年的沉淀与调整,2016年的重庆马拉松,董国建以2小时11分42秒的成绩王者归来,创造了自己以及 2008年后中国的最好成绩(2019年3月被“劲敌”多布杰2小时10分31秒超越)。 

  提到多布杰,要将目光瞄向2018年的徐州马拉松,那年徐州马拉松成为马拉松锦标赛首站赛事,约有上百名体质内高手前往徐州,群雄逐鹿。最终看到的是老将董国建的老辣,还是田径新星多布杰的勇猛?

  比赛还剩4公里的时候,董国建率先提速,试图甩开多布杰,但多布杰紧追不舍,随后39公里,董国建减速保存体力,让出领跑位置,跟跑多布杰。40公里处,董国建一个坚决的加速摆脱,最后没有再给多布杰一丝机会,以2:14:16绝杀多布杰夺冠。

  这一次,老辣战胜了勇猛。 

  这仅仅是开始,多布杰、董国建的战场燃烧到2019年的徐州马拉松,这一次,多布杰以非常生猛的状态,2小时10分31秒达标东京奥运会,战胜了“老辣”的董国建,率先达标东京奥运会,董国建以2小时12分09秒的成绩屈居第二名。

  这更加点燃了董国建冲击210速度的极限。

  董国建说:“两次徐马的较量,各赢一场,但2019年多布杰率先达标的成绩,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给了我压力和动力,让我在训练中不断 想着去努力,去奋斗,一定让自己的运动生涯达到更高的水平。”

  同年4月,武汉马拉松,董国建再次以2小时12分36秒的成绩夺得国内冠军。一个月内两次跑出212水准。最快最强董国建已经开始上路了。 

  实力源于自信 

  4月武汉马拉松结束之后,六月底七月初和八月底,两次奔赴肯尼亚拉开了备战柏林,拉开对飙210成绩的大幕。在肯尼亚,每周二、四、六跟着基普乔格及其教练帕特里克·桑的团队训练, 周一、三、五、七自己练;周跑量200公里上下。每天都是一两百人在一起训练,能够感受到那股马拉松速度氛围的气场。

  每天训练完了,基普乔格的教练还会对董国建的训练做一些点评,讲一讲当天训练缺乏什么,怎样去弥补缺乏的东西,该怎么练。

  从中受益良多!在跟随基普乔格一起训练的过程中,耳濡目染地感受到基普乔格那种王者之气的实力和自信。董国建说:“自信来源于实力,有了实力就会更加自信。” 

  9月26日柏林,董国建在柏林跑出最快自己,2小时08分46秒,一举反超多布杰在3月份跑出的2小时10分31秒的成绩,大幅度pb并且刷新了中国近12年来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境外最好成绩、中国拉松历史上第二好成绩。同年10月12日,基普乔格实现人类马拉松突破,跑进2小时,1小时59分40秒。

  柏林马拉松 - 对飙or遗憾

  2019年所有计划都是围绕达标2020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达标线展开的,达标即突破。在赛前技术说明会上,董国建得知第一集团的兔子会按前半程61分半的节奏领跑(配速2:54);第二集团按62分半(配速2:57);第三集团的目标则是全程2:11(配速3:06)。比赛当天,十一二度的气温舒适,战术选择上是紧跟第二集团的兔子——205的兔子。 

  董国建说:“如果跟第三集团的话,到后面如果掉速,东京奥运会肯定达不了标。所以还是决定放手一搏,先紧跟第二集团,后面再按自己的节奏跑。这样即便后半程掉速,理论上也是可以完成突破达标的。”

  比赛鸣枪,既定计划,紧跟第二集团,董国建以2分57秒的配速,跑出自己的最快半马1:02:34,平均配速2:57。就像前文说的跟随基普乔格一起训练感受到的自信心来了,董国建感觉当时的状态非常好,节奏很完美。

  半程过后,他发觉右边髂肌有点拉伤,感觉有些疼,导致配速掉出三分。但强大的自信心,以及势在必得的奥运会资格,令董国建继续破速。在终点前2公里,心中产生了打破中国马拉松纪录的想法。但由于感觉到脚底板有点麻木,考虑到大局,降速前行。

  最终成绩定格在2:08:28,总成绩第7名,以13秒之差,和2:08:15的中国纪录擦肩而过。董国建说:“稍微有点遗憾,如果最后两公里,掉速不那么厉害的话, 我就打破纪录了!” 

  但有一个好消息,柏林跑下来之后,董国建感觉自己并没有达到极限, 还有进步空间的。这说明,突破208,指日可待。

  老将为师弟师妹打开自信 

  云南,中国中长跑的摇篮,孕育了众多中长跑名将, 董国建的师弟师妹们,得知董国建跑进210大关以后,更是得到精神的鼓励,干劲儿十足,如果之前是以师兄董国建为榜样的话,那么现在就是他们的精神动力。

  云南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与肯尼亚相仿,因此每年冬季的时候,各运动队纷纷到云南进行冬训储备。

  董国建肯尼亚多次集训以及柏林凯旋之后,给予中国马拉松一针强心剂。董国建说:“因为中国运动员一直都有种感觉和黑人运动员有一定差距,包括我以前都是这种感觉,确实不自信。但是经过柏林这次的比赛感觉其实差距也并没有那么大。” 

  经过多次肯尼亚集训,感觉除了先天条件比他们差一些外,其他的条件,以及训练条件,有一些还不如中国呢!因此,目前训练以及饮食环境下,中国运动员需要建立的就是敢拼速度硬仗的信心,实力在信心的基础上会一点点提高,终将缩短与世界的差距。

  千万不要怕跟高手过招,只有跟高手之间的对决才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和差距,才能在不足中寻找自己的不足,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就像柏林马拉松越跑越自信的董国建一样,不断超越前面的选手,并且成为首位柏林马拉松阻击日本选手的非非洲籍运动员,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下良好的信心基础。柏林一战,既是中国马拉松速度的突破,又是自信心的建立。

  满意柏林战靴,带它创造中国马拉松历史

  柏林的赛道上,董国建脚上的那一抹红,肯定吸引了很多人眼球。虽然磨合时间短暂,但董国建依然带着它——竞速160X跑出了中国12年来最好成绩,打破自己创造的最好成绩,成功迈入中国运动员210大关,中国历史第二好成绩,第四位跑进210以内的运动员。

  谈到什么样的鞋子才是最具中国速度的跑鞋时,董国建斩钉截铁地说:“肯定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由中国运动员穿着它,不断地创造优异的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那才是代表中国的速度。它一定要适合中国人脚型,全面贴合中国人的双脚。” 

  2020年东京奥运会,董国建希望穿着“竞速160X”,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一个好的名次,能够给中国马拉松留下一个历史。跟高手之间的对决才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和差距,才能在不足中才能寻找自己的不足,才有提升的空间。

  自律·内敛·顾家

  董国建的教练以及他身边的人聊起董国建,都说他是一个内敛安静的人,谦虚好学,很多田径的技术要领一看就会,悟性很高;跑道上沉稳老辣,战术执行力很强。平时训练严格按照教练布置执行, 哪怕是有时候去参加商务活动,它也会抽时间完成对应的训练量,不会因为人在外面放纵自己,月跑量在600到800公里之间。

  至于顾家,很多可能会说运动员那么忙,哪来的时间顾家呢?其实,董国建知道自己集训及出去比赛时间比较多,但只要回到云南,哪怕只有中午一小会的时间也会赶紧陪陪女儿。

  董国建的女儿出生于2015年,她是陷入低谷期的董国建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女儿的出生也彻底扭转了董国建低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女儿给了董国建一个关键时刻绝不不放弃的信念,尤其是比赛刺刀见红的最后几公里。

  2015年后半段,董国建带着一拨高水平的训练之后,在2016年3月,重庆马拉赛上迎来爆发,迎来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高度—2小时11分42秒。自此,董国建进入一个平稳周期。

  马拉松目标是冲击205!

  董国建作为一位老将,依然厚积薄发,在柏林赛道取得了众多突破,但他说,仍有遗憾,就差那么一点点就打破沉寂多年的中国的马拉松纪录了, 但这就是比赛。达标东京奥运会后,下一阶段目标就是继续提高自己的技术和速度,他很肯定地说,自己还有余量提高。

  争取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国家队,取得马拉松历史的突破。择机在其他赛事中向更快的速度发起冲击,如果非要有一个数字呢!董国建说:“2小时05分!” 

  (特步跑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