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明:开幕式船和飞人很震撼 点火方式草根没创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体育电 昨晚,现场看了亚运开幕式,有创意、有突破、有特色,个别场景甚至超过了北京。当然,不能拿亚运和奥运比,在亚运历史上,广州开幕式整体上应该是最出色的,除了点火这一项,输给了多哈的那匹马。

  回来看了电视转播,效果比现场差多了,如果你没到海心沙岛,就体会不到置于天水之间的那个梦幻舞台,应该说,把开幕式搬出体育场,以夜空和城市为背景,用珠江来串联,这个创意够吉尼斯级别了,大手笔玩到了极限。

  但是,表演的内容没有北京大气,没有那么厚重雄浑,走的是岭南特色,精巧灵动,用水贯穿,出彩点很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都是以地中海为主题,广州这次也是水定位,规模更大,玩出不少新意。

  其实,每届大赛开幕式表演,能让后人记住的只是个别场景或场面。估计,若干年后,广州能让人记住的会是那艘船和空中飞人,因为,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

  有些遗憾的是点火。点火应该是整个开幕式上最具创意的一环,也是最激动人心的一瞬。奥运历史上,我以为最令人难忘的是1992年,那个残疾人射箭点火的场面;亚运历史上,多哈卡塔尔王子险些马失前蹄的场面更惊心动魄。北京奥运和残运的点火也很震撼,那人、那火,每一步,每一把,都牵动着世人神经,阐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光芒。

  据说,这次点火方案因创意撞车,是不得已求其次之策。点烟火方式虽然很草根、很大众,但缺少创意,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震撼感,也太容易,太常见,难给人留下深刻记忆。其实,点火方式新颖不新颖、是否高科技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表现出战胜挑战的人类精神。悉尼奥运的水中点火虽然创意值最高,但依然不如射箭的残疾人和骑马的王子更打动人心。

  如何给这次开幕式打分我个人认为:如果是洲际标准,绝对是顶级;如果拿奥运会标准比,不如北京、悉尼和雅典,超越其他。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