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得分新高堪称逆转关键 她是女排精神代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4:48  新浪体育
周苏红进攻砍高分周苏红进攻砍高分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锦标赛9-12名的交叉赛刚刚结束,中国女排以3-1力克古巴女排,赢得了争夺第九名的机会。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打出了快速多变的传统风格,老将周苏红二、三号位的各种快攻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传保障也十分稳健,在攻防两端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失去获得好成绩的机会以后,周苏红以高昂的气势打出了开赛以来的最高水平,体现了一位老运动员的责任心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逆境发威打出高水平 攻防俱佳起关键作用

  今天中国女排依然排出了最强的阵容出战,在第一局的比赛中中国队开局形势相当不利,一度以3-8、8-14落后,这期间中国队的进攻几乎完全哑火,尤其是王一梅进攻屡扣不中,马蕴雯也遭遇了重点封拦,第二次暂停时中国队进攻竟然只得到3分,周苏红、李娟和马蕴雯各得一分,而薛明和王一梅一分未得。此后中国队又以11-20被对方将比分拉开,最后以16-25大比分输掉了第一局。整个第一局比赛周苏红靠背飞得到两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的水平。

  第二局中国队的发挥趋于正常,在看到王一梅状态不佳以后,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魏秋月多次组织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开局周苏红先是快速跑动到二号位打跑动进攻得手,随后又和薛明配合了一个精彩的前交叉得分,她这一点跑动进攻打出来以后,每当她跑动的时候就会吸引古巴队的一名拦网队员,这样中国队的副攻手的压力就明显减轻。第一局马蕴雯进攻只得到一分,薛明一分未得,但从第二局中段开始,她们两人的高点快攻的威力开始发挥,马蕴雯的背飞、薛明的近体快球不断得分,完全打乱了古巴队的阵脚,这其中周苏红跑动进攻的牵制功不可没。

  周苏红自己的进攻打的同样有声有色,第二局中段王一梅连续被拦被换下场,这时中国队获得一次防反的机会,二传手魏秋月大胆地将这个调整攻传给了前排二号位的周苏红,结果她面对对方的高拦网果断打直线得分,这个得分大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周苏红打的也更为兴奋,无论是背飞还是交叉都屡屡洞穿对方的防线得手。第二局她光进攻就得到了六分之多。

  此后的两局周苏红进攻始终有出色的发挥,第三局她在对方紧咬比分的关键时刻又打中了一个难度很大的调整攻,这一点的发挥极大地减轻了主攻手的压力。在她的带动下,第四局王一梅的状态也有所回升,全队终于打出了高快结合的进攻,在最能体现出快变特色的这个“变”字的接应位置上,周苏红打出了高水平,使得中国队的进攻满盘皆活,进攻得到63分,压倒了以强攻实力突出著称的古巴队的58分。

  全场比赛周苏红进攻22次得到15分,进攻成功率高达68.18%,她也以15分的得分居全队的第二位,这是一个高水平的发挥。除了进攻发挥出色以外,周苏红的一传防守表现同样比较出色,接发球多达36次,占全队总一传次数的45%,可见其一传比重之大,共到位20次仅失误一次,一传效率高达52.78%,很好地保证了一传的到位率,保证了快速多变战术的实施。

  带伤上阵顽强拼搏 女排精神如此发光

  周苏红今年已经31岁,她仅仅是在本次世锦赛前不足两个月才恢复训练就马上来参加世界大赛,可谓是勇气可嘉。在前面的比赛中她因为久别赛场,弹跳力和比赛的感觉明显不如巅峰期,进攻发挥不够理想,一传防守也有一定的起伏。但她在比赛中经常奋不顾身地鱼跃防守激励了队友的士气,在对多米尼加和波兰两场生死大战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她因恢复训练不久,目前体能的贮备有些不足,腿伤也有所发作,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主教练俞觉敏也因此在比赛过程中将她换下缓一缓,但在输掉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以后,在她的替补张磊难堪大任的情况下,周苏红连续三场比赛始终顶在场上坚持比赛。在今天第四局的比赛中她的体力有所下降,但仍然奋不顾身地扑救和起跳。除了过人的意志品质以外,不能不说周苏红过人的求胜欲望和责任心是支撑她在场上拼搏的源动力。在看到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不停地大范围跑动、不停地喊叫鼓舞队友的士气,我们相信,只要中国女排有这股气在,有这样的队员带领女排姑娘拼搏,中国女排的明天还是光明的!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