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自行车 疫情之下美国需求激增

“中国制造”自行车 疫情之下美国需求激增
2020年09月15日 14:4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乔启迪

  疫情笼罩下,美国消费者越来越青睐自行车。

  美国时间2020年9月6日,据FrontOfficeSports援引市场调查公司NPD Group的数据,今年6月,美国自行车销量同比增长63%——按功能分类,运动型公路自行车上涨87%,碎石公路车上涨144%,电动自行车涨幅最大,达到190%。

  一方面,个人或家庭在公共场所游玩,骑自行车是保持社交距离的优质选项;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用骑自行车代替乘坐公共交通。

  此外,对于平均价格在一百美元以上的自行车,销量较之去年也迎来增长。

  对此,NPD Group体育产业分析师德克·索伦森(Dirk Sorenson)解释道:“不少人仍在继续居家办公,许多州的健身房、健康俱乐部依然未能重开,消费者或变得更愿意花钱在价格更高、性能更强的自行车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它作为一种健身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室内健身单车的需求大幅增长。

  9月10日,有“健身届Netflix”之称的美国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发布最新财报。在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该公司营收激增172%。

  Peloton主推室内健身单车,用户通过位于机器头部的屏幕即可观看线上课程。新冠全球大流行,让这家公司的年度总营收及用户订阅数同比翻了一番。

  位于自行车供应链上游的中国生产商,正在成为影响美国自行车行业未来走势的关键变量。

  事实上,中国作为最早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国家,今年年初工厂停工停产令许多产业的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这其中就包括自行车供应链。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凭借较低的生产成本承接了不少来自海外的自行车零件生产业务。换言之,写着“美国制造”的自行车,它的零件极有可能是“中国制造”。

  今年夏天,位于新泽西州的自行车商店The Bike Shop刚开业,便迎来蜂拥而至的自行车购买需求,但需求在短期大量涌入,也意味着自行车公司需要处理零件短缺、工厂延迟交付等棘手问题。

  The Bike Shop的老板考西斯形容:“现在的情况不太妙,生意就在那里,但是没库存”。自行车的需求具有季节性特征,她担心,如果夏天结束之前仍然收不到来自中国的零件及新的自行车订单,自己的生意很可能遭受第二重打击。

  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态势则是影响美国自行车行业的另一大变数。

  去年中美贸易谈判后,美国对来自中国的部分商品加征进口关税,自行车整车及部分零件被纳入需加征关税的商品范畴。这样一来,无论是供应商的生产成本还是从中国发货至美国的运输成本均上升。由于中美双方的争端尚存在不确定性,美国自行车行业前景未明。

  不过,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de)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未来五年美国公司将对供应链作出大幅调整。

  麦肯锡预测,有16%至26%的出口额将会参与进这次调整,考虑回归国内生产、选择新的离岸生产地点等。

  NPD Group分析师索伦森预测,由于消费者已经将骑行作为一项消遣活动,未来这些新骑手很可能不断升级装备,并创造更多购买。2020年的销量激增只是开头,2021年的购买需求预计将依然强劲。

  但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价格上涨,可能抑制正在抬头的消费需求。美国自行车行业经历的挣扎,则侧面反映出全球供应链对中国的高度依赖。

  这些,对于只有单一供应商来源的本地自行车商店来说,或许不是什么好消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