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张华生千里走单骑 十进西藏今欲挑战珠峰

古稀老人张华生千里走单骑 十进西藏今欲挑战珠峰
2020年08月05日 10:49 新浪体育综合

  2016年骑游丙察察线,2017年骑游317线,2018年骑游独库和新藏线,2019年环中国骑行八个月累计两万公里……今年7月31日晚,七旬湛江老人张华生独自骑自行车来到西藏的日喀则,他开心地在朋友圈晒图并配文:“我已经到日则喀并住下了。一进旅店就下大雨,好彩!”这已是张华生第十次骑单车进藏了。

  张华生出生于1947年,是霞山人,自幼喜欢运动,“40多岁时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症状。我开始通过徒步来进行锻炼,两个星期后改为骑自行车,此后每周六、日都到郊外骑行。”

  “骑行能去更远的地方,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更多风景。”张华生笑着说。1996年,张华生首次从霞山骑到湖光岩,“后来我便越骑越远。”

  昨日,记者连线对仍身在日喀则的张华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张华生旅途留影。

  曾羊圈过夜遇到英国骑友

  2001年,张华生参加了湛江市首届自行车赛,获奖一辆自行车。退休后,他时间充裕,开启了长途骑行之旅。2006年至今,他骑过的路线包括广西沿边公路,从湛江出发到拉萨,从湛江出发走沿海线到北京,从上海出发到西藏樟木、新藏线,从湛江到海南三亚再到黑龙江北极村、青藏线、唐蕃古道……这么多年来,张华生在旅途中发生了很多生动故事。“骑行317线国道,翻越雀儿山时,山上下雪,天寒地冻。我摸黑下山,路遇一位武汉骑友,当时已是深夜12点,天气恶劣实在看不清楚路了,只好在路边一个羊圈里和骑友以及一名行山者共三人,挤在一起取暖半躺到天亮。”

  在四川,他遇到两位来自英国的女骑行者。“2012年,我骑行到四川郞木寺,遇到两个英国女骑友。我们一起骑行到若尔盖大草原,在蒙古包吃完午饭后继续赶路。骑了一个多小时,后面一辆小汽车追上了我们——原来是其中一位英国女骑友的照相机,不慎遗落在刚才吃饭的地方了。那蒙古包的主人亲自开车追了一小时,专程来送还相机。”张华回忆,“相机里是她们在中国拍的珍贵照片,她们感激地赞叹‘中国风景好,人更好’!”张华生听了,心里也很骄傲。

  张华生的骑行路线越来越复杂,不断地挑战自我。2019年张华生环中国骑行,历时八个月,累计骑行两万公里。他感慨地说:“看起来很有趣,但其中的艰险是难以想象的,能坚持到最后的人非常少。我记得2007年我和两个湛江车友骑行进藏,在香格里拉病倒了一个,在去云南与西藏交界的第一镇——盐井路上,又有同伴的单车坏了,只剩我继续骑行到拉萨;2019年环中国骑行是五人出发,最后只有我骑完了全程。今年日喀则之行,是我一个人去。”

  张华生在骑行途中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摸黑上路是常事,更不容易的是一同出发的车友可能半途放弃或者失联,“从结伴而行的热闹到独自坚持的孤独,心理压力会很大,有时候一个人抵达目的地后甚至忍不住痛哭。”

  张华生旅途留影。

  今年第十次进藏欲挑战珠峰

  今年7月18日,张华生从林芝镇向珠峰和樟木进发,不料骑往相反方向直奔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幸好傍晚遇上一位司机提醒,他才趁天色未暗往回赶。

  “在318国道川藏线的路上,我遇到几个徒步者,有男有女。我很佩服他们的坚强意志和毅力。”张华生说这些驴友每天徒步几十公里,是很艰苦的,这一走往往要一年几个月,“还有另外一位从成都雅安出发的徒步者,现在他已经到达拉萨了。这是我自己亲眼见过的第一个靠纯徒步去拉萨的背包客。我在路上还遇到两位患有糖尿病的旅游者,一个是骑行的青年,另一个是沿途爬山的56岁徒步者,他们想通过运动来磨砺意志、增强体质,更好和疾病作斗争。”这些形形色色的驴友身上,有着很多让张华生深受触动的品质和精神,一直鼓励着他在古稀之年还在坚持着远途骑行的爱好。

  7月31日,张华生到达日喀则,“我此前来日喀则三次了,从拉萨去珠峰、去樟木、走阿里、去新疆都要经过日喀则,这里是交通要道。每次来都有不同的喜人变化,这里比以前建设得更棒了。”张华生这些年以骑行“丈量”神州大地,也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8月4日,他离开日喀则,“我之前进藏九次都没去过珠峰。今年想冲刺一次,走丙察察线去珠峰和樟木,挑战极限。”

  张华生旅途留影。

  在旅途中大力推介家乡

  “这几十年来,我骑车几乎游遍了祖国各地。其中,光进藏就有十次了,八条线路都走过了。多次挑战新藏线、青藏线、滇藏线、丙察察线都成功。希望这次,我能顺利完成珠峰之旅!”

  张华生笑着说:“年龄越来越大了,我今后可能考虑骑电动车去旅游了。”他说,自己以后在湛江还会继续坚持徒步和自行车骑行锻炼,每年积极参加本地的百公里徒步活动,“我以前参加过湛江和深圳的百公里徒步活动,共十届都顺利完成了,以后也想坚持。”

  “但凡湛江骑友、驴友询问相关问题,我都会尽量回复,让他们尽可能少走弯路。”张华生说,很高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湛江年轻人喜欢骑游等阳光运动。但同时他表示,很多年轻人错误认为身体好就可直接徒步远游,“其实,年轻人更不应该掉以轻心,而要从易到难,一步步来。”

  张华生还在旅途中大力推介家乡,“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对湛江感兴趣的朋友,我会很热情地推荐家乡,希望有一天在湛江能再见到他们。”

  (湛江晚报)

骑行驴友老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