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举行 巴赫再用无与伦比点赞中国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举行 巴赫再用无与伦比点赞中国
2022年02月20日 21: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2月20日晚20点,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继罗格之后,再次使用了“无与伦比”这个词,来称赞北京冬奥会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并宣布北京冬奥会闭幕。

  从空中俯瞰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红色的鸟巢和光影不断变化的冰立方交相辉映,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奥运史上又一个载入史册的里程碑。

  在开场节目《点亮》中,伴着“一闪一闪亮晶晶”的音乐,一群孩子们手持雪花灯笼跑进体育场。一朵雪花的故事从开幕式,延续到闭幕式,微火虽微,但在孩子们心中,却可点亮世界。雪花灯笼里的微火,一闪一闪照亮前程。

  在他们的脚下,一个巨大的北京冬奥会“冬”字会徽缓缓浮现出来,北京冬奥会会徽被点亮,场内瞬间变得五彩斑斓。

  五星红旗在全场的注目下冉冉升起。随后,12生肖造型的冰车缓缓驶入场内,小朋友们登上冰车在场内飞舞滑行,留下一道道划痕。无数条红丝带从四面八方飞入鸟巢,将巨大的火炬台装点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孩子们滑出的划痕也变成了一个中国结,在冰面上与空中的火炬台互相辉映。空中的巨大中国结实际上是由数字AR技术生成的,以超高的精细度形成仿真的视觉效果。

  接着是各代表团旗帜入场,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是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得主高亭宇和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徐梦桃,而在入场的过程中,都是徐梦桃手持国旗,高亭宇将其扛在肩上。随后,各代表团的运动员代表在《欢乐颂》的乐曲声中混合入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不断被彰显。谷爱凌、苏翊鸣、范可新、许静韬等中国队运动员也手持五星红旗入场,很多人拿着手机边拍边挥手,现场格外欢乐。

  在运动员代表退场后,现场播放了一段开幕式及过去17天中比赛的视频。之后是现场颁奖仪式。按照传统,为本届冬奥会最后的比赛项目: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和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的获奖运动员颁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为这2个项目的前三名颁发了奖牌。

  视频《温暖的雪花》回顾了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无私奉献。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法国冬季两项运动员马丁-富尔卡德为6个志愿者代表,颁发传统的中国灯笼。当6名志愿者同时点亮和举起手中的“光”,鸟巢场地和观众席上的志愿者们随之一起点亮手中的灯笼,志愿精神就像她们手中的灯笼,点亮你,照亮我。

  现场进入“纪念时刻” ,视频回顾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各种温情的瞬间。现场光影切换进入下一个环节《折柳寄情》。在中国古代,送行者往往会折一条柳枝送给远行的亲朋,折柳也成为了独具东方文化韵味的送别方式。

  在《送别》的乐曲中,更多的人们手捧柳枝从四面八方涌入场内,期待所有来到北京的朋友们,带上这一条柳枝,带走中国人民的友谊。 激光打出的冲天大树,连接了中国结与冰面。

  现场奏希腊国歌,升希腊国旗。随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意大利米兰市长萨拉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盖迪纳进入场内。降奥林匹克会旗、唱奥林匹克会歌。开幕式上感动世界的来自河北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再次唱响奥林匹克之歌。孩子们穿上与开幕式表演时同款不同色的新衣服,衣服上装饰以中国传统的“连年有余”的剪纸图案。

  现场进行奥林匹克会旗交接仪式。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挥动五环旗,然后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巴赫将会旗交给下届冬奥会主办城市意大利米兰市市长萨拉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盖迪纳。

  现场升意大利国旗、奏响意大利国歌。随后,“意大利8分钟”的表演开始。一个地球仪被推进场中,冰面不断发出裂开的声音。“碎裂的冰面”下呈现出“双城璧合·聚力联辉”的表演主题。

  米兰是意大利的中心城市之一,象征着城市、人类和未来,科尔蒂纳丹佩佐则是滑雪胜地,代表着山川、自然和可持续。“和合与共”是这次意大利8分钟表演的主线。

  一个来自米兰的年轻人和一个来自科尔蒂纳丹佩佐的年轻人,在米兰城和雪山上,不断向上攀爬,一个到达钟楼一个到达雪山顶峰。两个年轻人相遇在北京,他们在现场用舞步在地面上描绘出运动员们进行各项赛事的身姿。最终,现场冰面上呈现出了2026冬奥会的会徽。在宣传视频中,意大利的朋友们也是用中文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主席蔡奇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后致辞。巴赫主席在致辞中,多次用中文表示“谢谢你们中国朋友”、“志愿者谢谢你们”、“祝贺中国”,并继罗格之后再次使用了“无与伦比”这个词,来称赞北京冬奥会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现场大屏幕播放了短片《再见!一起向未来!》,片中,冰墩墩不舍的眼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梦幻五环”再次出现在现场,伴着《我和你》的歌声,缓缓升起。雪花火炬台缓缓下降,“梦幻五环”和“雪花火炬台”在空中交汇,时空交错。“梦幻五环”高悬场内,现场音乐也变成了冬奥会开闭幕式主题音乐《雪花》。在童声合唱《雪花》中,北京冬奥会圣火缓缓熄灭。

  伴随主题歌《雪花》的温暖歌声,鸟巢上空用烟花打出“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象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达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为本届冬奥会画上一个成功圆满的句号。

  (清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