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最差1战竟是奥运 过去一周经历击垮了K宝

赛季最差1战竟是奥运 过去一周经历击垮了K宝
2022年02月17日 22:40 澎湃新闻

  这是一场没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花样滑冰自由滑决赛,但是却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目光所及,只有三个名字——瓦利耶娃、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

  瓦利耶娃(上)、谢尔巴科娃(左)和特鲁索娃(右)。

  她们被中国粉丝亲切地称为俄罗斯奥运队花滑“三套娃”,似乎当她们出现在冰场,冠亚季军只是一个排列组合问题。而她们的颜值和实力,早已圈粉无数懂或不懂花滑的人。

  但在北京冬奥会,瓦利耶娃经历了“禁药风波”,让人对她的状态捏着把汗。

  瓦利耶娃在短节目比赛中。

  在17日晚的女单赛场,“K宝”瓦利耶娃还是受到了影响,出现多次失误仅拿下224.09,她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她的队友谢尔巴科娃255.95分金牌,特鲁索娃251.73分银牌。

  瓦利耶娃备战训练。

  听证会上坐了7个小时

  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的这个赛季,15岁的天才少女卡米拉·瓦利耶娃没有一场败绩,她也因此拿到一张冬奥会入场券。

  紧随其后代表俄罗斯出战的,是2021赛季世锦赛冠军安娜·谢尔巴科娃以及季军亚历山德拉·维亚切斯拉沃夫娜·特鲁索娃。

  众所周知,俄罗斯女子花滑界一直都内卷严重。这3位如同“套娃”一样的选手也从国内比赛一路较量至国际赛场,互相之间互有胜负——尤其是瓦利耶娃和谢尔巴科娃,她们几乎不会在自己参加的比赛中让冠军旁落。

  但在俄罗斯奥运队花滑团体夺金后,麻烦来了。

  国际检查机构(ITA)2月11日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25日,瓦利耶娃在全俄花样滑冰锦标赛期间向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提供检测样本,2月8日返回的检测报告显示呈阳性。

  瓦利耶娃随后被俄反兴奋剂机构临时禁赛。9日,瓦利耶娃对禁赛提出质疑后,俄反兴奋剂机构决定解除临时禁赛令,允许其继续参加冬奥会比赛。

  国际滑联(ISU)则于9日提出上诉,要求体育仲裁法庭(CAS)恢复对瓦利耶娃的临时禁赛决定。

  随后在1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了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滑联的上诉,允许瓦利耶娃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

  国际体育仲裁庭在声明中解释称,首先,瓦利耶娃是受保护人员,即16岁以下,应当从轻的处罚;其次,瓦利耶娃在北京冬奥会没有检测出阳性,禁赛会对其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最后,瓦利耶娃2021年12月药检结果的公布时间过晚,没有为其提供法律辩护机会。

  瓦利耶娃则表示:“过去的一周,对于我来说非常艰难,情绪无处释放。知道最终判决后,我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我在听证会上坐了7个小时,只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我坐在那里观察一切。它很艰难,但这是我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

  而对于阳性原因,瓦利耶娃的法律团队表示,可能是瓦利耶娃饮用的水被污染,其中留有瓦利耶娃祖父的心脏药的痕迹。

  “K宝”是中国冰迷对瓦利耶娃的爱称。

  “天才少女”横空出世

  虽然遭遇风波,但没人能否认“K宝”瓦利耶娃的实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在有包括谢尔巴科娃等众多好手参加的2021花滑大奖赛俄罗斯站中,15岁的瓦利耶娃凭借着自由滑《波莱罗》接近满分的萨霍夫四周跳、两次后外点冰四周跳,三周半拿下了3.31的加分。

  最终,她以短节目自由滑185.29分,总分272.71分刷新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瓦利耶娃在短节目上也以87.42分打破了世界纪录。

  这还只是这位喀山小姑娘第一个成人赛季,之前她一直参加的都是青少年比赛。

  “天才少女”的花滑生涯起源于2009年,当时身体瘦弱经常生病的她被父母送去进行体育锻炼。他们没有想到,这次无心插柳在十几年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那个总是需要被呵护的小女儿变成了超级明星。

  “我练习过艺术体操、芭蕾和花样滑冰,最后妈妈让我选择一个。可是你知道吗,我第一次上冰的时候,把冰块儿都吃下去了。”她笑着说,脸上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6岁时,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训练,一家人在2012年搬到了莫斯科,瓦利耶娃就读于“莫斯科人”奥林匹克预备体校。2018年,她进入了俄罗斯顶级花滑教练艾特利·图特别丽泽门下。

  瓦利耶娃跳绳训练。

  从13岁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开始,瓦利耶娃基本上就没有败绩。她拥有超强的难度动作,还能够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自己舒展、充满韵律感的艺术表现力来把美感传递给每一个旁观者。

  而对于北京冬奥会,她说很高兴自己能够在15岁时就实现冬奥梦想,“我想去感受那种能量,因为会有那么多运动员从全世界聚集在一起。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看一下长城,每个到中国的人都应该去看一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