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入籍2年已获11金 有望成中国体育新偶像

谷爱凌入籍2年已获11金 有望成中国体育新偶像
2021年03月19日 15:48 上观

  当地时间3月16日,在美国阿斯本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大跳台项目上,中国选手谷爱凌以2金1铜的总成绩结束本届世锦赛,创造中国滑雪新高度。加入中国国籍2年,谷爱凌已为中国在自由式滑雪项目拿下11枚金牌,成为中国冰雪的新偶像。

  首次参赛就拿下2金1铜,谷爱凌为自己和中国国家队同时创造全新历史。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斩获3枚奖牌,谷爱凌也成为首位大赛新纪录的创造者。

  本次世锦赛前,谷爱凌在训练中右手受伤,除了手骨折还有韧带拉伤。虽然没法拿雪杖,但谷爱凌克服伤病困扰,参加全部比赛。她还解锁了抓板的新动作,并在世锦赛这样的舞台上大胆尝试,并获得成功。

  17岁的谷爱凌出生于美国旧金山,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美国人,能说流利的汉语和英语。2019年正式完成“归化”,她选择代表中国队参加各项赛事。当时,这一决定震动了美国体育界。

  谷爱凌说,促使她做出这一决定的直接原因是,她在2019年得知中国将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作为一项政策,决心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升中国的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的成绩,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谷爱凌的妈妈谷燕,这次全程陪伴女儿参加她的首次世锦赛。对于谷爱凌的成绩,谷燕表示,“非常不容易。”据她介绍,这次的世锦赛女子大跳台比赛,大家都进步飞快。八名晋级的选手,全部都做了双空翻动作。一号种子,刚刚在极限运动会上拿到金牌的选手,都没有晋级决赛。爱凌是唯一两轮预赛比下来,都顺利落地的。

  从预赛第6名,到决赛的铜牌,谷爱凌的进步,让家人也很感慨。 据介绍,爱凌还大跳台比赛前,都没有训练机会。“在世锦赛坡面障碍拿到金牌后,赛事要求爱凌去药检,就失去了上大跳台训练机会。所以比赛就是训练。”谷爱凌家人介绍。

  如今,谷爱凌已经为中国代表团在冬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和极限运动会等重大赛事中,总共拿下11枚金牌。这也让决策操作归化引进她的中国体育,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迅速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3月13日,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中,谷爱凌获得女子U型池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获得的世锦赛首金。一天之后,新的奇迹又诞生了。她又摘下了坡面障碍技巧的金牌,成为中国获得该项目世锦赛金牌的第一人。与此同时,她也成了首位在一届世锦赛上同时获得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池金牌的选手。

  谷爱凌的这两枚金牌,是在右手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的情况下获得的。一个健康的谷爱凌将有多么大的优势,令人遐想。中国雪上项目的强项,本来是空中技巧项目。李妮娜,韩晓鹏、程爽和徐梦桃,曾经在该项目世锦赛和冬奥会上摘金夺银。如今,谷爱凌的横空出世,为中国冰雪军团解锁了新的冲击金牌点。

  在她还没有成为世锦赛冠军之前,谷爱凌的商业价值已经进入了井喷期。作为美国知名体育经纪公司IMG旗下子公司的签约运动员,谷爱凌已签约安踏、蒙牛等知名国产品牌,以及奥地利红牛、瑞士高端滑雪板品牌Faction Skis的国际品牌。

  随着谷爱凌成为世锦赛冠军,以及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她的商业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有媒体预测,谷爱凌傲人的成绩、姣好的面容、独特的背景、从事项目足够酷炫以及遇上北京冬奥会历史契机等,为她追求成功铺好道路。显然,冲击北京冬奥会的金牌,力争实现世界冠军大满贯,会是谷爱凌接下来的奋斗目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