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冰雪总结:短大队换帅图新 花滑队稳中有升

2019冰雪总结:短大队换帅图新 花滑队稳中有升
2019年12月16日 11:37
王濛 王濛

  新华社记者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冰雪健儿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固点”之年。在上赛季总体战绩欠佳的背景下,短道、大道、冰壶等项目的队伍纷纷在变化中寻求突破,而中国花样滑冰队则在领军人物隋文静/韩聪的带领下稳步提升。

  “短大队”换帅图新

  在今年年初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中国短道队这支冬季项目的“王牌军”仅获3银1铜无缘金牌,在任长达9年的功勋教头李琰去职,前奥运冠军王濛成为短道、大道合二为一的“短大队”教练组组长。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不到三年的时候换帅,求新求变的意图明显。

  王濛上任之后,大规模聘请外教,强化体能训练,促进队内竞争。在2019-202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盐湖城站、蒙特利尔站、名古屋站和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分别获得2金3银2铜、3金1银2铜、1金1铜和2金2银2铜的成绩,状态有起有伏。领军人物、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在这几站比赛中状态平平,在他擅长的男子500米项目上不再具备绝对优势。王濛也表示,明年3月的世锦赛将是对队伍真正的检验。

  在上赛季各项赛事中连一枚奖牌也未能斩获的速度滑冰队有明显的起色。在几站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选手在男子团体竞速、男子1000米、男子500米比赛中有奖牌进账,20岁的新锐选手宁忠岩更是在哈萨克斯坦站的比赛中力夺男子1500米冠军,取得了近年来难得的突破,令人振奋。不过,宁忠岩、高亭宇等中国男子选手的状态起伏比较大,中国女子选手在传统强项500米、1000米项目中风光不再,总体而言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王濛表示,中国速滑选手距离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破世界纪录还差得很远,包括外教在内,中国队还需要继续突破、继续创新。

  冰壶队“变”中求进

  2018-2019赛季,曾经达到过世界一流水准的中国男、女队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双双无缘世锦赛前四名。在混双世锦赛上,中国组合也未能进入16强。

  6月中旬,经过赛季后的认真总结,中国冰壶队从教练组到队员都进行了重组,瑞典名帅林德霍姆受聘出任总教练。在7月份开始的夏训中,中国队改变了过去相对忽视体能训练的做法,狠抓体能和基本功,只有体能测试达标的队员才能上冰训练。几个月下来,中国队的体能状况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改变。

  在11月结束的亚太锦标赛上,由年轻队员韩雨、张丽君、姜馨迪和赵芮伊组成,磨合仅3周的中国女队夺得冠军并且拿到了明年世锦赛的入场券,取得了近5年来的最佳战绩。中国男队名列第三,获得了世锦赛资格赛的参赛席位。在12月上旬进行的有28对选手参加的混双世锦赛资格赛中,杨莹/凌智成功突围,与其他3对选手一起获得世锦赛入场券。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男、女队和混双队将赴海外训练参赛,进一步锻炼队伍、磨炼阵容、积累经验。

  花滑队稳中有升

  在2018-2019赛季,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隋文静/韩聪带伤拼下的世锦赛金牌是中国冬季项目选手少有的亮点。与短道、大道、冰壶等项目以变化谋进步不同,花样滑冰队的备战比较平稳。

  在12月初结束的2019-2020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包揽了双人滑前两名。自姚滨培养的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先后退役、拆对之后,中国选手终于又在这个项目上初步形成了整体优势。

  在男单项目上,金博洋获得大奖赛总决赛第五名,与陈巍、羽生结弦这两位顶级选手还有较大差距。而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在中国杯的比赛中以总分186.45分名列第四,刷新了他们分站赛最佳排名和历史最高分。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中国队基本完成了“固点”之年的目标,在双人滑力求保持优势的同时,单人滑、冰舞正在全力寻求突破。

  雪上项目奋力爬坡

  在雪上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的表现也有亮点。

  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前两站比赛中,17岁的张可欣分别获得女子组冠军和第四名,延续着自己在近两个赛季中的良好状态。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中国选手具有较强实力的传统项目。在当地时间14日进行的世界杯美国铜山站女子比赛中,名将刘佳宇摘得银牌,武绍桐、蔡雪桐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六名。

  在钢架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的比赛中,中国名将耿文强名列第11位。在双人雪车、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等中国开展时间相对较短的项目上,中国选手也有世界杯分站赛中进入前15名的表现,但是离夺取奖牌还有较大差距。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中的传统强项。不过,这个项目的世界杯系列赛尚未开始,中国选手的状态如何还不得而知。

  总体而言,中国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格局还没有太大的改变,大部分雪上项目仍在努力爬坡的阶段。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国军团在2022年冬奥会上的目标包括“实现全项目参赛”和“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等。对照这样的要求,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任务仍然艰巨。(执笔记者:王镜宇;参与记者:张寒、刘阳、周万鹏、张逸飞、杨帆、肖亚卓)(完)

中国王濛冰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