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拼进决赛超预期 龚翔宇发挥稳定新人给力

江苏女排拼进决赛超预期 龚翔宇发挥稳定新人给力
2022年01月01日 23:33 新浪体育
江苏女排构建新阵江苏女排构建新阵

  江苏女排在排超半决赛以总比分2-1力克上海,连续第二次晋级决赛。在张常宁因伤休战、副攻线大换血的情况下,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第一次独挑大梁的国手龚翔宇发挥稳定,很好地起到了核心作用。首战排超的3名新人吴梦洁、万梓玥和杨佳也顶住了压力。

  江苏在全运会后进行了较大调整。张常宁休战后,只保留了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倪非凡3名绝对主力。跻身主力阵容的选手中,除主攻吴晗经验相对丰富外,主攻吴梦洁以及两副攻万梓玥、杨佳都是首次参加成年组的比赛。这一阵容技术和经验都有欠缺,能三克上海晋级决赛表现超出预期。正如队长龚翔宇在半决赛后接受采访所言:“打到决赛也是我们在出发前没有想到的。”

  半决赛与上海连战三天,江苏能获胜并不仅仅是队员年轻体能占优。龚翔宇的核心作用、年轻选手的全力拼搏、主帅蔡斌的运筹帷幄都起到了关键作用。面对拥有两名奥运MVP拉尔森和金软景的上海,江苏队的发拦极具针对性。多回合相持不仅没有被对方的出色防守拖垮,而且防反下手更果断、进攻效率更高。

龚翔宇和倪非凡龚翔宇和倪非凡

  本赛季是龚翔宇进入江苏一队后首次独挑大梁。作为新任队长,她在攻防两端贡献卓越,很好地起到了老队员的表率作用。半决赛三战上海,龚翔宇表现稳定共夺下58分,在前两场都是得分最多的选手。面对串联出色的上海,龚翔宇在进攻时出手果断、技术运用合理。她不仅多次拿下关键分,极具针对性的发球也屡屡带动本队的涨分高潮。

  吴梦洁、万梓玥和杨佳在排超联赛中都是绝对新人。主攻吴梦洁较为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进攻实力,在相持阶段多次硬吃对手,成功突破上海的封锁。万梓玥和杨佳虽经验不足,但这一组合实用性较强,并没有让上海队抓到短板。两名小副攻听话且努力、尽全力贯彻教练的意图,在机会来临时也大多把握住了,16岁的杨佳拦网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江苏是本届排超中精神面貌比较好的队伍,始终斗志高昂。即使昨天在优势局面下遭逆袭惜败,今天在场上也丝毫未见负面情绪,依然能全力投入其中,取得超预期的成绩是新老队员共同拼搏的结果。

江苏女排双主吴晗和吴梦洁江苏女排双主吴晗和吴梦洁

  在副攻尚显稚嫩之际,二传刁琳宇尽可能给她们创造好的进攻机会来增加信心。自由人倪非凡全力扩大一传面积,防守积极且起球质量较高。主攻吴晗虽身高不足,但在半决赛打得极有气势,即使次战严重受限后在决胜场也毫不气馁,力夺16分荣膺得分王。

  江苏女排主帅蔡斌的执教能力在国内一众教练中名列前茅。这样一支年轻队伍能闯入决赛,他的整合能力和运筹帷幄功不可没。蔡斌临场的战术部署比较明确,能让队员很好地理解和贯彻。

  江苏队的整体实力较之天津虽有差距,但目前球队势头正盛、有一定的冲击力。希望她们在决赛中勇于挑战强手,与天津女排一起为球迷奉献出精彩对决。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