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连续5年进决赛 豪华强阵冲击联赛第14冠

天津女排连续5年进决赛 豪华强阵冲击联赛第14冠
2021年12月31日 21:12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构建的豪华强阵天津女排构建的豪华强阵

  天津女排在排超半决赛以总比分2-0击败辽宁,连续第5年闯入总决赛,将向队史上的联赛第14冠发起冲击。本赛季天津虽没有朱婷助阵,但外援强将瓦尔加斯和两国手袁心玥、刘晏含加盟,球队网口威慑力不减且两翼进攻更均衡。15场比赛仅失1局顺利闯入决赛,天津展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实力优势。

  女排联赛创办于1996年,今年是第26届比赛,天津无疑是战绩最为出色的球队。不仅13次荣膺冠军,今年更是第17次打入决赛。排球联赛升级为超级联赛5个赛季以来,该队是女线中唯一连年闯入总决赛的,成绩之稳定、冠军底蕴之深厚在诸强中首屈一指。

  天津女排在近3个赛季的联赛中都展现出了一定优势,排超“一超多强”的格局愈发明显。2019-2020赛季,成为女排联赛历史上首支全胜登顶的球队;2020-2021赛季,仅在常规赛和总决赛各输给江苏1场;本赛季循环赛13战全胜且仅在首场输给山东1局、半决赛在辽宁发挥较好的情况下仍两度完胜闯关。

外援接应瓦尔加斯在排超半决赛两夺得分王外援接应瓦尔加斯在排超半决赛两夺得分王

  在阵容构建上舍得投入是天津女排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上赛季全华班出战的天津在今年引进了前古巴国手、现已入籍土耳其的重炮手瓦尔加斯,她的加入以最直接的方式解决了球队右翼强攻疲软的痼疾。

  瓦尔加斯的前后排强攻、大力跳发和端拦网控制都成为天津队新的实力增长点。在本赛季已进行的15场比赛中,瓦尔加斯出战14场拿下267分,其进攻成功率达到63%、发球直接得分高达51分。半决赛对阵辽宁,瓦尔加斯两度荣膺得分王,分别夺下21分和25分,很好地支撑了球队的强攻。

  本赛季是天津在内援引进上力度较大的一次,一举招募了袁心玥、刘晏含和张世琦3名前八一队选手。袁心玥出色的网口控制力弥补了王媛媛对角的空缺。刘晏含在进攻端的表现虽不如预期,但相比王艺竹、陈博雅等年轻主攻,她的经验和一传稳定性还是要更胜一筹。在袁心玥缺席第一阶段比赛时,张世琦作为主力副攻也正常发挥了水平。

天津女排主攻李盈莹天津女排主攻李盈莹

  天津的国手李盈莹、王媛媛和姚迪整体表现较好。尽管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成绩不理想,但这3名国手经过奥运历练后不同程度有进步。对李盈莹而言,主接一传已不再是难题,瓦尔加斯加盟后也相应减轻了她的进攻负担,李盈莹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保障环节。王媛媛的拦网水平、进攻节奏和速度均有改善。姚迪的合理调度也让本队的豪华攻手配置的威力得到了显现。

  通过合理的内外援引进,天津在构建豪华强阵的同时,也较好地弥补了球队的漏洞。目前天津队的发拦水平在诸强中首屈一指,主打阵容的漏洞相对较少,只有刘晏含的一传和前排两点攻比较容易被对手抓住。主力选手大多能力过人、刘美君和杨艺等替补也能较好地发挥所长。

  半决赛在辽宁的强势冲击下,天津队也暴露了在一传和防守等方面的问题。但瓦尔加斯和李盈莹联手攻击力够强、袁心玥和王媛媛在关键分争夺中拦网给力,还是帮助球队及时扭转了被动局面。天津女排的体系和打法比较成熟、队员大多经验丰富且比赛作风过硬,其卫冕前景比较光明。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