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卸任谁接棒? 女排新帅猜想安家杰领衔三热门

郎平卸任谁接棒? 女排新帅猜想安家杰领衔三热门
2021年09月02日 07:47 新浪体育

  随着郎平在社交媒体官宣卸任中国女排主帅,谁将成为继任者引发广泛猜想。近两个奥运周期与郎平合作的安家杰、赖亚文、包壮,率队在排超联赛创下佳绩的蔡斌、王宝泉、张建章、方岩,“黄金一代”的主帅陈忠和及何琦、张越红、杨昊等老国手,执教国青和国少成绩不俗的徐建德、沈芒都被视为有能力接手的人选。但综合考虑年龄、资历和个人意愿等因素,女排新帅的选择面并不大。

    1. 安家杰,现任中国女排执行教练

  东京周期郎平续约出任总教练后,曾表示这一周期的主要任务是掌握方向、培养年轻教练。她离任后,从原教练组中遴选新帅是最便捷的方式,执行教练安家杰成为热门。安家杰2014年进入中国女排教练组,多次获得独立带队参赛的机会,最佳战绩是在2017年大冠军杯全胜夺魁。

  49岁的安家杰年富力强、熟悉球员和队伍现状,其劣势在于个人缺乏主帅应有的精气神和担当。不仅独立带领国家女排出战时临场指挥屡遭非议,担任山东男女排主教练时成绩也不过硬。安家杰的执教能力虽未获广泛认可,但综合考虑年龄、在国家队资历等因素,他被视为接棒郎平的首选。

  2. 蔡斌,现任江苏女排主教练

  执教中国女排颇费心力,年龄和精力是选帅要考虑的因素。郎平61岁卸任,正常情况下继任者的年龄不会超过她。目前国内排坛60后名帅有限,江苏主帅蔡斌是为数不多经验丰富、执教成绩过硬的。

  “小诸葛”蔡斌不仅率上海、北京和江苏三队在联赛屡创佳绩,更曾在2001年、2009年和2013年三度参与国家女排主帅的竞聘。2009年被任命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后,蔡斌因亚锦赛输给泰国丢冠黯然下课,可贵的是这次失败并没有浇灭他执教国家队的热情。现年55岁的蔡斌是国内一线队教练中口碑较好的,或再与国家女排结缘。

    3. 赖亚文,现任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要从中国女排现任教练组中选择继任者,前国手赖亚文是口碑最好、呼声最高的。赖亚文1989年入选国家队,退役后转做教练,早在1999年就开始辅佐当值主帅胡进,后又与陈忠和、蔡斌、俞觉敏和郎平合作。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随中国女排征战30载,她对女排现状了如指掌。

  赖亚文虽未曾独立带队,但先后辅佐五任主帅,执教理念和经验不比任何人差,女性教练特有的细腻和多年树立的威望更是其优势所在。现年51岁的赖亚文在2017年就已被任命为排管中心副主任,全新周期从政的可能性大于执掌帅印。

  在排超联赛带队取得佳绩的王宝泉、张建章和方岩都是女排主帅的有力竞争者。但考虑年龄和个人意愿等因素,三人接手希望不大。王宝泉曾在2010年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方岩是难得的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教练,但二人都已超过60岁且对国家队无意。张建章在2018-2019赛季率北京女排勇夺排超冠军,展现出了较强整合能力,但他远离国家队多年资历稍逊。

  “黄金一代”的主帅陈忠和、多名退役后曾出任教练的女排前国手也被球迷寄予厚望。陈忠和率中国女排两夺世界冠军,但他即将年满64岁且曾在最渴望执教国家队时被拒,重掌帅印可能性不大。“白银一代”的崔咏梅、吴永梅、何琦以及“黄金一代”的张越红都曾出任一线队主教练,杨昊在北航执教培养出了国手任凯懿。上述老国手经验和名气兼备,也都曾赴欧打球、亲身感受过顶级职业联赛。若能利用好这些资源对女排也是福音。

  东京周期结束领导层未定、各队忙于备战全运会、亚锦赛延期后国家队短时没有比赛任务,都让中国女排选帅一事暂时搁置。鉴于中国排球的发展现状和女排的特殊地位,中国队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可能性不大,最终谁会成为郎平的继任者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