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1米82的盛世美颜 遭遇网暴后她这样应对

深度|1米82的盛世美颜 遭遇网暴后她这样应对
2021年05月21日 16:22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人物

  她是球迷口中的“盛世美颜”,是队友口中很“二”的那个人。

  说起国内排坛久负盛名的江苏女排,众人会想到张常宁、龚翔宇、惠若琪,甚至是早些年前出名的孙玥、邱爱华。

  但江苏女排曾经的“双冠”,少不了她的助力。

姜倩雯姜倩雯  

  虽然身高只有1米82,但她在江苏女排首发阵容中一顶就是11年。

  她开朗,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得每一位队友喜爱。

  即便遭遇网络暴力,也不曾改变自己。

  她就是本期人物的主人公——姜倩雯

  01“另类”副攻

  如果不是上个赛季女排联赛结束后的那场席卷而来的网络暴力,姜倩雯的名字很少会被人提及。

  在星光熠熠的江苏女排中,29岁的她不算显眼。就连她也承认,自己的存在感很低。

  但外界知之甚少的是,她是目前这支江苏女排队中最年长的球员、也是担任首发年数最长的人。

  从2010年到2018年,江苏女排其他进攻位置的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姜倩雯一直是铁打的主力副攻。

  在这个对身高要求较高的位置上,她是“另类的”,甚至是长人如林的江苏队攻手中最矮的一个,身高只有1米82。

  姜倩雯之所以能坐稳首发位置,靠得是出众的弹跳能力。

  她对新浪体育介绍说,职业盛业巅峰时期,自己的弹跳摸高能达到3米22。

  去年,姜倩雯退役复出3个月后,全队进行了一次摸高弹跳测试,在国手张常宁与龚翔宇不在场的情况下,她名列第三。

  “我两年没怎么打球,弹跳还能保持在3米15,很多小朋友都比不过我。”

  二十一世纪,世界女子排坛副攻的潮流是逐渐高大化,哪怕1米90的身高在副攻位置中也只是处在中游位置,更何况1米82的姜倩雯。

  她除了让自己跳得更高、拦网移动更快之外,还要面临其他副攻在网口施加的压力。

  姜倩雯记得,有一次与辽宁队打比赛,她与奥运会冠军、1米90的颜妮对位。

  颜妮多次在姜倩雯的拦网手上方展开攻击,让江苏女排的防守很吃力。

全运会上姜倩雯与陆倩拦网颜妮扣球全运会上姜倩雯与陆倩拦网颜妮扣球  

  每回拦网后,队员都会半开玩笑地问她:“你摸到球皮了吗?”

  她一脸苦笑回应,“我已经很努力了。”

  在与1米99的袁心玥对位时,姜倩雯身高的劣势,会被放得更大。

  本队接发球直接到网口,她急忙跳起要与袁心玥展开网口对决,费尽浑身力气快要摸到球时,就发现袁心玥轻轻一垫脚,已经把球按了过来。

  姜倩雯只能感到一丝无奈。

  她要避免让自己变成全队的软肋、不成为被对手拿来试验“木桶原理”的那一环。

  为此,姜倩雯每次跳跃都会用尽全力,就算是为掩护边攻而做的佯攻,她都会做到尽善尽美。

  可有趣地是,姜倩雯能与排球结缘,是因为她长得高。

  姜倩的父母都高,母亲是孙玥、邱爱华与茅菊兰等江苏女排老一批选手的忠实粉丝。

  通过测骨龄,母亲发现女儿能够长到超过1米80。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放眼海门市(现已是南通市海门区)这个县级市,很少会有身高超过1米80的女生,更别说组建女排队伍。

  但母亲坚持认为女儿就是打排球的料,她主动和只会垫球的体育老师提出要求,希望能他带着女儿训练排球。

  自此,正在读三年级的姜倩雯走上了排球之路。

  “我的妈妈不甘心于此,不希望我只会垫球,她鼓足勇气,找到海门市体校校长,毛遂自荐,说‘我闺女身高高,可以不可以练排球’。”

  母亲的壮举让校长颇感意外,心想,怎么会有市里的家长主动送孩子练体育的,但他还是被姜倩雯母亲的诚意打动,于是让小学体育老师在学校里找了其他几个身高有潜力的同学,和姜倩雯一起前往体校训练。

  加上之前零星几名队员,海门终于有了一支女排队伍。

  后来,在前往南通参加比赛时,姜倩雯被南京市体校的教练选中,于2003年时独自前往南京训练,彼时的她刚上初一。

  再之后,她又开启了进阶之路,入选省体校与江苏青年队,成为了专业排球运动员。

  但到了专业队,姜倩雯才发现,自己以往值得夸耀的身高,从优势一瞬间就转为了劣势。

  当时姜倩雯在江苏青年队的教练就是现任江苏女排领队毛武扬。

  看到姜倩雯的身体条件,毛武扬就觉得她身高不占优势,因此决定让姜倩雯从边攻改打二传。

  2007年12月晋升到江苏女排后,她又打回了接应位置。那个时候,队里进攻火力最强点就是主力接应陆倩,所以姜倩雯只能做她的替补。

  到了2010年从国青队回到江苏队后,薛永业找到了她,又提议让她换着打副攻。

  “联赛打了一半,队伍需要,副攻位置薄弱,我就开始打这里。”换了位置之后,她从替补变为了主力,一直打到了2018年第一次退役。

  02 爱上排球

  因为并非是自己的爱好与选择,姜倩雯在年幼时对排球训练一直有排斥心理,她觉得既枯燥又累,完全不理解母亲为何如此偏执。

  她甚至曾因为厌烦排球,对父亲威胁说:“如果你硬要让我去练排球,那我就去‘死’。”

  姜倩雯觉得每天的训练就是煎熬,只能硬扛。

  周日加训,她出门时嘴上说去训练,事实却是去玩耍,父母知道后打了她一顿。

  因为训练的事情,她与父母争吵不休,免不了要受皮肉之苦。

  “我小时候经常被打的,我很倔强,我爸爸也倔强,两个倔强的人碰到一起了。”

  即便到了专业队,她也有很长一段时间希望能尽快逃遁而去。2013-2014赛季,江苏女排经历历史战绩的谷底,队员们万念俱灰。

  “打了第12名,全队都绝望了。”

  2014年5月,江苏女排决心改头换面,队伍请来了在排坛素有“小诸葛”美誉的蔡斌。

蔡斌蔡斌 

  蔡斌的职业生涯开端即巅峰,在带领上海女排拿到了4连冠后,转调去带国青女排,为国家队输送了很多人才。

  2009年,蔡斌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掌门人,却因当年的亚锦赛兵败曼谷,决赛输给了泰国女排,惨淡离任。

  下课之后,蔡斌到北京女排再就业,将队伍带入了联赛四强。

  可是2013年全运会后,他竞聘国家队主教练失败,不得不回家赋闲。这时候,江苏女排展示了诚意,希望蔡斌能够出山,帮助队伍重塑辉煌。

  但就在蔡斌接手队伍没多久后,姜倩雯却在一天晚上找到了主帅,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不想练了,想退役。”

  因为身高的原因,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乏信心:“但我那个时候根本没想好退路,比如退役后去做什么,满脑子只想尽快离开这个地方。”

  蔡斌疑惑地问她:“退役后你想干嘛呢?想读书?退役后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在外面的世界生活、工作,但打球只有这几年,为什么不坚持一下呢?”

  那个晚上,他们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角力许久。

  与姜倩雯同房的李慧都等急了,发消息问道:“怎么了?不是去说退役吗?怎么说了三个小时还没说完?”

  最终,姜倩雯选择留队,与其说她被蔡斌说动,还不如说她只是妥协。

  回到房间后,她脱口甩给李慧一句,“就这样吧,就这样吧!”

  让她和队友没想到的是,蔡斌到队后,她们马上就享受到了以前国字号才有的训练之苦。

蔡斌与江苏女排队员们蔡斌与江苏女排队员们  

  姜倩雯记得,队伍联赛的主场设在常州,每天技术训练结束后,她们回到酒店冰冰凉的力量房,还要训练到晚上8点才能吃饭。

  一到客场,永远都是放下行李,换了衣服,就去训练。

  也是那个赛季,蔡斌的执教能力再次得到了证明,江苏女排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从联赛垫底升至第3名。

  姜倩雯惊讶蔡斌的神奇,“那个时候觉得这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姜倩雯职业生涯一直留存的痛点,停留在了2010年。

  当时的她入选了亚少赛参赛名单,想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冠军,然后一起去参加第一届青奥会。

  但在决赛中,队伍输给了日本队,失去了参加青奥会的资格。

  比赛结束后,姜倩雯和队友都哭了,这是她迄今为止,哭得最凶的一次。“

  那几天心情都特别压抑,完全不能说这件事情,一说肯定要哭。”

  “我们那批队员特别特别想拿这个冠军,做了很充分的准备,甚至可以一天24个小时都泡在球场,只要我们能够赢。”

  她记得,比赛完回到酒店,她去了队友的房间,看到队友边看录像边哭。

  直到现在,她也始终没有勇气回看那场比赛,比赛视频一直保存在她的电脑里。

  她曾回看过半决赛对阵韩国队的录像,决赛的视频就在旁边,她犹豫了许久,还是没有勇气打开。

  这是一场并不美好的回忆,但姜倩雯却有些后知后觉,其实那个时候,自己对排球的感情已经升温,这个项目已经能够牵扯到她所有的情感,让她为之喜乐忧愁。

  真正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对排球的热爱,是在蔡斌带队的第二个赛季,江苏女排闯进了决赛,最终与冠军只有咫尺之遥。

  “那个时候,我觉得以后一定要拿冠军,以前队伍战绩不好,我想都不敢想拿冠军。”

  “现在这个目标就在眼前,我突然发现,我能够在这片场地取得的荣耀,是我在退役后再也无法触及的。”

  那一刻后,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再想过退役两个字。

  03 “最二”性格

  几年前,央视体育频道曾做过有关姜倩雯的一个短片节目。在评价好友时,副攻王辰玥形容她很“二”。

王辰玥王辰玥  

  “二”的一种解释,是指一个人有点傻,不太靠谱。

  姜倩雯看到新闻后,立马去“质问”队友,“你说!我哪里‘二’了?”

  在自我评价里,姜倩雯认为自己的缺点是有时候太过较真,一根筋。但在队友看来,她的优点数不胜数,比如她会关心队友的情绪。

  好多次,因为队友出现伤病,没有办法去食堂吃饭,姜倩雯每次都会留心,主动帮她们打饭。

  队里的小队员许璐瑶被蔡斌要求要减肥,要控制饮食,这让小姑娘很难受,有一段时间天天哭,姜倩雯每天都会去开导她。

  一次夜里,许璐瑶又来找姜倩雯哭诉,并坦言:“你现在就跟我妈一样。”让后者哭笑不得。

  退役后又回到队里,虽然已经不再是主力,但姜倩雯给自己布置了新的任务。

  上个赛季女排联赛实行封闭制办赛,没有观众,站在替补区的队员就是场上队友最好的后援团。

  这次联赛结束后,替补队员得到了蔡斌的表扬,原因是现场的助威声深入人心,这要给姜倩雯记一功。

  “以前比赛,替补队员肯定要被说的。这次比赛前,我对队友们说,‘我们要做全赛区最耀眼的替补团’。”

  她带领其他替补队员,不遗余力地为队伍得到的每一分而呐喊,得到了全队的认可,江苏女排的这种表现也被外界看来具有凝聚力。

  2016-2017赛季联赛,江苏女排一路顺风顺水,在决赛中战胜浙江队,历史第一次拿到了冠军。

  在决赛中,听闻国家队主教练郎指导可能会来看比赛,蔡斌问了除姜倩雯之外的另6名首发队员——“郎指导来看比赛,你会紧张吗?”

  姜倩雯有点“不乐意”,笑着问蔡斌,“蔡指导,你怎么不问我紧张不紧张?”

  蔡斌忍不住开了玩笑,“我想你可能没机会进国家队,也不会紧张。”她一脸嗔怪地看着蔡斌,表情有点委屈。

  “那次联赛7个首发,6个人都入选过国家队,只有我不是国手。”但她丝毫不介意这一点,她向来喜欢低调,擅长做别人身后的影子。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外界也看不到我。我性格就是如此。比如拍照片,队友拍得好看就可以,我被拍得丑一点也没关系,我看队友开心我也开心。”

姜倩雯与队友甜美合照姜倩雯与队友甜美合照  

  虽然蔡斌时常开自己玩笑,但姜倩雯心中最敬重的就是这位恩师,她一直觉得,如果不是蔡斌,她只是排球运动员芸芸众生之一,也许职业生涯就会草草收场,绝不可能成为联赛与全运会双冠军成员之一。

  因此,在第一次退役后的那两年,每次聚会,她都会第一个找到蔡斌敬酒,每一次都会说同样的话,“蔡指导,遇见您真幸运。”

  在完成一个周期的全运会任务后,姜倩雯决定在2017-2018赛季结束后退役。

  那个赛季,江苏女排经历新老交替,战绩有些起伏,在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前还不确定能否晋级四强。

  最后一轮,江苏队与上海队、浙江队与八一队的两场比赛结果将决定她们能否参加半决赛。为了能让队伍晋级四强,江苏女排的队员们在赛前还分别去找已经铁定无缘四强的浙江队队员做“思想工作”,希望她们一定要帮自己堵住对手。

  她们与上海队的比赛在下午进行,赢了,但能否进四强还要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比赛结束后,姜倩雯与陈展一同参加了退役仪式。她手捧鲜花,心想:“我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了吗?”她突然觉得自己有些不甘心。

  没想到晚上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实力不占优势的浙江队赢了,确保江苏队在最后一刻拿到半决赛的门票。

  于是,就出现了趣味性的一幕,刚刚参加完退役仪式后不久,姜倩雯又出现在了半决赛的赛场上。

  然而,她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延续太久,江苏队在半决赛中落败,在与辽宁队的3、4名决赛结束后,姜倩雯哭了,这一刻,她知道自己真的要离开赛场了。

  从驻地搬离的那一天,她特别留心地带走了联赛夺冠时穿的那件冠军T恤,它记载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没能用一个冠军画上句号,她仍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遗憾。

  退役后,她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成为了南京体育学院的一名排球专项教师兼班主任。

  在等待开学的这段日子里,缺少系统训练的姜倩雯过着“睡了吃,吃了睡”的逍遥日子,在体重上却只减不增,瘦了10斤后一下子降到了62公斤。

  “蔡指导看到我后都惊讶了,说我瘦成杆子了。”

  她将这种“怪现象”出现的原因归结为,“没有运动员伙食吃了,只能自己做饭吃。”

  父母已经定居南通,她独自住在南京。过惯了集体生活,离群索居的日子里,她时常会觉得心里五味杂陈。

  “一般联赛结束会放假1、2周的时间,等到要回队集中的时间,我却不用回队了,这种感觉说不出来,说开心也开心,但也就觉得有点怪怪的,想着,可能再也不能回到过去了。”

  同样退役、等待工作开始的陈展来她家做客,却只得到了方便面的招待,姜倩雯笑着说:“我做得最好吃的就是煮泡面。”

  “休息半年的时间里,我觉得不能放弃自我管理,于是买了一个瑜伽垫,想恢复腰腹肌。练了两次,瑜伽垫被遗弃在了一边,落满了灰。”

  为了消磨无聊的时光,她索性养了一只狗,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孤独。

  04 甘做绿叶

  半年后,姜倩雯正式以教师的身份踏进校园。

  她任务不轻,要做36名体育生的班主任。

  在开学前,姜倩雯对一个问题思忖多天。究竟是哪种形象面对学生,是她擅长的知心姐姐角色,还是要做严厉的老师?

  后来她决定做后者,“有别的老师告诉我,别和学生打成一片,否则他们会‘得寸进尺’。”

  她将之前所接触的教练行为代入到教师角色中,会定时查寝,发现夜不归宿的学生,拆穿对方的谎言,第二天立马开班会,以儆效尤。

  做了2年的班主任工作,她的同理心更强。以前对教练种种举动的不理解,现在都能设身处地明白其用意。

  “教练觉得我训练消极,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后来做了老师,能知道教练的良苦用心。”

  做班主任,主要工作就是引导与规训学生,也会发生有意思的一幕。

  一次,站在讲台上的姜倩雯发现有同学用手机在拍她,正色问道:“你拍我干嘛?”学生的回答让她啼笑皆非,“我的朋友是您的球迷,觉得我太幸福了,能做您的学生,所以我要拍给她看。”

  后来,她的学生们都逐渐知道了姜倩雯之前所达到过的成就。

  去年7月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了蔡斌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蔡斌,言简意赅,“队伍需要你,你看能不能回来?”

  退役2年的日子里,她的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群已经退化,28岁的年纪要恢复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困难不小。

  姜倩雯考虑了一天,就做出了决定,“蔡指导,我决定回来。队伍能在这个时候找我,说明是给予我很大的信任,我想回来试试看。”

  复出后的日子,一切都要回到从前,她又需要每天一早就起床训练,更具有挑战的是身体训练,她要把腿练到以前的样子。

  第一周的恢复训练,她不太适应,身体各个部位很疼,反应到锁骨都累。

  在同意姜倩雯回江苏队后,学校曾建议请另一位班主任暂时管理班级,但姜倩雯却谢绝了。

  “我们班从一进校就是我带的,我不想交给别人,毕竟我打完全运会后就还是要回到工作岗位上的。”

  就这样,她身兼两个身份投入到训练中。在训练场上,她是一丝不苟的运动员姜倩雯;训练结束后,班主任姜倩雯便重新附体回来。

  一次训练结束后,她看到手机屏幕上有好几通学生打来的未接电话。

  她想,完了,肯定是出什么事情了。果不其然,两个学生打架了,她只能开车回到学校处理,当晚又返回队里。

  上个赛季联赛期间,她要给学生开班会。在视频会议里,同学问她,“老师,您在哪里?”

  “我在打比赛呢,所以你们不要给我惹麻烦。”姜倩雯回应道。

  话虽如此,她还是要为了学生的事情操心。

  一天下午,张常宁午觉睡醒后,就听到姜倩雯在打着电话,说着,“麻烦您了,冯老师”。

姜倩雯与张常宁姜倩雯与张常宁  

  这个班主任可是做得尽职尽责。

  联赛结束后,江苏队并没有放松,因为今年有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组委会要求各队要带4名1999年后出生的队员参赛,姜倩雯因为名额限制,没有前往赛地。

  队伍出发时,她带着笑意,为教练、队友送行。她并不介意自己的复出,可能换来无法参加全运会的结果。

  “我的心态可好了。预赛前,蔡指导和毛主任怕我有想法,特地找到我,我就对他们说,别担心我,看队伍需要,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出场。”

  队中没有一个人不觉得她无私,然而,因为在联赛决赛过程中的一些行为,她难以避免地遭受了网络暴力。

  一向安于“隐形”的姜倩雯,第一次置身于风口浪尖,她没有给自己做任何解释,只是关闭了手机,让喧嚣远离自己。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