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女排替补有惊喜 朱婷依旧是定海神针

分析-中国女排替补有惊喜 朱婷依旧是定海神针
2021年05月01日 21:34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不出意料地以3-0击败日本队,取得奥运测试赛的胜利。中国女排时隔一年半亮相国际赛场,本场比赛主要的目的是适应奥运场馆,让队员找到比赛的感觉。前两局中国队完全压制了对手,直到第三局日本队才给中国女排施加了一定压力。中国女排在调整了阵容后,拿下了比赛。本场比赛队长朱婷依然是最值得信赖的核心,替补上场的李盈莹、姚迪和王媛媛各有亮点,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本场比赛前两局中国队拦网和发球大显威风,张常宁和丁霞等人的发球令日本队的一传连续不到位,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勉强打强攻,结果被颜妮、袁心玥、朱婷等人的高拦网连续拦住。

  或许是因为许久没有比赛,或许是由于在大馆比赛不适应,中国女排在前两局的攻传配合并不理想。主力二传丁霞和主力副攻袁心玥在第一局配合不理想,袁心玥一时找不到进攻节奏,扣球连续被对方防起。直到20分后进攻才得到第一分。张常宁的进攻受阻,进攻只得到1分,反而出现了几次失误,第二局被李盈莹换下,丁霞在第三局也被姚迪换下。

  姚迪上场后,中国女排整体的进攻有了明显的改善,此前龚翔宇进攻很难得分,但在姚迪上场后,她在二号位的进攻连续得手,使得朱婷、李盈莹的进攻压力有所缓解。姚迪和李盈莹是天津队的队友,配合一直不错,在一度落后14-19落后的艰难情况下,依靠朱婷、李盈莹和龚翔宇三点进攻,中国女排最终逆转日本队。

  李盈莹第二局上场后连续进攻得手,支撑起了中国女排第二得分点,第三局被对手追发后,一度影响了进攻,后半段调整得比较快,进攻表现不错,关键时刻一传也基本顶住了。王媛媛表现也不错,第三局27平后的关键是时刻两次拦网得分,帮助中国女排战胜了日本队。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仅仅依靠主力肯定是不够的,如果李盈莹、姚迪和王媛媛能在球队困难的时刻站出来,无疑会增加中国女排卫冕的机会。姚迪、王媛媛今天的表现,无疑为她们竞争奥运名额增加了砝码。

  队长朱婷依然是中国女排最稳定的得分点,第二局中段双方比分紧咬,朱婷五次进攻得分,拉开了比分,奠定了这一局的胜利。第三局中段落后五分的情况下,又是依靠她的进攻追成18-19。在22-24落后的关键时刻,她先是两次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追成24平,随后在对方两次拿到局点后进攻得分,稳定住了局面,不愧是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

  本场比赛张常宁和丁霞表现不理想,考虑到许久没有打过国际比赛,她们还需要更多的比赛调整自己的状态。相信在后面的世界联赛中,她们会逐渐找到状态,为奥运会做足准备。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