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排球第三位国字号主帅 54岁吴胜率男排奔巴黎

浙江排球第三位国字号主帅 54岁吴胜率男排奔巴黎
2020年10月31日 08:59 新浪体育综合

  在刚落幕的全国男排锦标赛上,浙江体彩男排力战诸强队收获亚军,取得16年来的最佳成绩。当球迷们还沉浸在兴奋与喜悦中时,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周期中国男排主教练聘任发布会上宣布,现任浙江体彩男排主帅吴胜出任中国男排新一任主教练。

  今年54岁的吴胜便成为继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前中国女排青年队主教练徐建德后,浙江排球走出的又一位“国字号”主帅。

  执教:男、女排两条战线“切换自如”

  以中国排协的公告内容所示,吴胜带队的主要任务,是带队在湖南郴州进行集训,开启2024巴黎奥运周期的训练备战工作。为了备战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男排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其中浙江有四名队员入选,分别是张景胤、李咏臻、张冠华和陈磊炀。此外,浙江男排助理教练沈安东也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

  吴胜得到中国排协的青睐,得益于他出色的执教能力。纵观吴胜的执教履历,他是中国排坛少有的在男线、女线都有过良好执教经历的主教练。他在浙江执教的27年中,可谓在男、女两条战线“切换自如”。

  1966年吴胜出生于桐庐,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中国男排国手,曾打过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1993年他开始执教浙江女排,2010年吴胜再次执教浙江女排,率队问鼎2013-2014赛季的联赛冠军。

  当时球迷是这样评价浙江女排:一支没有超级球星、没有出色身体条件的女排队伍,在吴胜的带领下将快速多变的整体型打法发挥了到极致。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在当时力邀吴胜进入女排国家队教练组。但吴胜从浙江女排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婉拒了郎平的邀请。

  2017年全运会后,浙江男、女排主帅进行了“换岗”,吴胜执教浙江体彩男排,在短时间内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今年8月底重启的2019-2020男排联赛中,浙江体彩男排时隔15年重回联赛四强。在10月28日落幕的全国男排锦标赛中,浙江队掀起的青春风暴一路刮进决赛,虽然遗憾获得亚军,但已创造了近16年来的最好成绩。

  目标:学习“女排精神”敢战能胜

  执掌中国男排帅印,吴胜肩上的任务更重了,因从目前来看,要想冲出亚洲进军奥运会,仍然存在不小的难度。

  历史上,中国男排仅在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参加过一次奥运会,世界舞台上,欧美男排强队林立。对吴胜来说,接过中国男排的教鞭后,除了继承发扬老帅沈富麟指导主抓的“凝聚力建设”,还要进一步发挥他善于调教挖掘年轻队员潜力的特点,全面提高男排的技战术水平。

  吴胜特别提到了中国女排:“敢打敢拼,不畏强手,为国争光,用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诠释了勇于拼搏的女排精神,是中国男排学习的榜样。新一届中国男排组队后我们要深入学习女排精神,勤学苦练、奋起直追,争取在基本功、基本技术等方面有显著提高。”

  “我们要认真研究适合自己的打法,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优势,强化体能,取长补短,形成自己的战术风格。要加强队伍的管理,向管理要效果,向管理要成绩,打造一支能战斗,敢取胜的队伍。”吴胜说。

  本报记者 余敏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