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队赢球难掩一奥运冠军低迷 郎平奥运增添烦恼

江苏队赢球难掩一奥运冠军低迷 郎平奥运增添烦恼
2020年09月26日 23:11 新浪体育

  江苏女排在全锦赛3-2力克天津,涉险夺下小组赛四连胜基本锁定头名。尽管江苏最终赢球,但备受期待的国手龚翔宇发挥欠佳,在进攻端对球队贡献有限。作为现在中国女排的头号接应,龚翔宇这样的表现显然难以令人满意,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大家对国家女排接应位置的担忧。

  江苏女排是本届全锦赛阵容比较完整的队伍。在天津的主二传姚迪因伤无缘出战后,江苏的纸面实力要高于天津。天津仅有李盈莹一个进攻强点,而江苏的进攻体系是由两国手张常宁和龚翔宇联手支撑的。然而,在今天的津苏大战中,两队在关键分基本是李盈莹和张常宁隔网对轰,龚翔宇在右翼的突破被限制得比较厉害。

  龚翔宇在2016年能叩开国家队的大门,主要是在联赛中展现出了较强的得分能力,发扣拦都比较均衡且后排没有明显漏洞。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国家队需求的变化,她在队中从不接一传到主接一传,逐渐向着全面型接应发展。凭借相对全面的技术,龚翔宇坐稳了中国女排主力接应的位置。她的一传和防守进步明显,却因在进攻端表现起伏大饱受非议。

  以龚翔宇的弹跳和力量,在国内接应中属于进攻比较突出的。但在与天津的交锋中,她再次因扣球效率不高受到诟病,与国家队队友李盈莹对位时多次进攻被拦。隔网而对有李盈莹在网口的积极封锁,队友刁琳宇的传球稳定性和节奏感又有欠缺,都增加了龚翔宇下球的难度。

  今天龚翔宇的表现不理想,进攻受限,一传也不够稳定。即使津苏两队经历了五局鏖战,她的状态也没有完全调动起来,整体感觉比较沉闷,只有决胜局算是比较正常地发挥了水平。第五局后半段,随着龚翔宇起势,江苏的局面立马得到改观,由此也证明了她作为队中第二强点的重要性。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队员一直没机会打比赛。经历了长达七个月的集训后,要迅速找到比赛感觉并非易事。龚翔宇在前四场比赛的表现时好时坏,还需尽快调整状态,更好地展现出集训成果。

  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的阵容厚度一直令人担忧。老将曾春蕾伤病缠身、主攻刘晏含换位收效一般、陈佩妍等新人还难堪大用。至少现阶段,国内在接应位置尚无人能超越龚翔宇。且不论她在一传、防守和发拦上的贡献,即使是最受诟病的进攻,联赛中同位置的选手在扣球成功率和效率上也难超越她。

  从里约奥运夺冠至今,技术上面临转型的龚翔宇承受了巨大压力。无论是进攻上,还是在保障环节,大家都习惯用高标准来要求她。作为当今世界排坛的顶级强队,中国女排的主攻线堪称豪华,但接应位置确实青黄不接,暂时也找不到比龚翔宇更适合国家队战术体系的人选。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志在卫冕,但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强队虎视眈眈,让女排姑娘们时刻不敢松懈。龚翔宇在能力上与世界顶级接应确有差距,右翼进攻杀伤力不足也会让左翼的主攻压力骤增。但国内接应位置现状如此,只能期待龚翔宇尽可能弥补技术短板,为球队做出更大贡献。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