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排瞄准联赛冠军 重视体能训练强化基本技术

山东男排瞄准联赛冠军 重视体能训练强化基本技术
2020年06月30日 12:17 新浪体育综合

  今年大年初二山东男排集中后,一直处于长期封闭训练的状态。主教练张启勇表示,队伍一直在坚持训练,没有放假。面对延期的联赛,球队做好了长期训练的准备,如果联赛重启,球队会朝着冠军的目标努力。

  山东男排是国内男子排坛的传统强队,上赛季联赛他们获得第四名,是四强中唯一没有外援的队伍。1月19日,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首轮比赛中,山东队3比0击败河北队,收获开门红,从今年开始一批年轻人成为主力。“我们原本计划通过联赛让年轻队员积累经验,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联赛暂停,队伍就进入到封闭训练的状态。”张启勇说。

  在封闭训练的这段时间,山东男排一天训练6个小时以上,一方面重视体能训练,一方面强化基本技术。“最近这周体能训练占比达到60%以上,我们做好了长期训练的准备,给自己储备能量,从力量、心肺等方面加强。”张启勇介绍说,“训练以体能为主,同时强化基本技术,增加发球、一传、防守串联的训练,也会进行个人战术和集体战术的训练,包括两三人跑动进攻战术的演练。”

  “由于没有和其他队伍进行对抗比赛,技战术训练效果没办法检验,但坚持体能训练能够让每个人看到自身的变化,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在力量、速度、爆发力等体能指标上有积极的变化。”山东男排二传刘濛表示,这些进步让训练更有动力。

  为了检验训练效果,包括山东男女排在内的山东省体育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的6支球队还在近期进行了体能大比拼,在体能测试中,不管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有收获。

  长期的封闭训练,队员的身心难免会出现疲劳,为了提高训练效率,调节队员情绪,山东男排在训练中增加了趣味性。“我们会进行队内对抗,分组对抗,同时拿出部分训练费,购置小礼品,作为训练奖励。也会与青年队打比赛,进行一种训练调剂。”张启勇说。

  在封闭集训期间,队伍还安排进行了羽毛球、沙排等其他项目的调剂训练。5月7日,山东男排特意聘请了山东建筑大学羽毛球老师,前来指导队员们进行羽毛球训练。一是让队员们在精神、心态上有一定的放松,二是羽毛球与排球两项运动有一定相通性,在练习羽毛球的过程中,同样可以帮助排球运动员练习脚步移动以及手臂动作,是非常好的一种调节方式。此外,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非常重视运动员的身心健康,还组织了文艺晚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队伍的业余生活。

  与国内其他队伍相比,山东男排人才济济,这个赛季他们有5名队员转会到了天津队,两位老将李润铭和季道帅分别在法国和日本打球。7名队员离队后,球队依然有足够的球员征战国内联赛。目前李润铭和季道帅已经结束国外比赛任务,回到队伍中,全队一共有18人进行正常训练。“4月7日从日本飞到上海,经过14天的隔离、核酸检测,回家调整了一段时间后,5月4日归队。”季道帅说,“现在训练一个多月了,已经恢复到可以比赛的正常状态,现阶段我们体能练得挺多,挺充实的,比在日本的训练量大得多。”

  目前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还处于暂停状态,此前总局排球中心曾表示联赛会择机恢复。对此,张启勇说:“如果联赛能够开打,各队都是全华班出战,我们山东队的目标是冲击冠军。”(转自6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山东男排排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