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体能测试到底测了啥?30米冲刺跑+3000米长跑

游泳体能测试到底测了啥?30米冲刺跑+3000米长跑
2020年09月28日 15:37 新浪体育

  正在青岛举行的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达标赛才进行了两天,有关傅园慧、余贺新、王简嘉禾等诸多名将因为体能测试拖后腿而未能进入决赛的事情一再发生,引来很大争议。

  根据规定,预赛中排名前16位的运动员根据其体能得分进行排序,而体能竞赛中的前8位运动员进入决赛。体能成绩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绩排名进入决赛。比如余贺新虽然打破了全国纪录并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但他在满分50分的体能测试中只得到44分,在16名选手中排名第九,和决赛失之交臂。

  那么体能测试到底测了什么?

  本次冠军赛《体能竞赛测试办法》写明,体能竞赛共设置五个项目,即垂直纵跳(摆臂CMJ)高度测试、30米冲刺跑计时测试、引体向上最大次数测试、躯干核心力量测试(4个方位)和3000米计时跑测试。

  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分,共计50分。其中躯干核心力量测试满分为10分,4分方位各占25%。

  各个项目测试方法及要求

  (一)垂直纵跳

  所需器材:电子纵跳垫

  测试要求:被测者站于纵跳垫上,摆臂尽力垂直向上跳起,落于原处。被测者有3次跳跃机会,测试前允许有2-3次尝试,计量单位为cm,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摸高器精确到整数。(见图1)

图1 垂直纵跳测试示意图图1 垂直纵跳测试示意图

  (二)30米冲刺跑

  所需器材:红外测试仪

  测试要求:被测者充分热身后,站立式起跑,用最快速度完成30米距离;每名运动员最多可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计量单位为秒,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三)引体向上

  所需器材:单杠

  测试要求:引体向上要求被测者双手正握,间距比肩略宽,发力拉起过程中不允许突然发力或身体摆动,上拉至下颌过杆(见图2)。计算被测者按要求完成动作的次数,有明显技术质量问题的引体不计数。

图2 引体向上测试示意图图2 引体向上测试示意图

  (四)躯干核心力量

  1、俯卧躯干耐力测试

  所需器材:长凳或跳箱

  测试要求:被测者俯卧在长凳或跳箱上,躯干悬空,髂前上棘置于长凳或跳箱边缘,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用皮带固定住小腿,或者由同伴帮助固定小腿,保持身体在一个平面上(见图4)。记录运动员保持身体位置的时间,如果身体不能保持在一个平面时,进行一次提醒,如果仍然无法达到要求,即测试停止,如果运动员维持时间达到180s时,可以停止测试,计为满分,计量单位为秒,精确到整数。

图3 髂前上棘体表位置图3 髂前上棘体表位置
图4 俯卧躯干耐力测试示意图图4 俯卧躯干耐力测试示意图

  2、仰卧躯干耐力测试

  所需器材:长凳或跳箱

  测试要求:被测者仰卧在长凳或跳箱上,躯干悬空,髂前上棘置于长凳或跳箱边缘,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用皮带固定住小腿,或者由同伴帮助固定小腿,保持身体不低于水平面,可适当高于水平面,但不得超过30度(见图5)。记录运动员保持身体位置的时间,如果身体低于水平面时,进行一次提醒,如果仍然无法达到要求,即测试停止,如果运动员维持时间达到180s时,可以停止测试,计为满分,计量单位为秒,精确到整数。

图5 仰卧躯干耐力测试示意图图5 仰卧躯干耐力测试示意图

  3、左/右侧卧躯干耐力测试

  所需器材:长凳或跳箱

  测试要求:被测者侧卧在长凳或跳箱上,躯干悬空,髂前上棘置于长凳或跳箱边缘,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用皮带固定住小腿,或者由同伴帮助固定小腿,保持身体在一个平面上(见图6)。记录运动员保持身体位置的时间,如果身体不能保持在一个平面时,进行一次提醒,如果仍然无法达到要求,即测试停止,如果运动员维持时间达到120s时,可以停止测试,计为满分,计量单位为秒,精确到整数。

图6 右侧躯干耐力测试示意图图6 右侧躯干耐力测试示意图

  5、3000米计时跑

  所需器材:秒表

  测试要求:被测者充分热身后,站立式起跑,用最快速度完成3000米距离,计量单位为秒,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附:体能竞赛评分标准

游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