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锦标赛 这些名将纷纷倒在了体能测试上!

全国游泳锦标赛 这些名将纷纷倒在了体能测试上!
2020年09月27日 16:34 新民晚报

  打破全国纪录却无缘决赛,这样奇怪的现象出现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昨天,全国游泳锦标赛在青岛开赛,广东名将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21秒79打破全国纪录,比宁泽涛之前保持的全国纪录快了0.12秒,喜讯的背后却是一则坏消息。因为体能测试没有进入前八名,余贺新无缘决赛。这一现象也同样出现在奥运会铜牌得主、全锦赛女子100米仰泳预赛第一名傅园慧和女子200米蛙泳预赛第一名于静瑶的身上。

  图说:傅园慧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今年因为疫情,上半年赛事全部关闭,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同时发布体能测试平分标准,并明确规定达不到标准者无缘奥运选拔。如今,各项目全国锦标赛陆续开赛,所有项目的运动员都要先经过体能测试后,方可参加比赛,并根据体能测试成绩来进入决赛。

  在游泳全锦赛上,预赛中排名前16位的运动员根据其体能得分进行排序,而体能竞赛中的前8位运动员进入决赛。体能成绩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绩排名进入决赛。 余贺新虽然打破了全国纪录并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但他在满分50分的体能测试中只得到44分,在16名选手中排名第九,和决赛失之交臂。

  图说:余贺新(前)打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图

  本次游泳全锦赛的体能测试项目分别为3000米跑、30米冲刺跑、垂直纵跳、引体向上和躯干核心力量。虽然体能测试基本含括了与运动息息相关的耐力爆发力腿臂力量躯干核心力量等各种关键数据的测量,但是游泳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并不涵盖以上所有体能测试项目。比如3000米跑,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平时在水中长距离的基础训练本就是训练耐力的一种手段,而陆地上长距离跑容易引起膝盖损伤,且游泳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同田径运动员的肌肉类型不同。余贺新就是被3000米跑拖了后腿,他表示:“跑一圈可以,剩下6圈很难克服,跑得过程中实在太渴了。”

  图说:于静瑶 新华社图

  花样游泳奥运亚军黄雪辰、孙文艳也倒在了体能测试上,连决赛都没进。难倒她俩的是一项叫“坐位体前屈”的测试——手需要超过脚40CM,才可以得满分。但花游姑娘都是大长腿,这项测试难度让她们感觉“难度有点大”。

  接下来即将开赛的跳水全锦赛,也需要进行体能测试,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3000米跑步这类测试对跳水运动员的膝盖和脚踝或将带来伤害,因此日常训练从不进行长跑训练,这次体能测试或将出现和游泳全锦赛类似的情形。

  别以为体能测试只会难倒游泳运动员,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前不久举行的田径全锦赛上的体能测试,也让不少田径名将纷纷止步于决赛。拥有正式比赛资格,但由于预赛体能分过低未能晋级决赛的选手就有16人,统治女子铅球的巩立姣索性放弃参赛。田径全锦赛的体能测试项目里,还有一项体脂比,名将谢震业和许周政在这一项上都得了0分,但这不能代表他们的实际比赛水平。而田赛项目以爆发力为主,对于肌肉和力量的训练较多,坐位体前屈和3000米跑的有氧耐力测试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随着各项目全锦赛的全面举办,针对体能测试项目的设置,正出现越来越多质疑,体能测试“一刀切”是否适用于所有项目,值得探讨。以体能成绩决定参赛资格的方案,或许应该多一些人性化和细节上的考量。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