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School签表公布 前世青赛冠军范争一吴宜泽参赛

Q School签表公布 前世青赛冠军范争一吴宜泽参赛
2020年08月01日 09:40 新浪体育综合

  世界斯诺克公司7月24日晚公布了2020年Q School签表,共有172名球员报名。我国内地由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IBSF U21世青赛冠军范争一、吴宜泽加陈飞龙3名中国内地球员报名参赛。

  世界斯诺克公司3月12日在新冠病毒疫情实际已经在英国蔓延时,故作镇静、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在推出赛事,宣布今年将继续举办Q School,将颁发12张职业巡回赛参赛卡,当时想把它当作一支安慰剂来安慰即将参加2020年直布罗陀公开赛的职业球员们,但不幸仅仅在公布报名须知8天后,在宣布2020年世界锦标赛延期后,这项赛事当时也遭到无指定日期的延期。

  2020年6月8日世界斯诺克公司在重新公布2020/2021赛季职业球员构成时,重申将重启今年Q School,表示将在延期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期间举行,而延期的世界锦标赛将于7月31日至8月16日举行。

  一周后,6月15日世界斯诺克公司重新公布了增加“新冠病毒”元素的2020年Q School报名须知。今年比赛仍将在英格兰谢菲尔德市举行,但场地不是3月12日公布的Ponds Forge国际体育中心,而是在英格兰体育学院。这也是Q School首次在名为英格兰体育学院的场地举行,此场地也是今年世锦赛资格赛的赛场。其实,前3届比赛也是在此场地举行,只不过当时叫世界斯诺克学院,后该学院撤销了。

  世界斯诺克公司7月24日晚公布签表时,同时公布了今年比赛时间为8月3日至9日及赛制。

  今年Q School的赛制与过去9届大为不同,出现重大改变,虽然也为三个阶段赛、单淘汰赛制,每个阶段进入半决赛的4名球员将获得2020/2021和2021/2022两赛季职业巡回赛参赛资格,但赛期只有过去同为三个阶段的一半,甚至不到一半。

  赛事前4天,即8月3日至6日顺序进行前三阶段的前两轮,赛制为抢3,而不是之前6月15日重新公布的报名须知中全程抢4。8月7日至9日每天进行一个阶段的后4轮,赛制恢复为抢4。

  8月3日至5日三天分7节进行,8月6日分6节进行。

  8月3日前3节为第一阶段首轮,第4节为第一阶段首轮和次轮,后3节为第一阶段次轮;

  8月4日前2节为第一阶段次轮,第3节至第5节为第二阶段首轮,第6节为第二阶段首轮和次轮,第7节为第二阶段次轮;

  8月5日前4节为第二阶段次轮,后3节为第三阶段首轮;

  8月6日第1节为第三阶段首轮和次轮,后5节为第一阶段次轮。

  8月7日至9日三天分6节进行。每天前2节为第3轮,第3节为第3轮和第4轮,第4节为第4轮,第5节为第5轮,第6节为四分之一决赛,即晋级轮。

  每个阶段的半决赛及决赛实际不进行比赛。

  而过去9届比赛中,有三个阶段的顺序进行,全程抢4赛制。签表超过128人的,每个阶段6天,每个阶段第一天分6节进行,第2天至第5天分5节进行,第6天进行第5轮和第6轮两节比赛。比赛采用单淘汰赛制,全部场次采用抢4。

  由于前4天没有球员获得晋级,因此所有球员都将参加三个阶段的前两轮比赛。

  而过去9届,第一阶段进入半决赛的4名球员将不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与他们对阵的球员将自动晋级下一轮。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进入半决赛的8名球员将不再参加第三阶段比赛(假设有第三阶段),第三阶段与他们对阵的球员将自动晋级下一轮。

  今年仍设Q School排名榜,排名榜积分方法与年份设排名榜时一样,球员每胜一局记一分,轮空、对手已晋级、或对手退赛记4分。只是在今年前后两个版本报名须知中没有Q School排名榜前几名球员可获得两年职业赛参赛资格的规则。

  报名须知上说明,在Q School排名榜名列前列者(除已晋级职业球员外),当职业排名赛报名球员在满足外卡和商业合同外不足规定人数时(通常为128人),可递补参加排名赛、或排名赛资格赛。Q School排名榜最著名的例子(可能要永远拿来在Q School上讲):2018年英格兰参赛的前职业球员詹姆斯-卡希尔名列该榜第3名,递补参加了2019年世界锦标赛资格赛,在资格赛上连胜三轮,杀进正赛,成为世锦赛迁址克鲁斯堡后首位晋级的业余球员,卡希尔在正赛首轮爆出惊天大冷门,10:8淘汰时居世界排名第一的“火箭”奥沙利文,并凭借在世锦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单赛季奖金排名榜名列次名,重新获得职业资格。

  今年赛事报名截止日为英国时间6月30日12:00,但因应防控新冠疫情,世界斯诺克公司放出风声可能会对比赛设置最多参赛人数,一旦需要对参赛人数限制,将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但最终有没有限制参赛人数,不得而知。

  按以往9届惯例,报名截止日期后,为方便当年世锦赛资格赛上保级失败的职业球员报名参加,对这类球员豁免截止日限制。今年报名截止日前,世锦赛资格赛和发展巡回赛总决赛都仍未举行,但世界斯诺克公司强调,由于赛事紧接着世锦赛资格赛后开打,不可能将报名一直开放到世锦赛资格赛后,因此,建议那些对保级担忧的职业球员尽早报名。报名的职业球员,如报名,现在能得到两项豁免,第一就是暂缓缴报名费,但最迟要在7月29日前缴纳,否则将从Q School签表中剔除,第二,就是如果比赛有参赛人数限制,将不受影响,第二条也对即将参加发展巡回赛总决赛的球员豁免。

  世锦赛资格赛开赛前频临降级区的阿卡尼-宋瑟沙华、山姆-克雷吉、安德鲁-希金森、罗比-威廉姆斯、罗弘昊、乔-奥康纳、马克-乔伊斯、杰克-琼斯,和在降级区的迈克-乔治乌、艾略特-斯莱瑟、利亚姆-海菲尔德、弗盖里-奥布莱恩、迈克-怀特、克雷格-斯台德曼、乔丹-布朗、阿菲-伯顿、山姆-拜尔德、约翰-阿斯特列、李-沃克、奥利弗-拉英斯、阿什利-卡迪、哈维-钱德勒、詹米-里斯-克拉克、基尚-希拉尼、陈飞龙、范争一、哈默德-米亚、涂振龙、李俊威、亚当-斯蒂法诺和西蒙-利希滕贝格等31名职业球员也出现在签表中,其中14名球员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成功保级,世界斯诺克公司公布签表也说明,对已保级球员将会从签表中剔除,然后更新签表。怎么更新签表,是重新抽签,还是让不打比赛的对手直接晋级下一轮,不得而知。如不是重新抽签,像斯蒂法诺第一阶段抽到次轮对卡迪,而卡迪已经保级,这样斯蒂法诺就直接晋级第3轮。

  2019年降级球员中参加了当年Q School、但没能立即重回职业的詹米-琼斯、罗伊-麦劳德、保罗-戴维森、罗斯-缪尔、克里斯-托滕、林彬峰和肖恩-奥沙利文等7名前职业球员今年再次报名参赛。

  前几年降级的亚当-达菲、扎克-休若蒂、里奥-费尔南德兹、克里斯托弗-克奥根、詹米-巴雷特、悉尼-威尔逊、斯蒂芬-霍尔沃什、卢奇-瓦拉尼、库尔德什-乔哈尔等9名前职业球员今年再次报名参赛。

  还有两个名字很熟悉MikeHallett、DeanReynolds,不知道是不是同名同姓。如是,这两位都是斯诺克台坛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风云人物,前者今年61岁,后者今年57岁,都是在1982年同年通过资格赛首度踏进谢菲尔德市克堡剧院,两人都曾11次跻身克堡,前者5次以世界排名前16身份,后者4次以世界排名前16身份拿到直通克堡门票。不知他俩今年到谢城是不是重温当年在克堡激战的情景?

  我国前职业球员方雄幔及业余球林帅虽然出现在签表中,据笔者得到的消息,他俩已决定不去英国参赛。

  中国香港年近四旬老将李俊曾在2018年一举通过Q School重新杀回职业赛,今年降级后又再次报名打Q School,不过他放弃参加在同一场地进行的世锦赛资格赛,会不会从香港飞到英国打比赛还成疑。

  在2017年世锦赛资格赛首轮10:8力克芬兰名将罗宾-赫尔的“斯诺克女皇”瑞妮-埃文斯连续第10年参加Q School,她是Q School创办十年以来唯一每届都参赛的女子球员。埃文斯前夫艾伦的继子罗比- 麦奎根也报名参赛。

  前世界排名第18的巴里-平治继去年携子卢克-小平治参赛,去年在第三阶段,老平治成功重返职业圈,今年其犬子继续报名参赛。

  今年比赛应该是闭门进行,球迷们不可去现场观看比赛,世界斯诺克公司官网届时将会对比分进行直播。场馆本来是有监控视频信号,不知上不上传,如上传,巨星等转播网站有可能会视频直播。

  (来源:笑嬉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