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赛马特总结取胜之道 周雨自评混双“圆满”

模拟赛马特总结取胜之道 周雨自评混双“圆满”
2021年05月08日 08:00 新浪体育

  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进入最终收官日。

  之前的混双半决赛,马特/刘斐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击败了梁靖崑/孙颖莎,周雨/陈幸同也在陈幸同腰部受伤的情况下,苦战7局艰难击败林高远/张瑞。精彩的铺垫下,让混双冠军的归属受到了格外关注。

  混双比赛的惯用战术是:针对对方的女选手进攻。而在发接发的轮转下,每对组合都有自己的“优势局”和“不利局”。这场比赛,马特接周雨的球然后回击陈幸同的一、三、五局,为马特/刘斐的优势局,二、四、六则为周雨/陈幸同的优势局,如果哪对组合能够在保持优势局的前提下突破不利局,获胜的概率就比较大了。这场决赛,马特/刘斐成为了最终的“破局者”。

  比赛首局,马特/刘斐开局6:2领先后以11:7获胜,第二局回到周雨/陈幸同的优势局,他们也抓住了机会,以11:4顺利扳回一城。第三局成为了周雨/陈幸同的一个“破局点”,他们在6:9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至10平,不过马特/刘斐顶住压力连得两分胜出,紧接着周雨/陈幸同又以11:8拿下第四局,双方大比分打成2比2平。

  第五局,周雨/陈幸同迎来了第二个“破局”的机会,他们成功并住比分并在尾局获得8:7领先,马特/刘斐连得三分拿到局点后,周雨/陈幸同又追至9:10,关键时刻马特/刘斐没有慌乱,再得一分以11:9胜出。紧接着的第六局,马特/刘斐也迎来了机会,马特加强了进攻的同时也更加注意击球落点,最终马特/刘斐“破局”成功,以11:7锁定胜利,4比2击败了周雨/陈幸同,拿到了本届直通赛混双冠军。

  功亏一篑的周雨/陈幸同并没有太多沮丧,周雨甚至用了“圆满”二字形容自己的混双之旅:“双方打得都比较激烈,我觉得我们两个发挥还是差了些,尤其是我,直到现在对刘斐的旋转吃得都不太准,我觉得这个我要负主要原因。今天二、四、六局我们的战术打得挺好的,第六局细节上的处理稍微差了些。陈幸同的精神非常好,她的腰真的是从第一天起到现在,一直在坚持,如果她的身体状态再好一些的话可能两个人更自信一些,现在确实有一些困扰,很多球也不能完全的去加速和发力,不过结果还是挺圆满的。”陈幸同也表示认同:“我觉得也挺好。其实今天的局面赛前也想到了,结果也正常,我和雨果对他们确实不好打。2017年亚锦赛(当届比赛混双冠军)配完后,我俩一直没配过,这次比赛有种回到2017年的感觉。”

  马特在赛后总结了他们的“取胜之道”,马特说:“因为我们之前对手中的男选手都是右手持拍,周雨是左手,线路上可能有些不舒服,我们准备时还是以自我为主,主要送往对方的侧身位然后伺机调动正手。2比2后我们有了一个变化,因为我之前进攻更多的是注重质量,送往周雨的中间和反手,第六局5:1领先之前我有4个球是往周雨正手去,效果非常好。打成多板的话还是靠能力往台子上打,就是坚持。”

  夺得混双冠军后的刘斐也颇为感慨:“这是我和马特配合第三年了,也经历了无数的失败、磨合和碰撞,这次比赛就是抱着一个轻松的心态。我觉得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模式,就是各自打各自的,我俩之前都特别照顾对方,但是越照顾对方反而打不出自己的优势来了,然后这次就是各自打各自的,这次打得比较舒服。”从“照顾对方”到“各打各的”,或许对于同伴的绝对信任,才是他们最终登顶的最大因素,谈到对同伴的评价,马特笑着说:“刘斐,必然带我飞”,而刘斐则用了三个字评价马特:“特踏实”

  铜牌争夺战,梁靖崑/孙颖莎3比1击败了林高远/张瑞,获得季军。获胜后的孙颖莎如释重负,她说:“我觉得整体发挥还算比较正常,其中有两局打到了11:9,我觉得我们赢在了处理球上敢于搏杀,另外在调动方面我们也比对方稍微积极一些。五局三胜,前两局非常关键,我们还是希望能把第一局拿下了,上来的调动和结果和我们想象的差不多。”梁靖崑对孙颖莎的总结表示认同:“关键球的处理上更果断,上手机会也更多一些,打到第四局感觉对方的气势开始下降了,也有了一些无谓失误。”

  谈到整个混双比赛的发挥,梁靖崑给自己打了7分,他说:“昨天比赛(3比4负马特/刘斐)还是有点可惜,我们在3比1领先情况下没拿下比赛。”孙颖莎也认为这个分数和自己想得差不多,不过她也坦言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我们俩打了四场,我觉得配合和默契上还是有一定的进步,更多地还是需要下面的训练和沟通,也希望后面我俩能越来越好。”

  混双成绩单

  (乒乓世界)

周雨混双马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