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
2021年09月15日 21:5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得主、00后射击运动员杨倩点燃了主火炬台,自此,至9月27日,十四运圣火将在此燃烧12天。

  开幕式在西安市的俯瞰景观镜头中,来到了开幕式的举办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在《运动员进行曲》中来到主席台。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开幕仪式。随着国旗和十四运会旗的入场,开幕式正式开始。

  在国旗、会旗之后,裁判员方队率先进场。在他们身后,是37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行业体协的代表团。代表团按照:北京市体育代表团、天津市体育代表团、河北省体育代表团、山西省体育代表团、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代表团、辽宁省体育代表团、吉林省体育代表团、黑龙江省体育代表团、上海市体育代表团、江苏省体育代表团、浙江省体育代表团、安徽省体育代表团、福建省体育代表团、江西省体育代表团、山东省体育代表团、河南省体育代表团、湖北省体育代表团、湖南省体育代表团、广东省体育代表团、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代表团、海南省体育代表团、重庆市体育代表团、四川省体育代表团、贵州省体育代表团、云南省体育代表团、西藏自治区体育代表团、甘肃省体育代表团、青海省体育代表团、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代表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代表团、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澳门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代表团、火车头体育协会代表团、煤矿体育协会代表团、前卫体育协会代表团和东道主陕西省体育代表团的顺序,依次入场,并分为4个方阵排列。

  在运动员入场式之后,赵一德省长请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随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现场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致辞之后,邀请习近平主席宣布十四运开幕。在习主席宣布开幕后,现场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会旗和十四运会旗。随后,运动员代表杨顺洪、教练员代表陈融雪和裁判员代表钟杭伟先后宣誓。

  在运动员、裁判员退场后,开幕式的现场表演在会歌《追着未来出发》中,拉开了序幕。文体展演《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在序曲《迎宾鼓阵》中展开,1600人的巨型鼓阵奏响了中华民族的古老雄浑。

  在第一篇章《民族根》中,由儿童们演唱的、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撰写的《祭黄帝文》节选揭示了中华民族诞生的摇篮和中华民族之根。闪着光芒的大雁划破夜空的黑暗,带来文明之光,穿着汉服的男女演员,展示着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秦腔《华夏颂》唱出了自秦统一以来中华大地的厚重历史。

  第二篇章《延安魂》则用歌舞的形式展现了新中国革命的历史征程。一幅史诗画卷伴随着歌声徐徐展开:一艘红船自电闪雷鸣中,于历史洪流里破浪而出;两万五千里长征之后的红军在陕北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抗战时期,八路军战士挥洒热血《保卫黄河》;张嘉译、闫妮、刘烨和孙浩带来的歌曲,让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工农的力量。

  第三篇章《中国梦》在习近平主席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讲话中拉开。《幸福你就跳起来》展示了在如火如荼的全民健身运动中,新时代中国人民的体育精神和风貌,太极拳、轮滑等运动都在现场进行了展现;《小康欢歌》则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在工业和农业上的发展;《朱鹮舞》则为我们展示了珍稀动物朱鹮从7只到7000多只焕发新生的过程;《创新未来》用光影为我们展现了“国之重器”在航天、海底探索等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一位“宇航员”也吊着威亚在现场踏空而来,最终“5G”芯片的图案昭示着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景;《我爱你中国》环节则通过多组群像体现了中国人民在“抗疫”过程中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

  在文体汇演之后,中国飞人苏炳添、女子游泳奥运冠军张雨霏、男子跳水奥运冠军秦凯、女子射击奥运冠军郭文珺、乒乓球全满贯马龙和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成为最后6棒火炬手。00后的杨倩最终点燃了主火炬台周围的圆盘,圆盘徐徐上升,最终点燃了主火炬。十四运的圣火就此点燃。

  最终,开幕式在雷佳和韩磊演唱的主题歌《跨越》中落下帷幕。十四运决赛阶段的比赛,也将就此正式拉开。

  (清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全运全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