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伟丽:人生没有一帆风顺 失败是巅峰的开始

对话张伟丽:人生没有一帆风顺 失败是巅峰的开始
2022年04月29日 07:40 中国新闻网

  前几天,张伟丽2022年的第一场比赛终于敲定,对手是她熟悉的乔安娜-扬杰柴克。

  还记得两年前,两人在打满五个回合后张伟丽以分歧判定险胜,成功卫冕了UFC草量级冠军头衔。也正是从那一场比赛开始,张伟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但残酷的八角笼中没有“常胜将军”,对阵罗斯-娜玛尤纳斯的两次失败,终结了张伟丽在UFC的连胜纪录,也让她丢掉了金腰带。

  在最近与中新体育的独家对话中,张伟丽坦言,失败给她带来了很多感悟,她也将以失败为起点,重新找回那个巅峰时的自己。

  与乔安娜的二番战,将是张伟丽扬帆起航的开始。再次踏上荆棘之旅,张伟丽有了更多的使命感,金腰带不再是她的终极目标,她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

  再遇乔安娜,我想赢

  中新体育:今年第一场比赛,你的对手是乔安娜,为什么是她?对于二番战,有什么期待?

  张伟丽:我很喜欢她的技术,她之前也统治了UFC很长时间。二番战一定会很好看。之前的一场比赛和她打满五局,这次也希望打出更好看的比赛。当然也希望自己会赢。

  中新体育:乔安娜这个对手你很熟悉,这次备战相比以往会不会轻松一点?

  张伟丽:只要准备比赛就没有轻松,上场的话肯定要全力以赴。不能因为和她打过一次了,就放松警惕。现在每天备战都很充实,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就要比赛了。

  中新体育:备战的这段时间,觉得自己有哪些提高?

  张伟丽:去年比赛结束后,我就一直在练自己的短板,在练基础。等到比赛的时候,再看这些基础该如何组合。现在心态也挺好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从事喜欢的职业。

资料图:张伟丽进行挥拳训练。张亨伟 摄资料图:张伟丽进行挥拳训练。张亨伟 摄

  压力,也可以成为动力

  中新体育:两年前你跟乔安娜的比赛后,大家对你的关注越来越多,这种关注会对你造成很大压力吗?

  张伟丽:突然之间有很多人认识你,看你的比赛,心里还是有一点压力。其实练得越久,越要看自己的心态。

  顶尖运动员技术都差不多,就是看谁心态更好。很多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关键是要思考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我现在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然后从这些事情中获得自信。

  中新体育:去年和罗斯的一番战后,你为什么剪掉自己的长头发?

  张伟丽:当时我想,什么也不能影响我训练。剪短头发这个想法一直都有,当时就乘机剪掉了,也是为了有更好的训练状态。剪掉头发以后方便多了,训练的时候也不担心扎头发让发际线后移了。

  中新体育:一番战输掉后,为什么那么快选择和罗斯二番战?

  张伟丽:一番战我觉得什么都没发挥出来就结束了,不应该是这样的。

  当时很多因素都影响了我。我们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在机场待了两天两夜。去了之后也没地方训练,我们就住在朋友家,再加上有疫情,当时遇到了很多困难。

  每次备战出行我觉得都能拍一部电影。

资料图:北京时间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五个回合里以点胜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资料图:北京时间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五个回合里以点胜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

  中新体育:很多人看二番战的时候,前三回合都觉得你可以赢,但最后还是没有挑战成功,你觉得输在了哪儿?

  张伟丽:我认为输在了体能,上次减重出了很大问题。比赛进行到第二回合,我的三头肌就开始抽筋,第四、五回合都抬不起来了。

  上次减重,我尝试了蒸桑拿,但是减得太狠了,比赛的时候体能下降很快。虽然有点遗憾,但这也都是我们的经验。

  中新体育:输掉二番战后,你为什么看起来很平静?

  张伟丽:那个时候心态已经好多了,客场比赛,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那个时候,输赢对我来说也不重要了,就像我跟乔安娜打一番战的时候,打到最后,心里什么也不想了。

  金腰带,不是终极目标

  中新体育:这两次失败给你带来哪些启发?你又是如何从失利中走出来的?

  张伟丽:没有人会一直成功,尤其是对抗性的项目。我觉得首先心态不要太着急,二番战前,我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打完以后,我才觉得应该做好当下。

  另外,我也更成熟了,更了解国外的训练体系。这次备战的时候,也会把之前的备战体系和我在美国学到的东西结合起来。

  我从失败中走出来还是很快的,人生没有一帆风顺,关键是要总结经验,思考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一点挫折不会把我打败的,回国以后,我就回归正常训练了。

  中新体育:去年那两场比赛以后,外界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声音,你怎么去减少这些负面信息对你的影响?

  一开始我会看这些信息,但现在不在乎了。说什么是他们的自由,我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我控制不了任何人,只能控制自己。

  中新体育:你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处在低谷中吗?

  我不这么觉得。我觉得这是我巅峰的开始。其实我也不确定我一定会回来,也没有想向谁证明自己,我就是想不断突破,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伟丽供图。张伟丽供图。

  中新体育:今年过年你回了趟老家,家里人会和你谈论比赛吗?

  张伟丽:他们不会主动和我说这些事情,他们只会关心我训练累不累,身上有没有伤。

  中新体育:父母看你打得这么辛苦,会不会劝你退役?

  张伟丽:以前有过。但是和罗斯的一番战后,家人觉得只要是你喜欢的事情,我们就支持你。

  我也觉得每个人生来都有自己的使命,我的使命是想让更多人加入这项运动,金腰带只是一个附属,我没把拿金腰带作为终极目标,荣誉是很短暂的。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让这项运动更好地发展。(记者 邢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