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击剑可以让孩子变专注 正在写书明年会出版

孙伟:击剑可以让孩子变专注 正在写书明年会出版
2019年12月23日 17:44 新浪体育
孙伟 孙伟

  2019年12月23日,由微博与新浪体育共同主办的“体育星势力2019星途之夜颁奖盛典”在北京星光视界中心闪耀开启!著名击剑运动员孙伟也受邀来到现场,并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新浪体育:首先非常荣幸和中国击剑运动员孙伟面对面交流,我看今天您也是盛装出席,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搭配心得。

  孙伟:首先,我觉得得体很重要,我今天这一身主要是偏三个颜色以内,我个人觉得一般服装不要太多颜色,最主要我喜欢高领毛衣,脖子比较长,掩盖一下,没想到今天的裤子短了一些,可能是洗了缩水。

  新浪体育:看来你是一个环保人士。你是怎么理解时尚理念的,包括您这样的型男秋冬会选择什么样的时尚单品?

  孙伟:谢谢夸奖,我个人这样理解时尚,每个人对于美丽和时尚理解不一样,你能穿出自己的风格,并且让别人记住这就是你的风格,这就是时尚。

  新浪体育:其实这是一个很高的标准。

  孙伟:所以你能让别人记住你,无论是你身上的衣服或者你的风格,就够了。

  新浪体育:今天秋冬的时尚单品可以介绍一下吗?

  孙伟:我个人是高领毛衣比较多,长款风衣。我今年比较喜欢的是长筒靴子。

  新浪体育:这些年击剑越来越普及,从一位专业人士的角度,您觉得击剑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孙伟:你必须时时刻刻专注,一旦有一刻不专注,你就会错失时机,一刻都不能松懈。在场上,无论是领先五剑和十剑都不要骄傲,输了几剑也不要气馁,对比赛结果未知的感觉很过瘾。

  新浪体育:如果青少年练习击剑运动,能带来怎样的变化和收获?

  孙伟:收获我觉得对于他的专注力有很好的帮助,当你蹲下的时候,你的肌肉会收紧。小孩必须要专注,击剑比赛的节奏是很快的,必须要时刻观察判断去决策,还能形成一个全新的思维模式。最主要对于小孩的心境非常好,能够锻炼他的心态。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前两天参加一个击剑活动,我问一个家长,您的孩子练过或击剑之后对于您的帮助是什么?

  他说:“我的孩子今年7岁,练习击剑半年多,他刚开始来到击剑馆,来到馆里的时候,走路,包括做一些跑跳练习,一些简单的身体素质练习都会跌倒,通过半年多的训练下来,无论是身体素质,包括健康程度,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我觉得这就是击剑给孩子带来的好处。

  新浪体育:非常立竿见影,半年就有了效果。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选择了“跨界”,您对此如何看待?欢迎,还是有些抵触?您自己有哪些跨界的心得可以分享?

  孙伟:我觉得跨界是一件比较……我个人喜欢新鲜事物,我也在尝试跨界,我觉得没有坏处。当你接触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人之后,对于你的眼界会有好处,会让你的眼界开阔,你吸收这些东西之后再回归本行,再去看待,比如说击剑这个行业,会让我有不同的视角和心理面对对手。人与人之间会交流,击剑也要跟对手交流,跨界对于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体育:每到年底就是各种总结的时候,我相信今年对于孙伟来说一定也是非常精彩和充实的。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的话,如何总结2019年?

  孙伟:一个词,在路上,今年还挺充实的,一直在路上。

  新浪体育:展望2020年的话,不知道您还会带来哪些新作品和新的惊喜?

  孙伟:我现在蛮期待目前在写的一本关于击剑的书,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不光是我亲身去教他们,也有这样的击剑的书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大众,没有接触过击剑的人了解它,到后面通过这本书也好,通过各种方式也好,喜欢上击剑。

  新浪体育:我就要替击剑爱好者问一下,大概什么时候出版?什么时候能够面世?

  孙伟:写到一半了,快了吧,明年开春,但是印刷包括出版社的后续工作,会再沟通,明年应该前半年就可以出来。

  新浪体育:书名有了吗?

  孙伟:《跟着冠军写击剑》。

  新浪体育:好霸气。

  孙伟:它是一个系列。

  新浪体育:明年将迎来体坛的重头戏2020东京奥运会,届时您会怎么参与其中?

  孙伟:这一次东京奥运会我的身份转变了,之前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我是一个观众,有机会我会去现场为他们加油,我每一战都在关注,明年是观众的身份。

  新浪体育:除了本职项目还会关注哪些运动项目?

  孙伟:除了击剑是我最关心的之外,另外一项运动就是女排,我也非常期待,2016年惊险夺冠,今年势头正猛,我希望能与她们共勉。

  新浪体育:希望能够强强合作,可以在2020东京奥运会再见。

  (新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