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失利成陈清晨心结 贾一凡推心置腹开导搭档

奥运失利成陈清晨心结 贾一凡推心置腹开导搭档
2021年12月31日 10:46 新浪体育综合

  在12月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国羽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为中国羽毛球队拿到了本届世锦赛的唯一一枚金牌,这是她们配对七年来夺得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也是时隔四年再一次夺冠。

  今年是陈清晨和贾一凡搭档的第七年,她们迎来了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也成为陈清晨/贾一凡成长的关键点。

  在东京奥运会决赛失利后,贾一凡内心觉得已经很好了,她没有掉眼泪,而是笑着和对手握手,直到在领奖台上陈清晨对贾一凡说:“对不起,是我没打好”那一刻,贾一凡“破防”了,才有了两个人在领奖台上相拥而泣的经典画面。

  东京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无缘冠军都是陈清晨的“心结”——“有点遗憾,确实没打到最好。”“你不要这么想,也不要在乎外界的看法,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以我们当时的经验,已经做到很好了,当下的感觉,也是第一次遇到,在场上只能自己感受。我们好不好不仅仅靠冠军来定义,奥运会亚军也是羽毛球生涯的经历,也是我们的阅历。”贾一凡和陈清晨推心置腹地聊天,不断开导陈清晨。

  对于两位24岁的女孩来说,奥运会决赛失利既是挫折,也是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之后,从陕西全运会到苏迪曼杯、尤伯杯再到世锦赛,“凡尘”表现都非常稳定,成为了国羽的依靠。最大的进步在于心态,打团体赛,她们每一场都没有给自己留退路,打世锦赛,她们把自己当作新人去冲击每一个对手。“经历了奥运会,我们都有成长,两个人也通过比赛不断总结。也是因为经历奥运会,再面对团体赛、世锦赛这样的压力时,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张了,知道怎么去调整。”陈清晨说。“通过奥运会更加了解自己。全运会,苏迪曼杯,尤伯杯和世锦赛,我们必须卸包袱,无所畏惧,以我为主,以进攻的打法去打比赛,这样在场上很快就能转变。”贾一凡说。

  从2014年配对开始,七年间,陈清晨和贾一凡的状态时好时坏,比赛成绩也有起伏,但她们配合日益默契,感情也日渐深厚。贾一凡至今还非常感激,陈清晨当初主动选择贾一凡作为搭档。“如果当时,清晨不选择我,我抱不住‘大腿’,我怎么能有现在的成绩,我以前的水平不如清晨,我一步步在追赶她,我们一直在往同一个目标努力,非常难得。”而在陈清晨看来,贾一凡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这让两人交流起来非常顺畅。更重要的是,在贾一凡的影响下,陈清晨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她会和贾一凡的妈妈开玩笑地以朋友相称。“身边的人都比较有趣,开玩笑开得多一些,变得更开朗,这对我场上的表现也有帮助。”以前赛后采访基本上都是贾一凡一个人说,而现在她们俩每次采访就像是说相声一样,特别欢乐。

  搭档这七年,陈清晨和贾一凡也会遇到困难,但她们都会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东京奥运会前,陈清晨和贾一凡练得非常辛苦。在一次训练课后,陈清晨给贾一凡发了一条信息:“我非常感谢有你这个同伴,我今天练得很累的时候,看到你也非常累,但你还在坚持,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时刻,我也非常享受和你在一起这样奋斗的感觉。”贾一凡一边看一边流泪,她被陈清晨感动到了,也备受鼓舞,“清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给我的肯定,更加鼓励我,我的同伴也在坚持着,我们两个为了同一目标奋斗,这是非常珍贵的。”

  这次世锦赛前,贾一凡的膝盖出现了伤病,赛前并不能进行系统训练。这时候陈清晨主动承担,“她腿受伤,那我就在场上多跑一些,就像是我在训练中有时候会因为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有各种情绪,她也会包容我。”陈清晨说,两个人相互弥补,相互扶持,是她们搭档七年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

  世锦赛在队友郑思维/黄雅琼出局后,陈清晨/贾一凡独自承担起了国羽夺金的重任,面对压力她们心里也会犯嘀咕,“压力大了就不去面对了吗?我们只想着怎么去赢,不去想输了怎么办。”贾一凡说。

  2017年20岁那年,她们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了冠军,但那次登顶在她们的印象中是懵懵懂懂的,“其实我都不明白怎么获得了冠军,其实那时候我们并不具备夺冠的能力,只是运气好一点。”如今再回看当时的经历,“凡尘”组合如此认为。而四年后,经历了一系列大赛,“凡尘”成长了,也成熟了,她们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再次站到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也在新周期为国羽女双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展望2022年,陈清晨希望和搭档保持好状态,向每个冠军发起冲击。贾一凡则希望是把从自己手中丢掉的亚运会女团冠军拿回来。(转自12月3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