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教练冲突婚内出轨 林丹一直坦诚面对争议和成长

与教练冲突婚内出轨 林丹一直坦诚面对争议和成长
2020年07月05日 08:30 新浪体育综合

  目前来看,不管是彻底转型娱乐圈还是建立商业帝国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对林丹来说,都是他曾提到“探索生命的宽度”这条路上的积极尝试。

  2020年过半,即将37岁的林丹决定在这一年转身跟过去道别。

  “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7月4日中午12:20,林丹通过微博宣布结束其20年的国家队生涯。这条微博发出后,“林丹退役”、“李宗伟三缺一很久了”、“中国羽毛球队同意林丹退役申请”、“谢杏芳”等话题迅速攀上微博热搜,目前“林丹退役”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讨论数超12.8万。

  在林丹长达20年的国手生涯中,他曾于2008年和2012年两夺奥运会男单冠军、5次问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作为主力队员,他帮助中国队夺得了6次汤姆斯杯冠军、5次苏迪曼杯冠军,在羽毛球领域,其所拥有的20个世界冠军头衔迄今无人企及。

  林丹已无需通过金牌来实现自我了。正如他的声明中说的,“比起年少单纯地追求名次,这些年我更想挑战一个‘老’运动员的身体极限,实践永不放弃的精神。”像每个顶级运动员一样,林丹也是在不断的自我激励、自我反省和自我完善下,一步步走上巅峰,登顶之后,再不可避免地接受离开山顶的宿命。

  从今天开始,林丹的人生即将进入告别运动员身份的“下半场”。

  作为羽毛球项目历史上可能是最伟大的运动员,他早已证明了自身强大的商业价值,而在结束自己运动生涯之前,他也已经位自己退役后的日子铺垫了两条可能的道路,其一是继续利用个人影响力成为一名综艺咖;其二是转向商业,像很多前辈那样尝试成为一名企业家。

  ▲赛场上的好成绩让他成为了广告主的宠儿。

  不管林丹未来的人生作何选择,他的前半生都为自己的未来之路打下了不薄的基础。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林丹实现了自己的全满贯伟业,由此成为羽球男单史上第一个超级全满贯得主。他左臂上新添了五颗五角星纹身,为了纪念全满贯的荣耀。2010年12月,他和他最亲密的队友、朋友、恋人谢杏芳结束7年爱情长跑步入了婚姻殿堂。

  竞技场上的好成绩,场下的爱妻好男人,随之而来的是广告主的宠爱。

  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林丹身价飙升,赶超刘翔,成为中国体坛代言品牌最多的男子运动员。根据福布斯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林丹2007年的收入是170万元,到了2008年夺得北京奥运会羽球男单冠军后飙升至1250万元,2009年更接近1500万元。广告代言构成了林丹收入的最大一部分,除了国家羽毛球队集体代言李宁品牌外,林丹个人代言了雪铁龙、红牛、绿箭、吉列等国际品牌。

  2012年,林丹明知不会获奖依然前往伦敦出席劳伦斯颁奖礼常常被媒体提起。那次经历让他兴奋之余又有些沮丧,当他和博尔特、德约科维奇站在一起,他意识到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还非常有限。那时林丹说他认识到了专业体育对人的局限,而他想带来改变。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现役男运动员,单个品牌代言费达到了每年1000万元。国家队打包赞助的方式某种程度上成了束缚。2015年1月,林丹高调“单飞”签约赞助商,成为当年开年的体坛大事件。据《新民晚报》报道,林丹的经纪人认为国家队的赞助商无法体现林丹的市场价值而拒绝了续签,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斡旋,最终这场博弈以李永波开了特例告终,林丹宣布结束与李宁的合作,随后以10年1亿人民币签约日本品牌尤尼克斯。自此,林丹比赛之中只需穿着李宁的球衣,球拍和球鞋则由林丹自主安排。

  ▲尤尼克斯与林丹签了一份10年1亿人民币的赞助合约。

  在赛场上林丹无疑是最耀眼的运动员之一,而公众则会用更为复杂的眼光打量他。年轻时他的个性就像他那张棱角分明的脸,这像是一把双刃剑,会给粉丝树立更鲜明的形象,反过来也可能会伤到自己和商业伙伴。

  2008年初,25岁的林丹接连与韩国队教练李矛、中国队教练吉新鹏发生冲突。如果说年少轻狂尚能够被冠军头衔所包容,但2016年11月曝出“出轨门”则为他的形象带来很难抹平的伤害。

  “出轨门”发生后,林丹选择站出来直面争议,承担错误,但“人设崩塌”对他的影响无疑是全方位的。一时间两家预期赞助商紧急叫停了林丹项目,而其代言的其他品牌赞助商,诸如尤尼克斯、D&G,万宝龙则处在观望状态。

  随着年纪增大和伤病困扰,曾经的“暴力丹”慢慢改变自己的技战术打法,收起了锐利的攻击,更多地通过线路和弧度的变化及手上的停顿控制局面。他的个性也在发生着变化。冲动和张扬渐渐收起锋芒,他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成绩去做更多的事情。

  就像不忌讳展示纹身一样,林丹不抗拒涉猎不同的领域,不吝啬于在杂志封面展示自己的线条和性感。大把代言之外,他对自己的商业版图也很早就开始了规划。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林丹名下有五家公司,林丹100%持股上海创领体育策划工作室,他的内裤品牌“Intimate by LIN DAN”隶属于该工作室,不过目前天猫已经搜不到该店铺信息;持股万国城(广州)国际商贸有限公司20%;林丹和谢杏芳联合持股深圳新创领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单戈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他和谢杏芳分别持股50%和49%;另一家林丹国际体育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则显示已注销。

  ▲林丹上阵为自己的内裤品牌代言。

  早在2009年,李宁公司就为林丹量身打造了LD品牌。在2015年与尤尼克斯签约后,林丹又将“LD”这个系列带入了该品牌中。目前,尤尼克斯已经推出了这一系列的衣服、鞋和羽毛球拍等多种商品。 除此之外,林丹还将自己的商业触角伸向了日常生活领域。2014年,他与韩国咖啡品牌合作开起了连锁咖啡店。之后一年,他又迈入时装领域,自创了内裤品牌“Intimate by LIN DAN”,还邀请到香港导演陈仲祥做品牌的艺术总监。

  尽管目前来看,要建立商业帝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些对他来说都是他曾提到“探索生命的宽度”这条路上的积极尝试。

  相比于“企业家”,林丹在“综艺咖”的路上可能走得还更快些,因为这条路上,他可以直接利用运动员生涯积累的人气。

  ▲林丹频频出现在多档热门的娱乐综艺节目中。

  过去几年,林丹频频出现在多档热门的娱乐综艺节目中,《最强大脑》《十二道锋味》《报告!教练》等节目中都有林丹的身影,2017年《吐槽大会》上,林丹还化身段子手吐槽国足。退役之后,林丹将马不停蹄参加湖南卫视的综艺《运动吧少年》,在节目中担任“运动领队”。这些节目不仅为林丹赚足了人气,同时也获得了宝贵的圈内人脉。据了解,当时Intimate by LIN DAN 的艺术总监即《十二道锋味》的导演陈仲祥。

  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林丹推出了个人传记体《直到世界尽头》。他在书中坦诚直面那些争议和成长,不回避内心的恐惧和退缩,“不同时期的每一个我,那都是真实的林丹”。

  这个从福建龙岩上杭县走出的羽球天才,一直都不曾丢弃真实的本性。如今他将如何面对人生的新赛场,依旧让人期待。

  声明:本文由懒熊体育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林丹谢杏芳国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