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桃田现在在巅峰阶段 大家对男单要有耐心

蔡赟:桃田现在在巅峰阶段 大家对男单要有耐心
2019年12月23日 20:33 新浪体育
蔡赟 蔡赟

  2019年12月23日,由微博与新浪体育共同主办的“体育星势力2019星途之夜颁奖盛典”在北京星光视界中心闪耀开启!羽毛球奥运冠军蔡赟也受邀来到现场,并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新浪体育:咱们随便的先聊聊,您最近参加慈善类的活动多吗?

  蔡赟:挺多的。

  新浪体育:你们参加活动是怎么样的?是一些怎么样的活动?

  蔡赟:虽然是时尚,但是也有一些公益的,更多的是推广羽毛球。我觉得还是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

  新浪体育:也就是说您退役之后,投入了其他的领域,和羽毛球结合的领域,还是比较多的。

  蔡赟:是,有己有一个公众号,更多还是想要把羽毛球好的一些东西传递给大家,尤其是青少年,我觉得要先有人热爱这些项目,这些项目在国家队的层面上,才有更多的机会选择更多的人才。

  新浪体育:说到国家队,现在感觉大家今年过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很多人都说,国家队怎么突然就不行了?你们这些老队员一走之后,感觉国家队怎么就没有人了。到世锦赛的时候,大家的心情好像就到了谷底一样,作为一个老队员来说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蔡赟:我觉得任何项目有起就有落,这很正常。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让落的时间变得更短一些。我觉得中国羽毛球队正在经历一个相对低落的时候,就因为这样,我们更应该鼓励他们,我们现在也会帮助他们去完成补缺的一些问题。

  包括我明天也会去青少年队,他们在三亚封闭训练,帮助他们青年队怎么更好的去提升自己的成绩。今年下半年,羽毛球的成绩还是有一些回升的。包括总决赛刚刚结束,我们的陈雨菲拿到了冠军。事隔五年,我们的女单又回到世界排名第一,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毕竟明年奥运会还有1年,还有1年的时间,还有时间。

  新浪体育:女单现在好像谁都可以来打一打?原来都觉得日本的2个强。但是辛杜在世锦赛上一下就出来了,马林现在又复活回来了,就感觉到陈雨菲的对手有很多一样。

  蔡赟:现在大家回过头来仔细的回想一下,从前两年她们势不可挡。到今年慢慢他们的冠军的次数越来越少,几乎冠军很少了。马林毕竟有伤病,年龄在这儿,复出之后拿了一些成绩,但是不稳定。辛杜世锦赛之后,表现非常不好,包括她现在的那个韩国教练已经辞职不干了,也有一些问题,其实你能感觉到她们也是有起伏的。我觉得到了大赛之后,更多的是要稳定,包括心理的稳定,才能够走到最后。

  新浪体育:您刚才说现在女子是群雄并起,有些在往下落。但是感觉这几年,桃田贤斗是最没有办法突破的这一块,您怎么看他的这个时代?

  蔡赟:确实在他现在这个年龄,包括他现在的成绩,已经到了一个巅峰的时段,毕竟中国羽毛球的这些老将们顶了挺长的时间了,林丹就不用说了,谌龙(音)其实也挺大年纪的,88年,如果在羽毛球运动员里头,他31岁,也算是一个老将。年轻队员,包括石宇奇,主要还是今年的上半年,中间一段时间遇到一些伤病,做了一个手术,所以能否有一些起色,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有一些耐心,可能明年一般,但是通过这2年的积累,我觉得后面会越来越好。

  新浪体育:您又让我的心揪起来了,您说石宇奇可能明年一般,您的意思是,明年奥运会我们大家就不能对石宇奇有更多的期待了?

  蔡赟:我觉得,培养一个项目的发展,我们不能太短的看这一年、两年。但是作为教练,就希望所有的人都去拿冠军,但是这个不现实。乒乓球怎么辉煌,在90年代也遇到过一段低潮,我们要允许它有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它有问题而放弃,这个我觉得很重要。

  新浪体育:你们那个时代是五星战队,包揽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我记得我去机场接机的时候,广告品牌都一大堆,都上百人去接五星战队。现在感觉到中国羽毛球开始慢慢的走入到低潮,后面又有一个爬坡,总决赛拿了3个冠军。您觉得现在队里面,今年的这些调整,比如说引进外教这样的调整,您觉得会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蔡赟:我觉得会有包括训练方式在内的改变,因为传统中国式的教学一成不变。从我小的时候,包括我的教练都是这么练的。慢慢的这些项目在进步,我们也希望吸收一些外教,来增加一些别的,新的训练模式,从现在来看还是挺不错的。比如说我们女双,包括女单没有换教练,有一些新的教练上来,帮助他们有一些新的想法。现在的男双,我们现在又重新的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好的一些点。

  新浪体育:说到男双。男双中国的几对让我们觉得,怎么今年成绩都到了一个瓶颈期,就没有往上走的那一下?您怎么看这一点?

  蔡赟:其实有一段我觉得我们男双的集团优势是更好的,以前男双很一般,但是现在真不错。但是拿完冠军之后,所有人都把你当成目标的时候,你好像要去守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我们的双打组合,在磨合上感觉差了一点。所以我们教练的工作就是考虑要怎么样把他们揉和在一起,我们现在看到打比赛,就是2个人,没有变成1个人。他们现在在厦门进行集训,现在的冬训非常重要,难得有1个月的时间集中在一起,我觉得是为奥运会后半程的积分赛做一个冲刺。

  新浪体育:现在临近奥运会,这种可能性不大了,如果放在以前的话,会不会会出现拆对呢,重新再配?就像您说的,现在两个人没有磨合了,磨合不起来了,会不会出现拆对?

  蔡赟:现在不可能,但是奥运会之后不好说。因为我觉得各自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奥运会的成绩,可能会决定他们是分还是和。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爸爸组合回来以后,今年和小黄人,还有日本的一对,他们互相全部都是循环的赢,你赢我,我赢你,您怎么看他们明年的情况?

  蔡赟:我觉得奥运会不同于别的比赛,毕竟经验(很重要),毕竟经历过。里面有亨德拉这样的奥运会世锦赛的冠军,这个经验会帮助他很多。他是86年的,已经很大了,33岁了,回来了以后,包括这次总决赛的夺冠和世锦赛的决赛,谁都没有想到。

就是他的经验,弥补了他很多的东西。日本的组合也是一样,以老带新。新的队员很稳定,老的队员很有经验,所以大赛之中对小黄人三连胜,这是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所以我觉得男双的格局在未来还会有变化,一直在变。

  我觉得奥运会之前,你表现得很好,不一定就稳;但是你表现得太差,信心都不行。所以这个心理变化,是随着比赛的变化在变化。

  新浪体育:也就是说你更看好爸爸组合。

  蔡赟:是的,我觉得印尼的这个组合非常厉害。

  新浪体育:因为你们以前交过手。

  蔡赟:你也看羽毛球,我觉得最可怕的地方是,不管输赢,它就是那样。你无法从他的表情和肢体去看到有什么破绽。

  新浪体育:谢谢您,说得非常好。

  (新体)

蔡赟羽毛球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